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宝宝树看母婴流量变迁史:社区,下沉,短视频成关键词

  任何事物都在不断发展变化着的,对于一个行业而言亦是如此。每一个舒适区所带来的商业红利终究是有限的,随着市场的深入化,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

  就母婴市场而言,过去一段时间,它给外界的感觉似乎是进入了寒冬。但从本质上来讲这其实在说上个舒适区的红利已经接近天花板,而母婴用户群体以及相对应的母婴市场其实都在不断变化着的,这种变化也在倒逼企业去做出相应地调整。

  圈层突围的新流量洼地,由表及里的产业渗透法则

  回顾过去一阶段,在消费升级以及二胎经济的叠加效应下,母婴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在目标用户群体方面,主要针对的是受互联网影响最大的高线城市或者说受互联网生活方式影响较深的人群。

  然而,根据第三方数据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2019年9月中国移动互联网面临着用户规模和时长增长停滞的局面。2018年全年移动互联网用户还能净增4607万,但在2019年前三个季度,整个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仅仅净增238万,僧多粥少已成既定事实。

  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任何产业发展对用户影响其实都是一个由表及里逐步深入的过程。随着一二线城市互联网用户趋于饱和,流量红利已然见顶,三线及以下县镇正在成为最大的增量流量来源。

  就母婴产业而言,经过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实际上已经触及到了母婴市场过去目标市场的天花板,开辟下沉战场已经成为整个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必做题。

  事实也的确如此,根据Trustdata报告显示,较整体移动互联网网民分布水平,母婴孕育应用在一二线城市实现强渗透,母婴孕育市场在三线及以下城市拓展潜力巨大,而那些率先实现下沉的头部企业也已经享受到新流量洼地所带来的商业红利。

  以母婴行业最具代表性的头部平台宝宝树为例,在10月移动互联网全行业排行榜中,宝宝树当月的MAU已经超过多个全民级APP,2019年1月至10月活跃用户量及用户粘性均持续稳居行业首位。

  作为从备孕到学龄育儿阶段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宝宝树正在成为全国年轻妈妈们必备App产品,逐步渗透中国年轻家庭的日常生活。当其它竞品还在高呼流量红利殆尽的时候,率先抢占了下沉市场的先发优势。

  消费分级只是过渡,从社会整体的消费行为演化走向来看,消费升级才是总体发展的大趋势,如今下沉市场人群对母婴产品和内容的需求井喷同样也是消费升级的结果。

  总的来看,整个互联网正在轰轰烈烈开展着的“下沉革命”已经影响到了母婴市场,这也为其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量,突破了原先的圈层围墙,产业发展真正蜕变至了新的阶段。

  “品牌花”结“用户果”,打造内生性增长引擎

  下沉契机就在面前,但不是谁都能把握得了的,究竟以什么样的形态展现给下沉市场用户是个不容易解答的难题,而这需要企业对下沉市场的用户需求画像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

  那么,下沉地区母婴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就目前来看,这需要企业具备以下两方面因素:

  一方面,品牌内在的权威性决定下沉用户的接受程度

  任何行业的消费者都缺一样东西——安全感,面对各式各样的母婴产品,用户很容易不知所措从而陷入选择焦虑。这个时候,企业需要一个能够让广大用户信服的权威性背书来给予安全感。

  权威有一种天然的让人自愿服从的能力,这种品牌的权威性一方面取决于过去一二线城市所建立出的品牌优势。

  对于众多的母婴社区产品而言,在没有特定营销概念的情况下,往往都会选择规模最大的那个,通过品牌规模化做背书更容易在拉新方面取得优势。

  因为在她们看来,这类品牌已经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并被更多用户所接受,这样的品牌值得信赖。而此前在五环内市场拔得头筹的宝宝树优势明显,并且头戴行业第一股的光环,自带权威性背书。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母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