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底层主播生存录:玩不好算法 去不了塔尖

  自我救赎:我看不懂算法

  牙牙是一名刚刚过25岁的美妆主播,算是淘宝直播第二批进来的新血液,回首过去的三年,她将自己定义为淘宝直播的“小白鼠”:没有团队,也不懂怎么通过直播在淘宝里赚到钱,就每天打开淘宝直播教大家化妆。

  在经过近一个月的试水后,她才明白要上产品才能赚到佣金。可是到哪里找产品呢?

  牙牙很聪明,她会去看薇娅、李佳琦等已经有起色的主播直播间,看他们都在卖什么产品,然后去这些产品的淘宝店铺内找客服聊。“我想商家既然都能花大价钱让他们播了,应该也不差我一个,更何况我可以不要钱(推广费)。”

  “我就去他们链接里边去找客服,说我是淘宝直播达人,我不收费,只需要10%甚至更低的佣金就可以。”名不见经传,注定石沉大海。“没有消息也算好的,很多会骂我是骗子,骗吃骗喝骗产品用,甚至还有更难听的话。”

  牙牙是一个标准的北京女孩儿,但在那段时间,她开始变得沉默,内心很阴郁,甚至不敢打开看淘宝旺旺的客服回复,“很惧怕,我害怕看到那些极其刺眼的词缀。”

  而比这更难捱的是,看不到粉丝的增量。“我觉得我已经很努力了,但作为老主播一场直播只有1000多人来看,甚至还没有很多新主播的数据好。“

  “我看不懂算法,有的时候觉得自己释然了,有的时候又心有不甘,为什么我这么努力了,还是没有别人好?”

  李佳琦阐述了其中一大因素--运气。就算是已经坐上火箭,李佳琦也会后怕:“我害怕把我所有的运气用完了,因为运气太好了,好得我们都没有缓过来,我们也在想为什么会火。”

  可这样的运气降落到了薇娅和李佳琦身上,相同时期的主播有的还在苦苦挣扎,有的早就坚持不住索性转了行。牙牙也感叹,好像也就在一瞬间,薇娅就突然变成了“淘宝一姐”,当她反应过来的时候,人家已经坐拥数亿的交易额。

  这样的数字,她想都不敢想。“要问这心底的落差感,如果跟薇娅比的话,我不配有这种心态。只能把自己从那个情绪里抽离出来,去学习别人的优点,去做更好的自己。”

  “我也只能这样。”

  竞争:我没有资格说“累”

  “姐姐给你们一个疯狂的价格,只有两个名额”,“这块珠宝我们只上30个”,“准备,5、4、3、2、1,上架!”......上海郊区西北处的一幢居民楼里,在昏暗的楼道深处的那间屋子里,传来此起彼伏的激昂的叫卖声。

  仅有的名额,限时的抢购,直播间的心理战一环扣一环,主播每说一句话,都在击破观众的一道心理防线。当诱饵同时发生作用,用户就会产生一种本能的反应,去抢、去下单。他们不加思索地加满了购物车,但似乎又困惑:我到底中了什么邪?

  主播与观众的心理战在进行,主播与主播的博弈战也是愈演愈烈。

  很多主播依然愿意相信,自己也有机会做出像薇娅那样单场破亿的成绩。然而现实很残酷,他们唯一的敌人就是昨日自己带起的销量。

  “马太效应”在薇娅和李佳琦身上发挥得淋漓尽致,很多人说薇娅和李佳琦不能被复制,淘宝直播新人难再有新人崛起。但在获胜的快感和淘汰的压力双重刺激下,依然有新的主播在进来,能占个位置就先占个位置。

  这一点,牙牙深有体会。她回忆说,“当时刚入驻的时候,看淘宝直播划屏,下面顶多十来个主播,但现在呢,根本划不到底。”

  这意味着竞争在加剧,永远有新的人进来吞噬你的流量,这就加倍地在催促你要更加努力才可以。

  陈霏麟每天下午四点去到工作室做直播前期准备,临直播前会逆反心理地恐惧,恐惧即将到来的一切。而当晚间七点半直播间正式打开,又满血复活,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

  凌晨两点直播终于结束,下播的那一刻起,陈霏麟一句话都不想说,浑身发麻。团队也都默契地集体“沉默”几分钟,把自己从刚刚的兴奋劲儿里抽离出来。而后再开复盘会,准备第二天的产品细则......一番折腾,陈霏麟每天到家已经是凌晨6点,再处理完客户订单等售后工作已过7点。

  而这个时间是儿子起床的时间,得陪他吃完早饭去上学,这短暂的亲子时光,当中有期盼也有愧疚。

  上午九点,新一轮的客服开始上线,需要跟他们沟通详情,上午10-11点是商家最活跃的时候,“我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跟他们打个招呼,因为前一晚做完他们的产品直播,不打招呼是不行的。”

  陈霏麟每天的睡眠时间基本上从中午十二点才开始,睡上个四五个小时,就又是新的战斗轮回。

  “我以为我已经非常非常累了,但看到其他主播更拼,我觉得我没有资格说累。”看到新人崛起和在塔尖上人的辉煌,陈霏麟感慨道。

  “不敢谈委屈和眼泪,因为我知道那些都是最没有用的。”

  想红VS不想红

  “一开始,我不愿意跟别人说我是直播主播,担心别人认为我是个奇怪的人,做着奇怪的事。”决定做这份工作的时候,牙牙不是没顾虑过。

  从平面模特,到微博红人再到淘宝直播主播,牙牙一路“折腾”未止。但就像陈霏麟那样,她知道她接下来就要靠这份职业吃饭。这么几年来,她早已接受了这条路该有的坎坷,那些标签,那些非议,那些所谓的规则,都不是能把她揪回原地的理由。

  25岁朝气蓬勃的牙牙,迫切地想要成就一番天地,她想红,想成为被更多人知道的那个人。她说,“如果真能成为第二个李佳琦,我一定想方设法把邓超请来我的直播间,因为我妈特喜欢邓超,如果我红了,我一定圆了她这个梦,真的让她老人家也见见自己的男神。”

  另一边,已经经历了人生风雨的陈霏麟却坦言自己“真的不想红”。“人红是非多,不是谁都能像薇娅和李佳琦那样,有强大的内心可以站在风口浪尖;我宁可告诉人家,我只是个卖珠宝干销售的。”

  到了足够坦然可以接受自己的年纪,陈霏麟倒也不像年轻时在电视台那样处处都得争第一,在她看来,做这件事最能让她有成就感的是收获的一群粉丝。

  “他们中有生病的,有离婚的,有被家暴的,有跟父母关系不好的......他们会给我写信,会寄润喉糖,会送礼物,让我在这残酷冰冷的商业竞赛里感受到了人情温暖。”

  “能卖珠宝,还能获得这些,足够了。”

  言语轮回间,天色渐暗,305室直播间灯光如昼,人声嘈杂,有在修整直播现场的,有依照脚本排列产品的,也有在为即将到来的大战补充粮食的......与窗外深秋寒冷的寂静划出一道分隔线。

  陈霏麟坐在镜头斜后方的角落里,背对着忙碌的大家,不发一语。

  再有几分钟,她将又是另外一个自己。

  来源: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周佳丽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主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