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3巨头重押印度外卖 烧钱大战能否诞生独角兽

  中国的外卖市场已经形成双寡头局面,截至今年第一季度,美团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64.6%,仅4月20日一天订单量就突破了2500万,而饿了么和饿了么星选则占到33.9%,这样的竞争格局从身穿黄色和蓝色醒目服装满街穿梭的骑手那里就可以窥见一二。

  同样的竞争格局正在印度上演:身着红色和黑色polo衫的外卖小哥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印度一线城市的拥挤街区,从外卖箱取出食物后匆匆送给写字楼中的白领。有意思的是,阿里和蚂蚁金服投资的Zomato拥有点评加外卖业务,更像国内的“美团点评”,而腾讯投资的Swiggy则更像只做外卖业务的“饿了么”。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外卖战场上的硝烟味道比国内更浓,市场规模按照100%的年复合增长率不断扩大,截止到2019年3月,Zomato和Swiggy两个平台每天约400万单外卖配送总量,预计2022年将超过2千万单。

  越来越多的玩家嗅到掘金的商机纷纷入场,激战正酣的两大巨头Swiggy和Zomato占据了超过3/4的市场份额,打车巨头Ola和Uber也在小跑入场,试图通过Foodpanda和Uber Eats分得一杯羹。

  为了争夺市场,Zomato在6个月内疯狂扩张了200多个城市,而为了给用户提供折扣和配送补贴,Zomato和Swiggy每月要亏损3000万到5000万美元,烧起钱来毫不手软。烧钱的底气来自资本的加持,除了国内的腾讯、美团、蚂蚁金服等巨头,印度外卖市场的资本推手还有谷歌、南非媒体巨头Naspers以及俄罗斯亿万富翁Yuri Milner领导的DST Global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Swiggy正在与多位投资者洽谈新一轮投资事宜,计划融资5亿-6亿美元。与此同时,Zomato也正在展开新一轮总额6亿-7亿美元的融资。

  印度外卖并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这场战争要迎来尘埃落定尚需时日,对于Zomato和Swiggy来说,除了要应对Ola、Uber、亚马逊的追击,还要不断教育市场占领用户心智,解决外卖配送中的食品安全、配送成本等问题。

  印度外卖市场远比想象中更大

  几年前印度的外卖行业一直饱受质疑,但头部玩家Zomato和Swiggy正在通过疯狂的扩张速度和不断刷新纪录的融资金额迭代着大家的认知。

  印度外卖用户平均每个月只有2顿饭会选择点外卖或外出就餐,绝大多数的正餐都是在家里解决,因此外卖用户的使用频次低。

  但随着印度人均GDP的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印度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增加,移动支付和外卖服务质量提升等因素让印度的外卖市场有了更大的机会。

  2018年印度人均GDP达到2015.59美元,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5.4亿,14-28岁年轻人口将在2025年达到8亿。印度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在2018年达到1.42亿部,平均每100人里就有88台。再加上Paytm的普及,用户线上下单并支付后,平均30-40分钟就可以收到货,由此越来越多年轻的工薪阶层开始接受外卖。另一个重要数据是,目前Zomato和Swiggy两个平台每个月正在服务1500万左右的外卖用户,还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再加上印度与国内相比,线下和线上的娱乐活动相对匮乏,与“吃”相关的活动成为少有的社交娱乐的选择,巨大的目标受众人群让外卖市场潜力巨大。

  截止到2019年三月,Zomato和Swiggy两个平台相加,每天约400万单外卖配送总量,预计2022年将超过2千万单。外卖行业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单Zomato一家外卖员数量已接近20万,覆盖了450个从一线到四线的城市。

  巨大的市场潜力让资本纷纷押注,目前Zomato在2018年从蚂蚁金服拿到4.1亿美金融资之后,又相继从Grade Brook Capital Partners和Delivery Hero(总部位于欧洲,业务横跨亚欧大陆的外卖集团)分别获得2.8亿美金和4.4亿美金融资。

  充足的弹药让Zomato实现业务的快速扩张,据报道Zomato今年在6个月之内扩张了200多个城市,一共在印度450个城市中运营。更重要的是,Zomato目前40%的业务来自三四线新兴城市,这意味着外卖行业在下沉市场仍然存在机会。

  最近,Zomato即将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6亿-7亿美元,投后估值接近40亿美元。

  Swiggy也不甘落后。据知情人透露,Swiggy正在与多位投资者洽谈新一轮投资事宜,计划融资5亿-6亿美元。本轮融资由现有股东南非媒体巨头Naspers领投,其他包括谷歌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参投。这轮融资过后,Swiggy的估值预计将超过40亿美金。

  在未来想象空间上,Zomato作为垂直类餐饮平台有衍生到美团点评全品类生活服务平台的可能性,而Swiggy已经跨出了这一步,正在微配送领域进行积极探索。

  差异化竞争不只是外卖

  Zomato成立于2008年,最初是将餐馆里的菜单搬到线上,并衍生到点评和餐厅订座等服务,是印度第一家为互联网用户提供美食推荐和用餐决策的平台,所以被称为“印度版大众点评”。

  据Zomato的创始人Deepinder透露,有一次Zomato系统算法的调整导致一家餐馆的评分从4.7降到4.5分,当天餐厅的客流量和销售额便明显骤减,最终餐厅还带着人跑到Zomato的总部讨要说法。这也侧面说明了Zomato的天然基因和护城河是流量、内容、评分和算法。

  后来Zomato开始拓展到在线订餐配送服务,如今已经在包括印度、澳大利亚、美国等24个国家开展业务。

  Swiggy是2014年创立于班加罗尔的在线订餐配送公司,它的前身是Sriharsha Majety创办的是一家名为“Bundl”的物流公司,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快递服务,后来聚焦餐饮行业便成立了Swiggy。由于Swiggy是从物流起家,因此庞大而灵活的配送服务成为它的护城河,如闪电般的配送、实时的订单跟踪等。

  Zomato从餐厅的点评起家,Swiggy从外卖的物流起家,二者的竞争很容易让人对标国内的饿了么和美团。饿了么的定位是“饿了就要饿了么”,以“饿”为核心,在满足用户对食物的需求上下足功夫,这跟Zomato的使命“塑造食物的未来”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美团外卖的定位是“美团外卖,送啥都快”,以“快”为核心,因此缩短其送餐时间,提供优质高效的送餐服务是其重点。Swiggy的策略和美团相似,发挥自己在物流上的优势将配送的产品从食物拓展到日常杂货等。

  因此,虽然Zomato和Swiggy在外卖市场打得不可开交,但二者的基因决定了白热化竞争之下双方提供的服务和营销策略并不相同。

  首先是业务扩张的策略。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