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拆解私域流量的五步心法:阶层、场景、人群、闭环...

  显然,随着淘宝、百度等公域流量的增速见顶,成本持续提高,传统的用户增长模型逐渐失灵。与之相反的是,低成本、可自由触达的「私域流量」则开始被广泛关注。

  但如何真正理解私域流量,它的核心场景、人群、方向路径,以及商业闭环是什么?在具体的思考和实操层面,大多数企业依然是一头雾水。

  围绕这些大家关心且实际的问题,近日,浪潮新消费邀请零售创业老兵刘新,作为「浪潮说第1期」嘉宾,围绕私域流量进行了深度探讨。

  刘新是连续创业者,在零售行业摸爬滚打超过11年,现任「乐衣乐淘」、「星空城」、「易美时代」三个社交新零售模式平台的创始人兼CEO,分别对应不同品类和不同人群的私域流量玩法,有着丰富的线上线下增长经验,最近在私域流量的探索中也成果丰硕,「星空城」上线两天,就狂揽3万私域用户。

  在一个多小时分享中,他重点拆解了私域流量的新战法,里面很多观点和细节值得深思。

  以下系刘新分享,经浪潮新消费编辑:

  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在浪潮新消费,跟大家一起探讨私域流量的话题。现在不管是做线上还是线下,做公域还是社交,各个圈子都有点流量上头,比较焦虑。因为大家突然好像走入了一个失速点,增速等各方面都很难达到目标。

  包括我身边很多的朋友,不管是做实体还是做电商的,都面临很大的压力,原本很轻松能完成的目标,现在只能完成30%、40%。

  我总结了三个原因:

  一是经济下行,大家对消费的信心和能力都有些不足,直接导致了商品零售额下滑,从2019年上半年的消费数据来看,除了化妆品以外,其它品类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二是渠道碎片化,加剧了流量的分散,导致流量越来越难以捕捉。

  三在于消费者本身,现在进入消费分级的时代,碎片化和个性化的共振,导致消费更零散,也更不可把握。

  过去外资常用的HBG理论(品牌增长=渗透率×想得起×买得到),原本可以带来很好的增长。但现在你发现,这些传统增长的路径,就像大炮打苍蝇,突然失灵了。

  因为现在的大渠道和大媒体全部被解构、打碎了,所以大家开始关注「私域流量」,关注「圈层化」。

  那我们自己的私域流量是怎么玩的呢?还是要从找定位和切口开始。因为不管是特劳特的定位理论,还是波特的竞争理论,其实都在告诉我们,无论是做品牌还是做平台,都一定要去找到某一种需求或者某一类人群。

  「私域」,顾名思义就是一个私密的小众圈子,如果你没有去划圈定位,那就不叫私域,顶多算是伪私域。当然,能砸得起千万级市场预算的除外,这种是土豪级打法,我等平民羡慕不来。

  但这种打法的机会也比较小,因为在竞争这么充分的前提下,又在BAT等巨头大佬的射程范围之内,肯定会降低你的成功率,同时也会提升你的试错成本,包括搭供应链的难度,都会指数级地增加。

  所以即使有钱,我也建议去更好地去「磨豆腐」,一点一点把护城河、供应链建起来,让你本身的用户群体更好地生根。

  我们的核心思想叫「五步心法」:阶层、场景、人群、策略、闭环。

  1、阶层:小众群体也可以做得非常大

  首先是阶层。去年有一本书很火,是三浦展写的《第四消费时代》。那中国目前在第几个消费时代呢?其实中国四个消费时代都有,因为中国太大了,幅员辽阔,一个广东省的经济总量最多2020年就将超过整个韩国。

  加上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发展不是很均衡,各种现象在中国同时发生,比如一二线城市是在向第四消费时代迈进,但三四五线城市还处在家庭化消费的初期,所以我把它定义叫「消费叠层时代」。

  所以做私域流量运营,一定要找到属于自己能力圈的阶层。因为你不可能把所有人都打穿,创业早期最需要的就是聚焦,你的资源和精力都是有限的。所以怎么把你的阶层找出来是关键,怎么找呢?

  第一,找阶层的认知落差。

  什么叫认知落差?比如微商的宝妈,很多人不理解她们,通过简单直接的活动,比如说红毯,能够让她们绽放,她们就会给微商品牌去充值备货。

  我在认真地去跟这些宝妈沟通之后,发现她们常年待在四五线城市,生活的圈子很小,所以会非常渴望能有机会走出来,特别像红毯、明星合影,能给她们在那个圈子里带来一年的谈资和素材。

  再比如花点时间,以前都是男生送花,频次很弱,现在变成女性自己每周订阅取悦自己,把鲜花变成了更高频的日常化消费品类。女生买鲜花送给自己,这其实就是一个认知落差。

  中国目前很多阶层之间,都存在的非常大的认知落差,找到阶层的认知落差,就找到了品牌或者平台的势能。

  第二,要结合自己的供应链能力。

  因为现在任何的消费品市场,都是货比渠道更重要,所以你有什么样的供应链能力,就决定了你能做什么阶层。如果你的供应链能力就是做中高端的,那你认真找到你的中高端细分群体就行了;如果你是做中低端的,那你去下沉市场也可以做得非常好。

