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非接触商业」的冰与火

  「非接触」这一概念只用很短时间,便在商业上从「窘境」转为「机遇」。全民普及口罩的正确姿势,似乎迅速接近了三浦展所谓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容身之处」。

  一开始是与用户「隔离」的猝不及防,旋即被零售业态欣然接受,被技术公司找到落地场景,被更多互联网公司设计出新的解决方案。甚至,「非接触」本身就可以成为产品与事件的IP。

  一边是新的SOP形成标配:生鲜商超平台上线「无接触配送蔬菜」、美团推出以「电子卡+实体卡」为信息可追溯的「无接触安心送」、京东物流与苏宁物流的「无接触配送方案」……一边是新场景的重新定义:阿里健康推出「非接触式」在线义诊、B站联合摩登天空等上线的「宅草莓不是音乐节」的「云音乐节」、淘宝助农2月14日「滚蛋吧!病毒——不见面音乐会」……还有「壮士断腕」般决心地补齐零售新基础设施:服装、美妆、数码等业态大幅转战直播平台的「云销售」……「非接触」正在催生更多的新工种和新职业。

  然而细细掂量,「非接触」并不是彻底的新鲜词。近些年无人便利、无人货架、AR试衣镜、物流配送机器人,作为零售科技演进的起起伏伏,不温不火又时常刷一刷存在。如今看来,不去谈所谓「风口」的短长——单一商业模式无法充分表现应有的价值模型,但一旦「无人」「AR」本身成为具体需求,并嵌入到特定场景,才能真正意义上创造更多价值。

  「非接触」不是疏离,而是通过数据与技术更好地连接与理解个体。非接触商业的涌现,是应对不确定性的技术提速,是新技术产品的更加普世,更是对所有粗放的场景缝隙的精密填充。

  01

  新机器爆发:精密填充场景缝隙

  疫情期间,无人科技、AI机器人被提速应用,助力多个场景实现「无接触」操作。从无人机喊话宣传疫情防治,到使用无人机进行区域性喷洒消毒、疫情排查,无人机的用途正在从大众认知中的旅行航拍,走向快递配送、消防、农业、监控等更加多样的应用场景。

  腾讯优图推出基于AI识别的健康申报、人车管理、体温筛查等智能隔离技术,助力社区实施网格化管理;旷视科技的AI测温仪,应用于公共场所防疫;优必选的5G机器人义警「黄田田」充当高速检查站义警,全天24小时提醒司机提前扫码登记;商汤科技的「AI智慧防疫解决方案」,则通过AI对疑似患者肺部诊断并生成自动报告;以及一大批投入到医院中的「机器人」,负责消毒、送餐、配药、远程诊断等,在特殊时间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关注和接受度。

  我们谈论机器网络,其实是在更加深入理解什么是系统数字化时代,每个个体应有的生存姿态。「新机器」不仅拥有智力,还富有爱与关怀。自动送餐机器人公司Bear Robotics,其理念是「服务人」而非「取代人」——并不希望未来餐厅只有冷冰冰的机器,而是人能与机器协同工作,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海底捞机器人餐厅和碧桂园Foodom机器人中餐厅,以及此前盒马都有此类尝试,希望解决的不仅是标准化,还有品质和卫生安全问题。

  人与机器的关系无疑会在此次疫情中得到放大,被更加深入地思考与探究其中的意义和伦理。

  02

  新技术内容:体验形态的规则重塑

  那些长期以来没有被深入看待的5G和AR、VR,其实指向非接触商业的不断延伸,通过技术实现对个体需求的全方位满足。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非接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