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下沉王”拼多多的医疗野心

黑猫投诉网站上针对拼多多医药的投诉

  今年1月初,拼多多还曾卷入一起假药案件中。在日常网络巡查中,芮城亚宝药业集团监察部打假专员发现,拼多多平台上有一家店铺在线销售假冒亚宝公司产品“丁桂儿脐贴”,其立即报案并提供了3盒从该店铺购买的“丁桂儿脐贴”药品。经食药监局鉴定,上述店铺销售的“丁桂儿脐贴”确为假药。

  上述案件发生后,拼多多表示,将继续加大技术和人力投入,以消费者利益为导向,通过疏堵结合的综合治理措施,引导商家良性发展。同时,平台将进一步完善治理规则,协助政府监管部门切实打击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假货的名声,买日百这些东西还比较无所谓,都是用的东西,但是对于吃药的话,品牌口碑影响还是比较大的。”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向亿欧大健康表示,品牌口碑会成为掣肘拼多多医药电商发展的一大因素。

  不过,前述入驻品牌的网销部负责人对此则不以为意。“从电商与地面市场PK起,这个事情(指假货)就没有断过,淘宝崛起的时候这个事情也没有断过,讨论这种声音更重要的逻辑其实应该是它有假货,那假货怎么解决?作为我们品牌方,我们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保证我们产品的前端可控,就可以了。”其具体说道。

  医药电商混战

  作为电商领域为数不多还没被深度耕耘的赛道,医药电商给玩家们留足了想象空间。

  来自米内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1年到2019年,中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增速呈现连年放缓趋势,网上药店市场销售额增长率虽也呈下滑状态,但比实体药店增速仍然惊人。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网上药店市场药品销售额为50亿元,增长率为42.5%;2019年上半年为70亿元,增长率达到40.6%。

  目前,整个医药电商B2C市场玩家可分为五类:以阿里健康、京东、拼多多为代表的平台电商,以健客、康爱多为代表的垂直医药电商,以妙手医生、平安好医生为代表的移动医疗平台,以一心堂为代表的药店连锁电商以及叮当快药、饿了么等O2O医药电商。

  阿里和京东早于2011年便已切入这一领域,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报道,两家合计约占全国在线药品交易市场的70%。

  垂直电商方面,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拥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的企业就超过800家。尤其在去年,不少平台已开始在资本市场上崭露头角:从1号店剥离出去的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互联网医药健康第一股;健客宣布B轮获投1.3亿美元,计划于2019年赴美上市。

  而在移动医疗平台上,今年3月,去年登陆港交所的平安好医生公布了其首份年报,年报数据显示,平安好医生过半收入来自电商业务。

  混战之下,拼多多的局面稍显不妙。不过,前述医药电商从业者指出:“不要单从医药行业上去看拼多多,当前拼多多最大的优势在于流量,提供了医药健康类目,有这些购买需求的人就会在这儿购买,毕竟从目前来说,在医药购买上并没有形成固定的入口。”

  从综合电商上的表现来看,拼多多的确是个例外,在市场几乎被阿里、京东瓜分殆尽时刻,凭借下沉市场,拼多多在短短三年内逆袭成国内第三大电商巨头,并于去年7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社交电商第一股”。

  拼多多医药健康频道一工作人员认为,医药电商在下沉市场也非常必要。其有过一段亲身经历,春节期间带着小孩回乡下老家过年,恰逢小孩感冒,乡村诊所能选择的药品种类极少,“如果有医药电商覆盖,选择面就大很多了”。

  李成东认为,拼多多的医药电商生意更倾向于大健康范畴,至于纯粹的卖药,当前网售处方药和网上医保支付政策并不完全明朗,另外用户的消费习惯也没有完全改变,“整个医药电商市场还处于比较早期,很难说谁颠覆谁”。

  (来源:亿欧网 漆叶青)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拼多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