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这届双11,要靠借钱买东西的小镇青年?

  在下沉市场90后身上找增量

  从前两年开始,阿里就有意在淡化对双十一销售数据的关注。近日接任马云成为阿里董事局主席的张勇在谈到双十一时就表示,在他心里,最关键的不是销售数字,而是整个技术的峰值。

  张勇说这话的背后,是阿里双十一自2009年开始后由十多倍的疯涨,变成2018年仅27%的缓慢增长。而这一趋势很可能还会继续持续下去。

2009-2018年双十一交易额及增速(数据来源:星图数据,中信证券研究部)

  中信证券和国金证券在近日发布的双十一研究报告中,一致预测今年天猫双十一的增速会更低。中信证券预计增速在20-25%之间,国金证券预计为25%。至于京东,两家券商的分析师也都不看好其在今年双十一会有出色表现。

  根据券商的分析,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下,消费者购买意愿下降;二是拼多多在今年双十一的角色突出,会抢夺京东和天猫的部分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是中国主要电商及互联网公司中还未提供消费金融或现金贷产品的公司。

  在这种压力下,一二线城市已经基本饱和,阿里和京东就需要在下沉城市寻找增量。

  据QuestMobile的数据,9月中国下沉市场的移动网购用户占比已达52.8%。与之对应的是,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于今年9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显示,蚂蚁花呗一半的用户在三线城市及以下。同时,根据阿里大数据公布的数据,2017年时,90后在双十一中的占比就已到40%以上。到了2019年,这一占比有望接近一半。

  这三个“一半”结合起来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下沉市场的90后们,将成为阿里、京东利用花呗、白条在今年双十一争取消费增量的重要人群。

  但相比一二线城市的高工资,下沉市场的90后们收入大多较低,提额4000就基本相当于他们一个月的工资。根据蚂蚁金服的数据,花呗的户均账单金额仅900元左右,授信额度使用率不超过20%。

  在前文发布花呗有3900元提额的短视频里,一个人评论:“额度三千都还不起了,又涨了四百,把它去掉了。”如果类似的情况在下沉市场的年轻用户中成为普遍现象的话,花呗、白条的提额免息的作用将达不到预期。

  换句话说,从实际偿还能力上看,大多数人根本就不需要提额,或者提了额也用不到。

  可但对于用户而言,额度的提高始终是一个诱惑,尤其在双十一这个本身已经与“花钱”绑定在一起的节日面前。

  借钱一时爽。今年双十一的交易额,能靠小镇青年的花呗额度撑起来吗?

  (来源/投中网 文/田牧 )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双11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