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薇娅、李佳琦种出的网红带货风口,会昙花一现吗?

  直播带货和短视频带货之间的关系

  于观:短视频和直播相辅相成。淘宝短视频一直存在,图文、视频、直播都是齐头并进。我们并不觉得快手、抖音和我们之间是直接竞争关系,大家上快手,更多是看看自己喜欢的老铁,但是用户打开淘宝是天然想买点什么,“用户心智”是不一样的。

  贺昊勋:快手直播的文化属性比较强,直播是以互动赚钱,更有感染力、更实时,效果更好。但很多人忽视了短视频的价值,从传统电商转过来的用户,可能会更容易接受短视频,因为它是文字、图片等媒介的升级。一二线城市很忙碌的人没有时间守着直播,希望短视频也加一些购物链接,但是三四五六线城市的人空闲时间很多,他们就享受这种状态。直播带货是脉冲式的,短视频是细水长流型的。

  赵冉:快手是社区,是迪士尼等娱乐场所,淘宝直播像一个百货商场,拿迪士尼里的冰激凌店和哈根达斯来比,二者很难比较。总体来讲,快手加微信里的成交额,规模跟淘宝直播差不多。从机构角度来讲,淘宝更中心化。从商家维度讲,不同的品类、不同的品牌和价格适合不同的平台。

  佟欣:在电商平台内容化、内容平台电商化的背景下,市场玩家都在利用已经建立的基础优势,不断拓展产业上下游。电商资源和履约能力是淘宝的天然优势,也是很多流量做电商转化的基础设施。快手和抖音首先是内容平台,抖音偏媒体属性,快手偏重社区,它们虽然不是纯粹的电商平台,但各自对品牌、商家、用户都有不同的价值,也会通过合作或差异化竞争,实现更多商业价值。

  会不会投网红个人?

  如果投的话,估值怎么计算?

  佟欣:投网红个人得看把标的当成一个品牌还是MCN,是不一样的投资逻辑。如果是品牌,成长曲线要看它所在的品类,同时抓住了什么变量,它的生存价值是什么。

  赵冉:投资人要退出,要赚钱,总有一天我们要站在资本市场去回答二级市场投资人的一些问题,你这个公司的可持续性在哪里,未来标准化在哪里。我们回过头来也会问公司,尤其是现在红人公司都会在美国上市,对于美国的二级市场投资人,薇娅和张大奕在他们看来长得一样,他们完全不知道这些人未来能够持续做多少年,所以在美国市场很难拿到高溢价。

  投资人还看好这个赛道上的哪些部分?

  赵冉:以内容营销来服务MCN的公司是一类,投资人希望可以标准化、可复制,但在内容端能复制成功的机构并不多。还有一个维度是电商,电商相对标准化、可复制。直播很多商品是标准化的,一个大主播可以以全网最低价招商,自己卖一部分货,剩下的给旗下其他主播,慢慢把中腰部主播带起来。拼多多、抖音、快手等也都在做直播电商,基础设施会越来越完善,所以无论平台、工具还是机构,投资机会都很多。

  佟欣:除了横向比MCN机构,还会纵向看。比如上游更靠近供应链端,下游是渠道能力更强的平台或者赋能模式。我们一直在这个赛道上持续看,包括服务快手、服务淘宝几大平台的项目。

  网红带货模式还面临哪些挑战?

  赵冉:之前看图文投资项目的时候担心短视频,看短视频的时候又担心直播,在看直播的时候会担心下一个是什么。我们担心有新技术出来时,我们投资的公司是不是能跟上。还有一个是监管,电商法虽然推出来了,但是给大家一个时间窗口期,当这个事情开始明确的时候,什么样的人可以跑出来,什么样的人会被干掉,都可能是风险。

  佟欣:不管是这个行业还是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判断市场趋势是不是符合你的预判,为什么是你在做这件事情,包括下一个趋势是什么。我们不担心下一个流量入口在什么地方,更看重你的团队在变量来临前,能抓住什么、积累什么。技术的迭代或者政策上的监管都是风险所在。

  平台和MCN机构

  怎么解决网红带货的虚假宣传问题?

  邓双成:机构在选品方面比较严格,另外,合同上也会约定,如果出现样品和用户收到产品不一致,也支持退货。我们比较忌讳做生鲜类,很多过程没法控制。比如生鲜运输过程会出问题,每家服务质量不一样,对直播是非常大的考验。假如你每天卖一万单,要赶紧发出去,如果有很多退单回来就会有问题。有很多做供应链淘宝直播的,就是因为这样把企业做死了。

  任汐颜:我们有一百多个主播,为这一百多个主播匹配的招商团队有50多人。他们拿到样品,要比价格、看性价比,看你店铺有没有足够的售后客服。比完之后,我们的老板、员工还要亲自试用、试吃。我们也有不接的产品,很多。他们找薇娅亏钱,找我们想赚钱,我们变成了被薅羊毛的,这样被打回去的客户很多。

  于观:主播所在的MCN机构违反规则了要扣分。每个月都要考核,分扣完了就没机会在这个生态里玩下去了。越是头部机构,越珍惜官方给的“名分”。

  贺昊勋:电商发展很多年,售后服务、对商品的描述都有很成熟的规则,我们会参考、借鉴。我们的惩罚,首先从电商层面由轻到重,先关它的电商功能1天、7天、10天。如果特别恶意,会在电商之外,配合快手社区的惩罚,例如关直播功能。再严重会关账号,关账号分暂时关和永久关,有个梯度。对MCN机构也是一样的,我们的服务商和MCN,需要对它引进的主播和卖家负直接连带责任。

  直播带货会成长为真正的风口

  还是可能昙花一现?

  邓双成:我们相信它会有很长的路,网红直播会有很多形式上的变化,比如VR。未来还可能覆盖到更多用户,比如高薪用户。

  赵冉:核心看直播到底是什么,解决了什么问题。电商是把线下商品搬到线上去,极大解决了交易便捷性的问题,但其实交易的本质是信任。直播解决了用户的信任问题,提高了商品展示效能,加强了互动。我认为这并不是一个风口,更多是常态,我们看好未来发展。

  任汐颜:不会昙花一现。我们从最初做图文、短视频,到现在直播,只是依附于各个时间段不同的呈现形态,但是网红这批人没变。5G之后风口在哪里,可能会变成什么样子,还不知道。但是我们有网红,这个形式可以一直持续下去。

  佟欣:我们看好网红直播这个赛道,还要看长期过程,行业应该保持迎接变量的态度。

  贺昊勋: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大家已经习惯了看直播买东西,很多用户不愿意再回到图文了。行业会一直持续下去,但是最终哪几家会享受最大的红利还不好说。快手直播是基于社区做的,如果社区中的老铁需要,提供的东西就有价值。变化、趋势一旦发生,不会像偶发性机会那样,整体认知的变迁、行为习惯的变迁不太可能倒回去。

  (来源:燃财经 闫丽娇 唐亚华)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带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