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车厘子自由背后:阿里京东拼多多为何竞逐进口水果

  生鲜电商“争先恐后”、甚至不惜“重金补贴”进口水果,主要还是希望“引流”,并率先“抢占”市场份额。

  2020年春节,在电商的加持与血拼下,车厘子市场本应是另一番景象。

  1月6日上午,车厘子主产地智利的水果出口商协会与拼多多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商户对接、市场拓展、全面保障拼多多商家供应链等方面深入合作,以产地直发的农产品超短链模式,共同推动智利车厘子的销售。

  拼多多的加入是电商巨头集体竞逐海外生鲜水果的一个注脚。

  自从2019年中国“车厘子自由”流行后,这一本属“稀缺”的外来水果人气暴涨。数据显示,近两年,中国车厘子的进口量稳居世界第一。早前,盒马采购汤勤明曾告诉《中国企业家》,2019年,运往中国的智利车厘子超过1万个集装箱,这几乎占有智利车厘子总产量的90%。

  更多“廉价”车厘子受到用户热捧。2020年1月,聚划算、苏宁、京东、拼多多等几大电商平台纷纷亮出“百亿补贴”的招牌。电商在线曾报道,2020年开年第一天,聚划算就把智利车厘子打到了史上最低价,3J级大果10斤装仅售258元,一斤只要25.8元,而同样品质的车厘子在市面上的售价大约在650元。

  但与线上火热的光景不同,智利车厘子线下的行情并没有那么乐观。2019年12月末,有媒体报道车厘子经销商面临亏损的窘状。甚至指出,车厘子的行情让批发商十分着急,除了坚挺的价格难以下手外,还有销售时间被压缩的问题。

  京东生鲜果蔬采销部负责人周小舟也告诉《中国企业家》记者,2020年的春节比往年早,而2019年的车厘子成熟期又比往年晚,所以实际上,车厘子节后销售不如春节前多。

  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除了南美洲的自然条件外,或也来自于中国本土市场。有观点认为,2019年的中国本土水果价格整体下跌,进口水果自然也受到影响。同时,每日优鲜采购总监崔扬也透露,他观察到国外厂商也在有意识地去控制发货节奏。“当时国内的市场情况大家都知道,海运到的货不多,空运货也少,但是买车厘子的消费者越来越多,货少需求大,出货价格自然而然就会往上涨。”崔扬表示。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百亿补贴”的背后并没有迎来双赢和真正的“车厘子自由”,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更是使全行业“雪上加霜”。

  “车厘子”愁云惨雾

  2月下旬,北京昌平区的吕女士在美团某商家下单了两盒智利车厘子,139元,1盒250g。但结果却令她大失所望。“从表面看,果品较以往购买的产品没有变化,但味道明显不新鲜,内里好像坏了。”

  这样的情况不仅是个例。《中国企业家》浏览更多生鲜平台,发现“烂果”与“不新鲜”的差评比比皆是。

  “其实在疫情前期,很多车厘子就已经从智利发出了,货轮卸货慢,排队抵达到上海港口后才发现封了村封了路,就只能重新装货,绕道广州南沙港口再卸货。”百果园集团副总裁兼商品中心总经理朱启东向《中国企业家》表示。

  朱启东有着20年的海外水果采购经验,算是老手。据他介绍,一般的海外水果主要有“空运、海运、陆运”三种运输方式。其中部分来自东南亚的水果会通过云南、广西陆-陆运输,此外大部分的海外水果依然走海运的渠道。

  樱桃好吃树难栽,一般一棵樱桃树需要栽种4年才能结果,而一颗车厘子从采摘到加工要3~5天,从智利海运到中国市场,又要花费22~30天左右。而对于水果商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像车厘子这样的高端水果,一旦积压,品质就无法保障,商家必须赶在产品腐烂前卖掉,而对于其他品类的水果,关键也在于海关的清关速度。

  从京东到家的监测也能看出进口水果销量的下滑。疫情期间,京东到家平台上的进口水果销售与1月初基本持平,除智利车厘子外,葡萄、番石榴、牛油果和山竹的客单价也均比2019年12月有所下降。且与高端水果相比,单量的增长更多集中在粮油副食等生活必需品。

  “高开低走”的反转出乎人们意料。

  2月14日,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主席罗纳德·贝恩公开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智利水果对华出口或将面临超1亿美元的损失,其中车厘子所占比重最高。彼时的判断,如果继续保持如此态势,今年智利车厘子出口的收入将减少7000万至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2亿至5.63亿元。

  好的消息是,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在华水果贸易预计在3月底恢复正常。但这也无法挽回经销商与众商家在疫情期间的损失,且在更多业内人士看来,颓势还会在疫情后延续。

  对于当下的进口水果而言,应季的是同样来自智利的西梅,但西梅的销量远远比不上车厘子。据朱启东介绍,智利西梅在百果园目前的销售额度每天在20~30吨左右,每公斤客单价在19~20元之间,但车厘子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能卖到100吨,客单价在30~40元。但在春节后,车厘子的价格平均下降到每斤20元,且销量寡淡。

  朱启东认为,2020年,整个海外水果的行情都会呈稳步下跌趋势。“首先是疫情结束后,整个市场的消费能力肯定会下降。另外,国产水果的产量本身就很高,疫情期间也大量堆积在仓,疫情后肯定会大量发货,市场的接受能力又有限,整个行情又会下跌,现在美国的关税有所下降,很多美国橙进入中国,但如果中国市场的橙果便宜,进口橙果的价格也会同样下跌。”

  竞争与市场博弈

  进口水果从什么时候开始受追捧?消费者最早的印象还在于来自东南亚市场的榴莲。

  2002年,百果园开设第一家门店,三年后,开始进军海外水果的业务,与众多零售企业相同,朱启东首先选择的也是从东南亚市场破局。

  “东南亚水果有它的独特性的,比如莲雾、山竹,这些热带水果中国大陆往往没有,或无法大量种植,且南北半球的反季节有互补性,可以保证全年的市场供应。在朱启东的印象中,自己做的第一个进口生鲜品类也是榴莲。但百果园真正打通东南亚市场的各个渠道,总共花费了八九年之久。

  “当时的各项物流技术都没有这么好,如果你只想要大路货当然简单,但如果你想追求品质,就要在产品质量和市场行情中不断博弈。”朱启东告诉记者。

  “此时你必须沉下心,去慢慢了解这个地区哪些水果品类做的最好,又有哪家企业做得好。然后你就要思考究竟如何才能吸引这些企业与你合作。你要明确地告诉他们,你所在企业的体量、市场的远景,在不同文化的场合下,沟通这些实际上比较艰难。”

  2011年,百果园开始扩展“西货”市场。一般而言,业内对海外进口水果的市场往往划分为两大类——即以泰国水果为主的“东南亚货”;以及美国、南非、墨西哥、加拿大、南美洲等市场在内的“西货”。而在更多人看来,外交关系的作用也不能忽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