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蚂蚁、京东、滴滴、美团……巨头们的网络互助

  2018年下半年以来,网络互助计划这一赛道很是热闹。在“相互宝”高调入场后,网络互助再次广为人知,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京东、滴滴、苏宁、奇虎360、美团相继来到,网络互助计划因其天然的流量集聚属性以及作为切入保险赛道的绝佳入口,对互联网巨头们展现出巨大吸引力,六家互联网巨头企业先后入局,行业未来可能的蜕变让人期待。

  自诞生以来,经历过高潮和低谷,网络互助因为监管的不明朗以及平台经营中容易出现违法环节,受到不少争议,强大如蚂蚁金服,旗下相互宝在过去几个月的运营中也是争议频现。网络互助诱人的商业效益之外,也向平台经营者们提出了不小的挑战,未来,巨头们凭借自身已有的优势,是否能将网络互助带向另一波繁荣?

  第一部分:为什么是网络互助?

  从2018年10月蚂蚁金服上线相互宝(彼时叫“相互保”,后来发起方之一的信美相互被监管“约谈惩处”,之后改名相互宝。)以来,到了2019年6月,奇虎360宣布测试网络互助产品360互助,之后,美团也上线了网络互助产品。在9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六家互联网巨头先后入局网络互助(具体情况见表3),是什么将他们吸引到来?

  在中国,网络互助并不是新鲜事物,2011年,国内首家网络互助平台——康爱公社诞生之后,在国家鼓励保险行业提速发展的政策之下,网络互助吸引了众多玩家,加上资本助推,互助行业在2016年的迎来发展高潮。之后由于监管、商业模式和信任危机等方面的问题,一直处于低调发展中,直到2018年底蚂蚁金服的入局,借助互联网巨头的传播效应让网络互助再一次进入到大众视野。

  所谓网络互助(也称网络互助计划),是指基于互助原则和互助计划条款形成的通过互联网平台集结的互助社群,社群成员之间按照互助计划条款享受互助权利和履行互助义务。

  作为一种契约式团体,其运作的基础在于有一定数量的成员,因而具有天然的流量效应,这一低成本的获客渠道,无论对哪家企业来说,都有强大的吸引力。

  据公开可得的数据,在上线之后短时间内,网络互助平台的用户数量都有可观的提升。相互宝自不用说,借助阿里的流量,平台开放3天参与人数已超过300万,一个月参与人数超2000万,目前在用户规模上,仅次于水滴互助。

  截至2019年7月份,相互宝成员数目已近8000万。2019年6月底上线的美团互助,截至7月31日,其成员数量已超过220万。

  表1:部分网络互助平台相关信息,数据来源: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零壹智库

  流量聚集效应之外,网络互助由于需要每月进行公示、赔付等环节,对盘活平台现有流量也有正向作用。网络互助老四家之一的e互助CEO雨乔向零壹财经指出:“网络互助在盘活平台流量和提高用户粘性方面的作用,对巨头们是一大吸引力。”

  “如果平台用户数聚集起来了,他们是通过互助产品而来的,潜在保险消费客户的比例更大,是后续平台卖保险一个直接的输出口。”一保险资深从业者向零壹财经表示。在获取新流量、盘活已有流量之外,伴随而来的保险业务以及后续的保险牌照获取,更是巨头们梦寐以求的所在。

  目前来看,BATJ等互联网巨头都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获得了保险相关的牌照,但主要集中在保险经纪类牌照。虽然通过卖保险已经给巨头们带来了不少的收益,但蚂蚁们的野心肯定不止于此。

  表2:互联网巨头保险牌照统计,资料来源:根据网络公开资料整理,零壹智库

  此前360互助刚上线时,有媒体报道指出,其在回答有关未来升级方向的话题时,提到“360互助的设计借鉴了很多保险设计原理,为未来升级成互助保险做好了底层准备。”不过,这一说法如今在360互助相关的条例里中已经不见踪影。

  从集聚流量、盘活流量到卖保险盈利再到未来的保险牌照、保险生态,基于网络互助而来的商业闭环已经很清晰,当然,这一切的前提在于先把平台运营好。

  第二部分:如何网络互助?

  背靠实力强大的母公司,互联网巨头们进军网络互助,被寄予厚望,人们期待着他们能带来网络互助行业的又一波繁荣,进而对保险行业带来改变。但现实是,网络互助平台在经营过程中,依旧有很多难题要去面对。

  表3:6家互联网巨头的网络互助计划相关信息,数据来源:根据各个平台公开资料整理,零壹智库

  业内人士指出,要做好网络互助,资金、品牌、运营能力、风险管控能力,缺一不可。其中,又以风险管控能力最为关键。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络互助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