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东南亚电商大战鏖战 区域红利是否殆尽?

  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有一套著名的“时间机器理论”,即利用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的差距,在相对先发的国家发展某项业务,待商业运作成熟之时再将该业务的发展经验带入相对后发的国家,复制商业成功模式,这就如同驾驶着时光机器回到了几年前。

  经过近20年的摸爬滚打,中国的电商行业已经发展成型,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电商巨头的逐渐成熟将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提升到了世界领先的高度。目前全球超过40%的电商交易都发生在中国,国内市场潜力也已得到相当程度的开发。或许正是基于“时间机器理论”,近年来中国资本纷纷将视线转移到电商行业刚刚起步的东南亚国家,这里的市场特征和发展前景同多年前的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让不少投资者相信中国电商的经营理念在东南亚国家也将获得成功。

  根据2018年东南亚数字经济年度报告分析,东南亚电子商务产业规模在2018年已经超过230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超过1000亿美元。东南亚的电商市场似乎正处于“投资风口”之上。

  亚马逊在新加坡开设了首家网上商店,但它在东南亚仍落后于其他竞争对手。亚马逊在购物平台的独特访问量方面,这家美国电子商务巨头远远落后于阿里巴巴旗下的Lazada、Qoo10和Shopee等更成熟的竞争对手,排在第12位。

  Shopee、Lazada争夺东南亚市场头把交椅

  根据新发布的The Map of Southeast Asian E-Commerce 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Shopee和Lazada正在争夺东南亚市场的头把交椅。在2019年第三季度移动应用程序类别的月度活跃用户(MAU)数量排行榜中,这两家公司分居榜首,在报告研究的6个东南亚国家中,Lazada在4个东南亚国家中位居榜首:分别是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Shopee则在印度尼西亚和越南位居榜首。

  东南亚地区的另一家主要公司是Tokopedia,在移动应用月活用户量和下载量排行榜中紧随Lazada和Shopee。在印尼市场,Tokopedia是2019年第三季度访问量最多的电子商务网站,占网络流量市场份额的25%,其次是Shopee,占22%。

  另一个趋势是“shoppertainment(购娱)”的兴起。“购娱”的概念包括添加直播活动和应用内游戏等功能,以提高用户参与度。今年双11,lazada和Shopee均表示,他们打破了去年的购物节销售记录。

  据Shopee公布的数据显示,其平台第一个小时的订单量就已是去年的三倍,一天内销售的商品数量达到7000万余件。

  这家由腾讯投资的新加坡电子商务公司成立于2015年,2016年首次举办双11购物节,反响平平。 然而在过去的四年里,Shopee实现了飞速成长。 去年该公司单日订单量突破1100万,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两年前实现了24倍的增长。

  与此同时,Lazada在结束双11当天的交易后宣布,他们在短短13个小时内就创下了去年同天整日的销售记录,且第一个小时内的交易订单就已达到了300多万份。 虽然没有透露商品交易总额(GMV)的具体数字,但Lazada表示,有26个品牌的销售额超过了100万美元,约4000个较小的品牌卖家也实现了超过了1万美元的销售额。

  跨境电商平台Lazada也在新加坡孵化,由阿里巴巴控股。 去年,其购物节的订单记录为700万份,相比对手Shopee少了400万份。

  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潜力无限,2025年将突破3000亿美元

  近期的一项研究表明,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互联网初创公司数量的急剧增加以及东南亚地区未来技术的发展,东南亚的互联网经济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000亿美元。

  谷歌、淡马锡和贝恩公司联合进行的研究显示,2019年,东南亚互联网经济在2019年突破了1000亿美元大关,规模在过去4年中翻了3番,主要是由电子商务和打车服务推动。

  东南亚电商市场的发展轨迹与其类似,自2015年以来增长了7倍,到2019年达到380亿美元,远远超过该地区其他互联网行业,现在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500亿美元。

  高价商品的大额折扣和当日达服务也推动了电子商务网站的增长和渗透率。电商公司还通过与网红合作,使在线购物更具娱乐性,提供与在线购物相关的内容和评论,这也有助于推动销量增长。互联网产品渗透率越高发展的越好,说明国民的衣食住行需求对互联网和电商的依赖就越高。中国的互联网生态,由于历史政治原因成就了一个独特的闭环,而东南亚则是从属于世界互联网生态的一个部分。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南亚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