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刷脸支付叫好不叫座,消费者商家担心风险大不愿使用

  不少商家对刷脸支付不感兴趣,担心风险

  去年底,支付宝推出刷脸支付产品“蜻蜓”。今年3月,微信刷脸支付设备“青蛙”正式上线,刷脸支付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今年以来,刷脸支付迅速升温。除了大型超市、连锁餐厅,不少中小商户都收到了刷脸支付设备代理商的“诚意邀请”。张迎辉谈到,今年支付宝计划推送100万台左右的刷脸设备。

  张迎辉称:“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人脸支付技术的推广,和终端设备的推广,目前我们在全国的一二线城市推广的终端数量大概在一万五千多台。支付宝今年的计划是达到一百万台终端的渠道推送量。”

  除此之外,为了鼓励商家安装,设备推销人员还会承诺,如果刷脸支付达到一定额度,还可以有现金返还奖励,随着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安装成本也一再降低。

  尽管平台力推,还是有不少商家表示,对安装刷脸支付设备并不感兴趣。经营烟酒店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刷脸支付并不是很普及,考虑到成本和利用率,暂时没有安装的打算。陈先生称:“怕会不会不够成熟,或者是推广度不够,目前我是还没计划。因为它还有一个设备押金,再者怕操作的过程当中会失误,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专家:刷脸支付隐患诸多,要加强监管

  “刷脸支付”带来了全新的支付方式,但也有诸多隐患。对此,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表示,针对刷脸支付,监管部门应该与时俱进,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加强监管:“由于技术创新经常领跑监管,所以监管者应当与时俱进,自觉消除监管的漏洞,用技术来强化监管。监管者也应当尽快出台相关的生物特征有关的信息采集的法律规则和技术标准。关于(消费者)所处的位置、活动轨迹、浏览的习惯等等,都应当纳入法制的监管轨道上来。”

  除此之外,刘俊海认为,企业也应当自律,保障消费者的信息安全,减少刷脸支付的安全隐患:“作为企业,在推广刷脸支付技术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解决消费者的痛点问题,能够证明自己采集的消费者的生物信息等敏感信息,是合法的、透明的,能够切实保护消费者的生物信息等敏感信息的绝对安全。有了精准的行政监管,有了自觉的企业的社会责任,人脸识别带来的安全隐患,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有效地控制。”

  (来源:中国之声)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刷脸支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