  下沉市场这两年其实非常好,因为抖音、快手、趣头条这些下沉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把下沉人群的消费视野、消费欲望都带动起来了,而且它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熟人圈子,非常适合做裂变。用更好的颜值,更具网感的品牌,更有势能的打法,就可以把下沉市场重新打一遍。

  第三,看团队能力。

  我之前有个认识做共享租衣的,他们的创始团队过去都是做生物电子一类的,所以他们在视觉、供应链选品上就比较土。再看某租衣平台团队,都是做媒体出身的,品位比较好,所以他们对自己的阶层的定位就匹配上了。一旦匹配上了,你打起来就会事半功倍。

  我们自己定位的阶层,是那些有一定收入,想生活得更好但还缺品位和消费视野的女性人群,属于女性中的一个夹心阶层。然后我们去把她们的画像和标签弄出来,看她们分布在什么场景里,再想办法去触达,围绕这些东西来搭建一个商业闭环,这就是我们核心的战略规划。

  这个看起来很小众,但现在很多机会都是小众的,「阶层」的核心就是小众。中国市场这么大,很多边边角角的生意其实都可以做得非常大。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地去关注那些微小的群体,去精耕打透。这样可以提高你的成功率,成功率是创业非常重要的一个事情。

  2、场景:找到流量宿主,就找到了撬动流量池的杠杆。

  阶层还是个宽泛的概念,每个阶层都有它主流的场景,围绕这个场景你才能把商业闭环给搭起来。

  因为现在渠道是碎片化的,一个个鲜活的个体都分布在不同的场景里。场景即流量,这句话一定不假,但可能还不够全面,那场景怎么去理解呢?

  比如广场舞,广场舞是非常好的场景,其实有一些专门的广场舞APP在打这块,只是闭环做得还不好。要我说,广场舞对于生鲜、社区团购来说,就是个非常好的流量池。

  找到场景之后,我们还要明白几个关键:

  第一个关键概念叫「流量宿主」,什么叫流量宿主呢?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场景的KOL、达人、领袖,他在场景或者小圈子里的影响力,能把这个场景里的人组建起来。所以我们要把场景里的流量宿主给找出来,找到流量宿主,就找到了撬动流量池的杠杆。

  至于怎么绑定他,来构建你的商业闭环,就需要大家自己思考了。比如我们有打夜店场景的,我们把夜店的每一个管理层包括背后的职业经理人都做了绑定,那我们就能把这个场景给撬动起来。

  第二个关键概念叫「消费核按钮」。我们要去场景里分析和探索,有没有一些像「核按纽」一样东西:某些关键动作,能够瞬间引爆这个场景的消费。

  比如我们自己有一个私域流量玩法,是深刻地touch到了夜场管理层的需求。比如他希望生意好,希望这些女孩的素质越来越高,那我们就可以跟他一起探讨,做一些「消费核按纽」的设计。

  如果你能Touch到广场舞大妈的组织者,能给他搭建整个广场舞的服务体系、电商体系和社交体系的拉新、裂变,这里面也存在很大的操作空间。

  第三,每个场景里都要有「带路党」。比如广场舞大妈的组织者,就是一个典型的带路党,包括行业协会、场景商业主体的高层。通过利益情感的绑定,让他们来帮我带路,这个也很重要。

  第四,线下的场景比线上的场景更好。因为线上的场景很碎片,现在也比较难把握,而且大家对线上的容忍度没有那么高,获客成本会很高。

  但线下的很多场景都是熟人关系,只要你把情理法(感情利益原则)设计好,把合同、情感、人员利益全放到位,把这个场景的私域流量池绑定好,别人就很难再撬动。

  3、人群:能不能分清楚「客户」和「用户」,决定了你的生死

  再来看场景里的人,我们怎么分析他,怎么去为他提供服务,怎么构建商业模式呢?这里特别强调一点,一定要分清楚谁是客户谁是用户,这很重要,决定了你的生死。

  为什么会有「客户」和「用户」之分呢?比如脑白金,它的客户是子女,用户是长辈。你要分清楚,是谁在花钱,谁不花钱但能给你反馈。

  再比如广场舞,广场舞的组织者就是你的用户而不是客户,因为你需要他来协助你一起搞定共同的客户,你应该让他怎么通过它的角色在你这占到便宜、被动和主动的设计好路径。

  所以一定要分清楚,这甚至会成为你早期商业模式的全部。只有分清楚客户和用户,并且把他们的需求痛点搞明白,你才知道怎么取舍,你的私域流量才能玩得转。

  中国目前有非常多围绕亚文化的小众人群,每个都可以搭建一个私域流量池,我把它总结为「爱好聚集、精神过瘾」。

  像二次元文化,包括cosplay、ACGN、基腐、百合;还有像小众服饰,比如像抖音上比较火的汉服、古风;还有现在比较火的潮牌文化,它又分滑板、街舞、说唱、涂鸦;还有哥特文化、电竞、朋克等等,这些东西在中国大行其道。

  因为现在都在讲个性,讲自我表达,所以每一种文化打透了都会有非常大的基础,都能玩到最少几个亿,这里面有非常多的机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私域流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