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快手+拼多多VS抖音+阿里

  “2019年3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重大人事变动:蒋凡身兼淘宝、天猫两大零售平台总裁,并首次入选阿里38人合伙人名单。这是继4年前张剑锋(行颠)独掌天猫、淘宝、聚划算以来,阿里19年历史上发生的第二次。

  2019年6月18日,快手创始人宿华、程一笑联名发表内部信,提出将于2020年春节前完成3亿DAU的目标——K3战役打响。

  2019年6月25日,据《晚点LatePost》报道称:抖音与淘宝签订了70亿元的年度框架协议,其中60亿元广告,10亿元电商佣金。

  2019年7月1日,快手电商发布通知将于7月20日针对阿里妈妈旗下淘宝联盟在内的多个第三方电商平台新增收实际推广佣金的50%,快手方面称此次增收的佣金并非平台占有,而是将用于设置用户成长奖励金。”

  一笔交易,两场合作,三股势力,四位天才。

  中国第一大的移动直播平台VS中国第一大短视频平台,快手和抖音的战事如热油般胶着之际,却因一笔来自涉及三方利益交易,瞬间炸了锅。

  据「朱思码记」独家获悉,快手已在近期与拼多多达成战略级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内容涉及广告投放和直播电商两大板块,而快手后续的融资中或将直接引入来自拼多多,和腾讯方面的新一轮战略入股。此举,除业务层面的需求外,显然针对此前抖音&淘宝的合作而来。

  80年的黄峥,82年的宿华,83年的张一鸣,85年的蒋凡,四位技术出身的80后天才悉数登场,并已卷入了这场空前惨烈的厮杀中。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淘宝&抖音年框协议被披露后的第7天,快手平台突然宣布提高50%的抽佣比例通知。随之而来的,是2019年7月30日来自匿名信源曝出关于快手被腾讯收购,当日同为匿名信源曝出关于字节跳动方面已经完成了2019年上半年490亿元收入的KPI,而上述内容均指向短视频&直播大战。而追述一系列事件、消息、新闻乃至此番拼多多与快手战略合作的原点,均指向那笔70亿元交易。

  阿里&抖音70亿元年框协议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的利益与矛盾?

  快手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为何会突然发起K3战役?

  短视频与直播,分别在广告与电商的流量变现层面究竟孰弱孰强?

  宿华与黄峥的全新组合,能否担负起腾讯系狙击抖音和字节跳动即将IPO的重任?

  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

  -是啊,暴风雨就要来了。

  01.蒋凡乱武

  2019年4月的第一周,刚回北京的宿华突然召集公司全部高层商讨关于平台商业化的事宜。这场讨论的最终成果便是2个月后以内部信形式发布的K3战役,以及迅速组建的快手商业化团队。但据快手一位高层向「朱思码记」指出:仅仅是在半年前,对于“短视频是种草,直播是收割”的商业化思路,其认知仍然还处于讨论之中。

  宿华的觉醒,与他3月最后一周的杭州之行有着莫大的关联。

  2019年3月27日下午4点,杭州三台山路上的湖畔大学第五期开学典礼上,五期学员悉数到场,与包括马云本人在内的一众阿里高管团,于西子湖畔过了一个难忘的周末,而作为湖畔大学第三期学员的宿华名列其中。

  阿里向左,腾讯向右,快手属于哪一边?

  不可否认,快手于2017年3月23日获得腾讯3.5亿美元战略投资而被外界划入腾讯系阵营的说法实属有理有据,包括2019年上半年以来微信对于快手短视频的各种支持也能从侧面印证两家融洽而密切的关系,但宿华本人却早在2017年就入学了湖畔大学第三期,与马云、曾鸣等人结下的师生之谊却是一个被人长期忽略的现实情况。

  而另一方面,据「朱思码记」调查后得知:今天快手公司的战略顾问团,公司商业化研发团队的最高负责人在内的一系列核心部门成员都来自阿里巴巴,甚至其公司中层以下的商业化团队成员与今天淘宝聚划算、天天特价等部门的阿里同学长期保持着融洽的私交与合作往来。

