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社交大战再起:阿里再入局 玩家连出手

  2019年的社交应用市场,有点热闹。

  年初,“三英战吕布”。张一鸣、罗永浩、王欣同一天出手,推出“多闪”、“聊天宝”、“马桶MT”。6月,搜狐宣布社交产品狐友App正式版上线。9月初,京东数科测试大学生校园社交产品“梨喔喔”的消息传开。9月24日,阿里巴巴重启来往,内测“Real如我”一事曝光。

  这里有老牌互联网巨头,也有正崛起的科技新贵,而在他们之外,还有一批早先无名的创业公司产品,悄然成长,比如积目和Soul。前者被映客以8500万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后者受到越来越多年轻用户关注。

  社交是刚需,然而最终所有的社交需求,往往要回到“加个微信”上去。于是有评论认为,做社交吃力不讨好。

  确实,微信无法回避。到今年第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33亿,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几乎人人使用。要想在社交上赶超微信,几乎没有可能。而且微信作为“一个生活方式”,已然不仅是社交通讯领域的工具。

  不过,巨头出手,创业者前仆后继,反过来证明了社交领域必然存在某种空隙。相关报告指出,部分用户访问微信朋友圈的频次降低。观察社交应用的发展也可以发现,在微信愈加繁杂的熟人社交与陌陌、探探这种陌生人社交之间,用户需要一片自在清净之地。

  从更根本的角度看,人总是渴望建立新的社交关系,探索不同的社交体验。即使微信、QQ建起大城,社交应用仍必然存在巨大空间。群雄逐鹿,终究会有新选手脱颖而出。

  巨头们的动向

  9月24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阿里钉钉事业部重启“来往”项目,推出社交产品“Real如我 ”。

  根据官方介绍,这款产品以“Real life.Real me!”为Slogan,主打“分享和发现身边的真人、真事、真感情”。其特色功能有四项:“地理围栏,发现身边有趣的人和事;点亮人脸,扫脸加印象就可认识她;智能相机,智能场景推荐滤镜贴纸;角色聊天,用角色打招呼拒绝尬聊。”其中刷脸加好友,是比较新奇的玩法。

  目前“Real如我”还在测试阶段,注册需要邀请码。艾媒咨询分析师李松霖认为,“Real如我”从校园社交切入,寻找产品差异化竞争点,而主打刷脸的形式,在社交领域也是比较新鲜的尝试。不过“模式虽然足够新鲜,对年轻人吸引力足够大,但由于在社交模式上没有根本性的变化,在新鲜期过后,后期的运营和用户留存还是有比较大的问题。”

  对阿里来说,做社交是个不小的挑战。2013年,阿里曾以整个集团之力,推移动社交产品 “来往”。这一产品除了提供即时通讯服务、地图、涂鸦、有声图片等功能,还带有“阅后即焚”,支持500人群聊。产品发布之初,阿里便推出累计金额1000万元的有奖活动,并计划投资10亿元进行推广。

  此外,马云亲自站台,邀请各路明星朋友和企业家注册,并发话,“阿里内部员工必须使用来往且外部(非阿里员工)好友数量必须大于100人,否则没有红包(年终奖)”。然而如马化腾所说,“打败微信的肯定不会是微信”,虽然来网因阿里力推,早先有不错的起步,但与微信相比,没有根本性的差异化体验,表现终究不达预期。2015年11月,来往改名为点点虫,转型为主打阅后即焚的90后社交应用,之后归于沉寂。

  除了阿里,今年来向社交领域发力的还有京东、搜狐、字节跳动等。9月5日,京东金融测试社交产品的消息被曝光。产品名为“梨喔喔”,聚焦校园社交。新浪科技体验发现,这款产品仅支持全日制学生认证,而且认证需要勾选《京东金融隐私政策》以及《学生认证及小白信用服务协议》。有分析指出,京东入局社交,意在为金融业务导流。

  搜狐方面,主打兴趣社交的狐友App于6月上线。张朝阳称狐友是“搜狐的未来”。目前上边的用户还比较活跃,张朝阳自己的动态已接近1万4千条。不过在App Store,狐友评分3.6,分数偏低。很多用户曾表示,注册遇到问题。

  比较起来,字节跳动方面的动作或许更值得留意。今年1月15日,三款社交App——多闪、马桶MT、聊天宝一同发布,至今唯有字节跳动旗下的多闪,表现还算稳定。易观千帆数据显示,其月活跃用户接近1800万。

  多闪由抖音的私信功能升级而来,以短视频切入社交。相比图文、文字,视频更新鲜生动,短视频崛起的背景下,多闪的特色推动也推动了在社交领域的破局。李松霖认为,“结合视频的社交模式,将成为社交内容载体的再次进化,能够在这方面做出表现的产品,将对头部社交平台形成较大冲击。”

  然而就多闪的社交氛围而言,似乎有一点向擦边球方向靠近的倾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社交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