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PLUS会员:电商付费会员制度仍充满挑战

  “赚钱并不是京东PLUS会员的唯一目的。”1月6日,京东集团副总裁韩瑞在一场公开课中表示。

  四年前,在电商平台获客成本不断走高、巨头将视线转移在用户时长的背景下,京东推出京东PLUS会员,看起来想要在电商付费会员领域掀起一股风浪,实则背后蕴藏着京东构建联动流量版图的野心。

  四年后,韩瑞公示了目前京东PLUS会员取得的成绩,不仅与多家企业的会员权益进行跨界合作,并推出了“JDP计划”,通过联合平台、品牌及线下商家等共同打造付费会员生态,从而实现会员权益的全场景覆盖。

  如同不少人预测的那样,互通有无的确得以实现。

  在京东PLUS会员之后,这个赛道上涌现不少电商巨头的身影。随着的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电商行业的重心已经从追求用户增量,转向对用户流量的深度运营和精细化运营的比拼上,此时,大家纷纷抓住付费会员的机遇,欲在存量市场为财报数据增添惊喜。

  但这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1

  流量红利消退,会员制盘活存量

  2016年初,京东率先推出国内电商领域第一个电商付费会员体系——京东PLUS会员。2018年,京东PLUS会员业务按下了加速键。

  这一年,京东PLUS的会员数突破千万,也迈出了跨界合作的步伐,同时上线生活特权,欲实现消费者的全场景覆盖,这一系列的举动,看起来是京东对会员制的探索愈发清晰,更对其本质进行了重新定义。

  但事出必有其因,京东突然加速会员制背后,是互联网流量拐点时代的到来。

  国内电商市场巨头,包括京东在内,面临增长放缓的境地。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2月,中国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已增至98.6%,流量增长离天花板越来越近,同时,尼尔森预测,网购消费者的增速将会逐渐放缓,2020年预计将降到6.1%。

  更为残酷的现实是,电商平台获客成本在不断走高。

  电商行业的整体红利消退,增量放缓,存量的竞争就越激烈,而如何服务好高质量的用户并产生粘性,成为电商下半场争夺战的关键,付费会员成为电商平台新的发力点。

  早在2016年初,京东就上线了京东PLUS会员。据京东PLUS会员业务负责人孟春慧回忆,PLUS会员在1.0时代是“独乐乐”的时代,一张会员卡只有单一的购物功能,再后来,京东PLUS会员开始给用户提供除了购物之外的权益,也就是跨界合作的2.0时代。

  当然,这还只是一个过渡。孟春慧介绍,京东正在迎来PLUS会员的3.0时代,即场景互联。

  纵观京东PLUS会员的诞生和历程,看似是想在付费会员领域占领一席之地,但背后是为京东在存量市场打下的一剂强行针。

  而京东PLUS历经了三次迭代,会员经济的本质也发生了变化,更多的是在交易之外,商家和用户双方建立稳定可持续的互动关系。

  2

  会员经济3.0时代,纵向“购物特权”

  所谓的付费会员,势必离不开一个核心运营逻辑,那就是——消费者。

  京东通过PLUS会员进行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得出PLUS会员拥有高消费、高活跃、高忠诚的特质,这些会员的购物频率和消费金额也比普通用户更高。数据显示,京东PLUS会员在2019年11.11期间的人均消费达普通用户的4倍。

  在京东理解中,聚集数以千万的PLUS会员,不仅为研究如何挖掘消费潜力而生,最重要的是,要反向作用于品牌商,成为倒推供给端升级的一大利器。

  孟春慧对此进行举例,通过分析,京东PLUS会员64%都具有家庭型消费倾向,该类用户经常购买家庭类生活用品,尤其是大包装产品。基于这样的洞察,京东帮助品牌通过C2M(反向定制)大包装商品创造销售机会。

  据悉,去年12月8日,定制化“大包装”车厘子的销量达到了2018年全年京东车厘子销量的25%。

  除了在包装上影响品牌商,京东通过对PLUS会员的数据分析,还在选品和物流方面进行定制,同时,还为品牌商提供营销工具和流量扶持,最直接的收益就是,获得了一个覆盖超1500万高价值人群的精准营销入口。

  其次,京东通过PLUS会员定制、品牌联盟95折等方式和抓手,不仅能够帮助品牌商家增加销量,更将显著增加品牌的用户粘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会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