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印度首富入局电商市场将为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

  据国外媒体报道,安巴尼旗下信实工业集团的两家子公司信实零售和信实Jio(新锐移动运营商)表示,他们已经在马哈拉施特拉邦的纳维孟买、卡尔扬和塔那部分地区启动了电子商务平台JioMart,这是一家与本地实体商店密切合作的电子商务企业。

  信实工业集团是印度最大的公司,作为该公司大老板的安巴尼几个月前曾表示,他希望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为全国数千万零售商和店主提供服务,如今,信实集团这一电商平台顺利发布。这家电子商务公司的推广口号是“德什基·伊娜·杜卡安”(印地语,代表全国的一个新商店),目前提供50000种食品杂货,并承诺免费快递到家。

  此前,印度电商市场几乎被Amazon India,Flipkart和Snapdeal这三大综合电商平台所统治。以上三家共占据了53.32%的印度电商流量,是印度B2C/C2C电商入驻的首选平台。出乎意料的是,印度电商排名第四、第五位竟为AliBaba和名为IndiaMart的两大B2B电商平台。

  而信实零售成立于2006年,印度收入最高的零售商。其每周在印度6500多个城镇的近10000家实体店为350多万顾客提供服务。此时入局电商,也是看好了电商的未来发展,凭借首富的实力此举也必将在印度引发一阵轰动。

印度主要电商平台

  印度电商的衍化和发展

  印度目前大约有4.5亿互联网用户,但一年中只有4000万在线交易(占印度总体互联网用户的10%),这一数字很小,清楚地表明在印度许多人还没有习惯网购。在国内,社交电商是电商行业高度竞争化的产物,而在印度恰恰相反,印度现有B2C业务出现普遍巨额亏损,社交电商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商业生态。Meesho的创始人团队发现B2C业务在现今印度推进的现实掣肘因素,短期内不可克服主要包括:非常落后的基础工业生产能力,供应链,基础设施和不成熟的电商消费习惯。最核心的主要是供应链和基础设施。供应链决定产品,基础设施决定物流。电商行业高速发展的前提一定是强大的供应链提供丰富和廉价的产品,基础设施的完善最大化降低物流成本。

  印度社交电商现在出了一个Meesho。Meesho刚好崛起在印度B2C大战结束之后,三大主流阵营(Amazon,Walmart,Alibaba)通过cashback鏖战印度电商市场,结果惨淡收场。

  印度电商启示录

  过去几年是各B2C电商平台在印度市场鏖战的时候,大战过后有人欢喜有人忧,从其中的成败得失或许可以获得一些教训与启示。

  PaytmMall的失败与Clubfactory的成功

  PaytmMall跟Clubfactory是性质一样的业务,PaytmMall去年补贴最凶残的时候对外宣传也不过14万日单,大头还在印度境内,跨境部分不到2万日单。Clubfactory的日单逼近10万。Clubfactory做库存ERP起家,手里有中国海量工厂的库存数据,另外Clubfactory还是1688的超级大买家,货品有个共性特点——极具性价比。

  Clubfactory跟Jollchic一样,是供货模式,所有的供应商把sku上架之后,产品定价由平台来决定,供应商只需要给平台一个供货价,订单在印度产生,中国这边统一集货,然后发货。

  PaytmMall除了选品这块天然具备劣势,物流策略也非常失败,几乎是卖一单亏一单,招一个卖家死一个。PaytmMall的卖家都是单独与物流商签协议,每单都要计算首重,Clubfactory则非常聪明地用平台名义把所有小包集合成一个大包,一个大包只记一次首重(首重费用很高)。

  当然现在Clubfactory也遇到麻烦,这种政策与合规风险,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把产品通过一般贸易先入境印度。因为招募再多的印度本土卖家,他们的货品还是从中国来。这种运营机制和成本控制难度增加了不少。

  供应链的现状

  印度的供应链全貌有待研究,但3C数码基本上都是中国货,时尚品类的服装配饰,鞋类供应链的优势在皮鞋,其他鞋类全部依赖从中国进口,印度的运动鞋休闲鞋品牌全部从泉州,温州和广州下订单。小商品几乎依赖义乌,义乌前年向印度出口了260亿美元的商品。

  社交电商不是B2C,而是B2B,做供应链,给线下零售店供货。拓展足够多的零售店,这样从中国集货的成本才是可控的。另外,除了中国的供应链,东南亚也分布着大量的中国工厂。东南亚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关税税率比中国要低,低很多。劣势就是中国有现货,东南亚普遍是代工厂,订单式生产。

  电子商务仍然只占印度零售总额的一小部分。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echnopak Advisors的数据,印度零售市场预计在未来四年将从去年的790亿美元增长到1880亿美元。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一次采访中,亚马逊印度公司负责人阿米特·阿加瓦尔表示,“需要记住的一点是,电子商务在印度零售消费总量中所占的比例非常非常小,可能不到3%。”

  为了让他们的服务对印度人更有吸引力,亚马逊和Flipkart都扩大了产品数量,并进入了新的业务领域。这两个平台都在最近几个季度开始销售食品生鲜杂货。亚马逊收购了印度许多实体零售商的股份,包括印度第二大零售连锁“未来零售”子公司,印度连锁超市More和百货连锁Shopper's Stop。

  Flipkart投资了许多快递创业公司,包括ShadowFax和Ninjacart。知情人士称,亚马逊印度公司也在与Ninjacart商谈收购这家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初创公司的部分股份。

  社交电商出海既有国内供应链丰富发达的优点,也面临很多挑战。在每个国家和地区潜力也不一样。需要避免经济过于发达和过于不发达的地区,同时也要考虑文化因素。要扬长避短,避免和具有本土强大背景的团队过早的正面对抗。

  来源: 微信公众号:昕锐社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电商市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