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手机下单买菜 生鲜电商“1小时达”是怎么做到的

  虽然这两年风投遇冷,但生鲜赛道依然热气腾腾。盒马在上海开了一家“菜市场”,饿了么和叮咚买菜达成了战略合作,美团买菜低调上线……巨头已开始“围剿”菜市场, 而这些生鲜电商平台推崇的模式很相似,也是跟过去生鲜O2O相比最大的创新:前置仓。

  “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实现商品的即时送达,其也成了诸多传统零售商和新兴零售创业公司尝试的对象。”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介绍,前置仓顾名思义,是通过前置供应链,开设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辐射周边1~3公里区域的“仓库”。因为足够贴近用户,能实现用户下单后1小时送达。

  王珺透露,每日优鲜成立于2014年,在2015年就开始试水前置仓,现在已经在全国20个城市开设了1500多个前置仓。目前在杭州每日优鲜的前置仓就有60多个,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此次开放参观的仓,是它从2019年开始规模化复制的2.0版本。

  巨头争相入场

  大数据让互联网买菜成为可能

  随着年轻消费族群的崛起,加上城市生活节奏加快,互联网买菜这件事情有着庞大的用户需求。前瞻产业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03.2亿元,较2017年(1402.8亿元)增长49.9%。预计未来几年,其市场将持续被资本市场看好,2020年其交易总额或将达到347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月和3月,美团买菜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开出前置仓,数量超过15个。用户在美团APP线上下单后,能够享用1小时送达的即配服务。

  美团CFO陈少晖曾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因为投资回报率不如预期,新零售业务代表小象生鲜的低线城市门店已基本关闭,未来会在社区小店零售寻找机会,就是买菜的服务。叮咚生鲜今年年初上线,但发展速度很快,目前在上海就有186个前置仓,单仓1500个品类,日单量在15万单左右。

  一个很自然的疑惑是,手机买菜,由骑手配送到家,对消费者来说,是不是要付出更高的成本?

  “规模效应,当企业订单足够多的时候,在与上游的价格谈判中更有优势。”王珺介绍,这涉及到供应链能力的搭建。此外,前置仓模式的天然瓶颈,也就是备货准确率的问题。不同区域,用户的喜好、需求必然是有差别的。但更多智能化系统的使用,也让其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前置仓模式不仅是简单的卖货,也是数据驱动型的。显然,阿里、美团等巨头纷纷入场,正在汇聚流量且对用户精细化运营。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婕)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