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李佳琦们造“江湖” 直播电商战事刚打响

  “O—M—G!!!”

  在淘宝生态中“繁殖”的厂商们,无人不知李佳琦。三个字母,足以成为他的标签。

  随着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的崛起,许多时尚达人正脱颖而出,依托百万级粉丝群体精准定向营销,成了众人追崇的新职业。

  有粉丝便有底气,李佳琦们开始塑造整条产业链,他们忙于“种草”,亦有人为其提供“草籽”,直播江湖中又“滋生”出了新行业。

  一场关于流量变现、供应链速度和新品牌崛起的商业变革,正在镜头背后拉开序幕。

  撕心之痛

  从无名小辈成长为一线网红,李佳琦只用了两年。

  关于此人,网络上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人肯定他的才华,也有人质疑他的专业:“被他盲目种草的都是化妆小白”、“口红成分他根本不了解”……

  但是,似乎无人质疑他的努力。

  他在一期视频专访时透露:在几小时的口红专场中一口气涂了380支口红,“我就感觉嘴唇在撕裂、在燃烧,后来像打了麻药一样失去知觉,这是撕心裂肺的感受”。

  “生”于淘宝的他,自然会受到平台方的关注。

  玄德是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的总经理。他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评价道,“很多人觉得他(李佳琦)红了,但这绝不是偶然”。

  在玄德看来,薇娅和李佳琦二人是当下最热门主播,“我跟他俩私下都聊过,薇娅一个月工作29天只休1天,李佳琦也是同等工作量”。

  抢食之忧

  如今的李佳琦,变得有些焦虑。

  他坦言,“我害怕今天不播了,明天粉丝就不来我直播间了”。后来,这种焦虑甚至转变成了恐惧:365天,他播了389场。

  2018年双11,马云以挑战者身份“单挑”李佳琦,结果惨败。这场官方策划的短片,让李佳琦踩上了巨人的肩膀,再次腾飞——他的粉丝量从当时的不足百万,直接飙升至如今的560万,与淘宝稳居第一的薇娅只差40万。

  有业内人士向新浪科技分析,当平台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必然会出现用户重合,“用户会同时使用淘宝和拼多多两个平台购物,粉丝也会同时关注两个主播,重合度肯定在五成以上”。

  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赵圆圆直言,在500万粉丝级别的主播中,这类现象便会发生,“互相抢食对方的粉丝,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让一方“走出去”,或许是解决“抢食”的最佳途径。

  2018年,在赵圆圆的建议下,李佳琦等一批淘宝主播开始在抖音上发布短视频。在他看来,淘宝容易产生爆款,但不易造就网红,“他在抖音火了之后,反而会让更多人知道淘宝直播,这是好事”。

  利润之谜

  转移“阵地”,有得有失。

  抖音再次造就了李佳琦,同时反哺了淘宝直播。但有些主播,却在抖音上试水受挫。两类平台的根本区别在于,淘宝直播直接卖货,而抖音等平台要先造人再造收益。

  “很多人传主播们月入几百万,这个数字有待商榷”,一位MCN机构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李佳琦和薇娅算行业个例,大量主播们的收入与之差距巨大。一般情况下,品牌商依靠主播卖货,佣金最多为30%,淘宝方要从中再抽取30%,剩下的归MCN所有,最后再按比例分给主播。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直播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