  因为纯业务角度看:快手此前实属躲在腾讯眼皮底下通过流量、用户、直播电商,为苦于找不到合适入口进入下沉市场,进而抵抗拼多多的淘宝网输送着来之不易的弹药。而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述到遥远的PC互联网时代——彼时的阿里巴巴与自己有着世仇且如日中天的百度几度开战,但百度旗下的搜索与广告团队仍然一如既往的为大淘宝输送着宝贵的流量。

  仁义不在,买卖成。在很长一段时间,快手成了阿里、腾讯双方都在竭力争取的一块下沉飞地。

  阿里高层方面,与快手相关利益之最巨者,是今天少壮派高管的代表人物——蒋凡,恰好也是宿华的谷歌中国时期的一位前同事。此时,他已接替靖捷,成为阿里历史上第二个能够同时掌管天猫、淘宝两大平台的总裁,而据参加湖畔大学第五期开学典礼的一位CEO向「朱思码记」透露,此次湖畔大学典礼上两人均被邀请到场,而快手与淘宝2019年的合作谈判正是借湖畔开学之际展开的。

  宿华和蒋凡之前就认识,两人这些年见过好几次,在此前两家公司的关系一直都不错,但是这次情况却大大不同:先前蒋凡作为淘宝总裁的时候是基于业务与业务上的合作,为此双方关系是平等。但是这次没能聊得愉快,是因为此时此刻蒋凡身份上已经代表整个阿里巴巴集团,而宿华方面则必须维护快手公司利益,为此谈判过程中蒋凡又搬出阿里式谈判的架子让宿华感到失望:

  明明应该是平等互利的关系,怎么就成了施舍了呢?

  宿华的脾气并不暴躁,平日里也比较温和,但骨子里是一个很tough的人。两家走到今天这一步,只能视作公司高层之间的不信任和价值观层面的分歧。

  接近上述两位当事人的两位朋友向「朱思码记」透露,蒋凡与宿华的这次谈判不欢而散,但实际并未彻底谈崩且仍留有一定余地,因为从双方之间存有共同利益作为合作契机。

  淘宝网方面,无论是2018年发布针对消费分级的拉新战略,还是2019年提出淘小铺与社交化为核心的运营重点,包括复活聚划算频道的举措背后,都离不开从拼多多手中争夺下沉市场的决心,而快手的用户和流量则完全符合蒋凡和淘宝的胃口,且据淘宝直播的一名小二介绍称内部一直认为快手直播的转化率远超抖音短视频,因此从合作对象来看,快手毫无疑问也是第一选择。

  快手方面,宿华此时已经意识到蒋凡在2018年提出淘宝直播要在3年做到5000亿GMV的目标,实际对于快手未来通过直播电商卖货进行流量变现的方式是正确且有战略意义的。而在广告方面,尽管此时拼多多、京东也同样在快手上投放广告并被列入KA之列,但从全局看:通过阿里妈妈平台投放广告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加速一个平台的商业化进程,更为重要的是阿里妈妈能够带来大量品牌方资源,甚至形成客户迁移,例如:微博-小红书。

  但接下来的发生的事情,却将阿里与快手的关系推向了无法收场的万劫不覆。阿里方面随后在蒋凡的示意下,不顾此时快手与抖音的紧张关系而主动与抖音接洽合作,后续高达70亿元交易的大背景竟然是在基于此前没能拿下快手,而抖音成为其唯一选项且阿里必须拿下的前提下发生的。这使得谈判从一开始就让抖音方面占据了全面优势。

  谈判的具体时间是在正式被披露前的一个多月前,当时的情况是快手和抖音两家的关系非常紧张,基本处于战争状态,而这个时候我们对待抖音的态度和之前对快手确实是不同的,甚至可以讲是我们主动找上门去的。抖音那边底气很足,介于当时与快手的竞争下,提出了让我们‘二选一’的独家合作协议,目的是堵死了我们今年与快手合作的可能性。

