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京东入主下沉市场,京东拼购成新引擎

  京东花8亿美元买来的微信一级入口,即将全新上线以拼购业态为主的全新社交电商平台,这说明京东未来下沉市场的新引擎正是京东拼购。

  在京东巨大资源的倾投下,加之微信入口的流量,其具有的流量红利已经吸引了上千位商家今天到场参加京东拼购在广州会场举行的合作伙伴大会。很正常,这是商家们少有的在社交电商赛道里弯道超车的机会。

  红包成为了所有互联网产品的标配,而拼购则是所有电商的标配。拼购业务有自身特有的属性,这就不奇怪京东在发布二季度财报的时候宣布,国庆节前后,将升级与腾讯合作的微信一级入口(微信-发现-购物)的资源,重新打造成专门针对微信生态的新模式。

  微信作为中国最大的移动社交平台,聚集超十亿用户,如此庞大的优质社交流量在京东拼购的结合下,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势能与机会呢?

  中国电商的未来

  2018年,以拼单裂变为核心的拼多多成功赴美上市,此时拼多多年仅三岁,引起社会上一片惊呼,“五环内”人群纷纷表示看不懂;随后刚成立两年零三个月的趣头条在众人目瞪口呆中以最快速度登录纳斯达克;而主打低线城市的快手,DAU从2018年初的1亿增长至年末的1.8亿,现在也已突破2亿。

  这背后似乎有一个之前不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在渐渐掀开它的面纱。事实上,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8年我国一二线城市人口仅有3.9亿人,而三线以下城市及农村地区约有10亿人。如此巨大的人口基数,可支配收入增多就带来了消费红利。

  2018年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251元,农村则有14617元。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农村居民手中有了更多的可供支配的收入用户消费。

图片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在电商获客成本日益高涨,一二线城市流量红利消失殆尽的现状下,寻找出路是关乎电商平台及电商创业者生死存亡的问题。它们都在探索电商的未来在哪?当下沉市场显示出它强大的消费力,各大电商毫无犹豫,纷纷撒腿狂奔进场。

  用户在哪,电商的未来就在哪。答案已经非常明显,电商未来就在下沉市场。各大电商发力下沉市场属于战略性正确,而真正要获得成功,还需要战术上的正确。

  进入下沉市场的正确姿势

  从2016年拼团风口发展至今,线上下沉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各大电商是如何正确的做事?

  在下沉市场争夺战白热化后,阿里采用的做法是重启“老兵”聚划算。从失败到重新尝试,今年3月全面重启的聚划算。据阿里Q2财报显示,淘宝有超过70%的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下沉市场。如今阿里现在正考虑将聚划算从淘宝、天猫独立出来,成立大聚划算事业群。

  而拼多多选择的是投入更多资源强化拼团工具。渠道下沉主要采用投放广告,9.9包邮、限时秒杀、拼购和补贴多种方式。现在正考虑将“限时秒杀”升级为“秒拼”独立事业群。

  在诸强合围之下,京东这两年也在不断加码拼购,拼购入口从原本的京东APP、京东微信、手Q购物,到去年6月上线拼购小程序,年底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京东拼购业务部,再到今年4月京东拼购App上线。可以看出京东对拼购的重视已上升到战略层面。

  从上周京东发布的财报来看,截止到6月底,京东年度活跃用户3.213亿,环比净增加1080万用户,用户从19年Q1开始重新开始增长。

数据来源:海豚智库整理京东历年财报

  京东用户能够恢复快速增长,还是得益于京东在开拓低线城市进展顺利。据京东报告,目前京东的低线客户增速是高于一二线城市的。新用户中将近七成来自低线城市。从按照收货地址来看,整体用户中一半来自低线城市。

  另外,今年的京东618数据显示,京东拼购在三到六线城市的下单用户数同比增长106%,用户占比已近七成;京东拼购为京东全站带来的新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3倍。

  也就是说,京东选择了京东拼购作为进军下沉市场的杀手锏,而且效果显著。那么京东拼购是如何突出重围的?

  京东拼购如何突出重围

  在拼购平台林立的黑暗森林里,京东拼购是如何杀出重围?靠的是社交流量升级,商家赋能升级和品类升级。

  京东拼购+微信,升级社交流量

  8月14日消息,京东第二季度财报业绩交流电话会议上,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表示,京东将在十一前后升级微信上的一级入口(微信-发现-购物)。此消息一出,就意味着京东正在发力京东拼购,升级后的微信一级入口将从“京东”主站变成“京东拼购”。

  上周东哥电商社群,有拼多多的KA商家朋友,就已经直接报名了京东拼购。很简单,任何一个新平台都有流量红利,何况是微信入口的流量。虽然对后续运营有所担心,但本质上还是拼供应链,所以这个不是他需要考虑的。抓紧时间入坑,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此次京东再一次给京东拼购加码,利用微信大流量资源优势,通过“拼购”等运营手段,让大量优质商品迅速触达用户,特别是低线城市用户。据今年5月份尼尔森发布的一份深度研究报告显示,8成消费者计划外的消费,来自和社交相关的电商。

  未来,以“微信-发现-购物”入口为主阵地,京东拼购全域社交场景将迎来全面升级。目前,京东拼购基本完成全域社交生态的布局,拥有包括微信、手Q两大亿级社交平台在内的七大流量入口。商户加入京东拼购后,即可通过后台系统一键覆盖京东APP、京东微信购物、京东手Q购物、拼购小程序、M站、PC端及京东拼购APP七大场景。

  商家不必在不同平台反复搭建重复投入,将平台搭建成本、运营成本降至最低;消费者也能够通过多种多样的购物场景使用京东拼购,不再受到购物场景和渠道的限制。

  除此之外,京东拼购还有什么杀手锏?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京东拼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