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日本零售业:无人商店发展“要看”中国

  8月31日报道 日媒报道称,新一代“无人店铺”在中国不断亮相,在全球零售业环境时刻发生变化的当下,日本零售界人士对中国的进展颇为关注。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8月28日报道,美国亚马逊2018年1月开设了无人店铺“Amazon Go”。在日本,JR东日本等也推出了试验店。作为缓解人工费上涨和劳动力短缺的手段之一,无人店铺因预期先行而受到关注。野村综合研究所主任顾问刘芳指出,由于投资基金的出资等,在中国自2017年前后起,以“无人”为关键词的业态开始增加。

  报道称,中国有最新的IT技术,再加上“愿意接受新事物”的国民性,从两三年前开始,新一代“无人店铺”在中国不断亮相,但要实现普及面临的课题也很多。

  报道指出,其一是成本。面部识别系统和感知商品的传感器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其二,改变依赖人力摆货等也是课题。此外,由于可能出现小偷和混入异物等,需要采用高精度的IT系统,但系统的误报很多,仍处在发展阶段。

  在此背景下,现阶段被评价为“最佳答案”的是新兴便利店“便利蜂”。自2017年2月第一家店开业之后,该公司以北京为中心扩大店铺网,现在运营约700家店。特点是橙色的招牌,广泛经销日用品、盒饭和三明治等。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认为,便利蜂的优势是,标准大小的店铺基本上只需1名员工。高效运营的秘密在于彻底利用IT技术,该公司3000多名员工中,近三成是负责系统开发的技术员。进店顾客通过无人收银台完成支付,员工则负责加工油炸食品和副食等。顾客多的时段和大型店需要多人应对,但该公司将推进省人化举措。

  报道指出,在根据供求关系调整价格方面,中国也走在日本零售业的前头。例如,纸制的商品标签长时间显示相同价格。如果是电子价签,在保鲜期临近时,为防止卖剩下可以显示降价信息。中国企业正在活用“动态定价”机制,根据供求和竞争环境来细致调整价格。

  野村综合研究所主任顾问刘芳表示,虽然无人收银取得一定效果,但高效运营店铺和活用客户数据等仍处在不断摸索的状态。进入2019年后,从投资基金等筹资的案例正在减少,有预测称今后“自主商品和有吸引力的卖场等零售业的本质将受到考验”。

  但是,日本零售企业永旺华东公司社长山下悟表示,“在中国,挑战新事物时即使遭遇失败也被允许的习惯正在扎根”。由于技术创新,全球零售业面临的环境正时刻发生变化,因此日本的零售相关人士也对中国的进展颇为关注。(来源:参考消息网)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人商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