  来自阿里妈妈的一位朋友告诉「朱思码记」,迫使此时阿里对抖音做出让步背后,除去高层的授权外,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在早前认定与快手谈判破裂的大背景下,对快手平台的质疑,戒备,以及不信任,综合概述起来有四点:

  快手不完全匹配阿里的实际需求。据淘宝直播、阿里妈妈的多位朋友向「朱思码记」介绍称,内部普遍认为快手广告模式单一,尽管目前拥有开屏广告、模仿头条穿山甲POI模式在视频列表中插入广告banner,但缺乏抖音旗下抖+这样的精准营销产品,因此快手实际对于阿里的需求是不完全匹配的。而另一方面,快手直销直采的模式使得他们平台的CPM(每千次展现广告)广告位必须花大金额才能买到固定广告位,因此局限买家为大型品牌方,而抖音旗下抖+采取千人千面模式下更适合中淘系小卖家,尽管最近快手也很快上线了类似抖+的精准营销产品,但是在彼时看来抖音更匹配。

  淘系商家更喜欢抖音。从淘系商家层面看两大平台,快手针对三四五线对比抖音针对的一二线来说更符合他们需求,对于只顾眼前利益和品牌店铺销量的商家来说,眼下正值抖音红利期,使得通过采买抖音上廉价流量带动销量是一笔非常划算的买卖,尽管当前淘宝网运营重点明确指向三四五线增量市场,但这与商家想法无关。

  淘宝直播内部已将快手视为头号竞争对手。当前从赵圆圆负责的淘宝直播团队架构上看,该部门隶属于淘宝网内容营销事业部,其部门产品包括直播短视频、微淘、有好货等三大核心产品构成,而这个部门属淘宝网内容生态团队,此前掌军该团队多年的负责人闻仲则在2019年被突然调离,阿里方面选择调来此前负责蚂蚁金服产品和运营的支付宝班委决策团成员玄德接管,显然上层对该部门的重视程度空前高涨。

  我们分析快手的时候发现,这个平台的用户人群在其他平台很难获得,你看李佳琦最近在淘宝直播上火的原因是他在抖音上火了,所以抖音-淘宝的路径是可以实现的,但快手一个主播火了,他就算不导给淘宝也可以成交卖货,因为这个平台已经组成了图文-直播-短视频的整个闭环,用户在里面就很high了,所以快手是一个路径依赖程度很低的平台。

  其次,后台数据显示快手当前直播的退货率大约10%,淘宝直播的平均退货率是快手的4倍以上——高于40%,核心点在于淘宝直播带货下用户是可以比价的,快手带货其平台没东西可以比,所以他们已经将对主播的打赏和带货做到了没有清楚的界限,所以他既然可以导给淘宝,那是不是也可以导给拼多多?当然他完全可以什么都不导,留给自己做电商,这样利益最大化。

  来自淘宝直播的一位朋友向「朱思码记」介绍,从大盘角度看,目前淘宝直播带货所占的比例大约为淘宝总GMV的8~10%,增速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尽管目前还在培养用户习惯中,但毫无疑问这是淘宝网所有导购带货模式中当前最高效的。因此,快手的直播业务实际对刚刚起步的抖音直播并不造成威胁,相反构成重大威胁的反倒是淘宝直播。

  快手是腾讯系被投公司。快手在投资者关系方面与阿里无缘,当前在业务层面上与字节跳动有直接竞争关系,而字节跳动尽管不属于阿里、腾讯两大势力,但字节跳动确实于此前接受了来自云锋基金的一笔数额不详的投资,期间包括自2017年以来阿里高管集体入驻今日头条平台,与今日头条平台签订合作年框,乃至2018年头腾大战期间包括阿里合伙人俞永福、王帅在内的高层上下一致声援字节跳动,并与抖音展开积极合作的局面下,此次合作选快手还是选抖音的问题实际已经一目了然。

  不过就在抖音&阿里70亿元独家年框协议达成的数天后,极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2019年6月20日阿里妈妈官方平台突然向全网商家更新新规则,通知称将于2019年6月24日起对淘宝联盟内容库产品新增6%专项费用,而此项规则更新明显是冲着快手和抖音而来。

3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