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跨境网购物流配送依旧是痛点 买手制模式存隐忧

  7月17日,依据第三方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2019年上半年受理的全国数百家各类电商真实用户投诉案例大数据,国内知名电商智库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9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该报告已连续第八年发布。

  报告公布了“2019年(上)全国跨境电商TOP10消费评级榜”,榜单显示网易考拉、丰趣海淘、小红书、寺库在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用户满意度方面得分较高,购买指数在0.75以上,获“建议下单”评级;网易考拉、丰趣海淘平台反馈率为100%,做到了及时受理平台移交的每一例客诉信息。

  而86mall、蜜芽、亚马逊中国、海狐海淘、洋码头的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用户满意度相比“建议下单”平台得分较低,购买指数在0.4-0.75之间,获“谨慎下单”评级,需引起重视,积极受理用户投诉,提升用户购物满意度。

  榜单显示,达令家电商的平台反馈率、回复时效性、用户满意度得分较低,购买指数均低于0.4,获“不建议下单”评级。此外,尚品网、西集网、莎莎网、海淘1号、德国W家官网、奥莱购等平台虽未上榜,但投诉不少。

  自营+平台模式:

  相比买手制、C2C模式以及直邮模式,自营模式在产品质量、服务标准、物流配送方面更有保障,如网易考拉、丰趣海淘,通过保税仓发货的商品物流配送更有时效性,且有平台作为担保,此外,网易考拉、丰趣海淘平台反馈率和反馈时效性表现较好,且平台反馈率均为100%,用户满意度相对较高,获“建议下单”购买评级。

  买手制模式存隐忧

  买手制模式分为买手制C2C(以个人买手为主)、买手制B2C(以商家性质买手为主),其中以洋码头为典型代表。该模式由海外买手直采,并通过自营物流发货或第三方物流发货,对商品货源以及质量的把控相比自营电商弱,洋码头用户满意度6.000,,综合指数为0.490,获“谨慎下单”购买评级,用户服务等方面还有大的提升。

  例如:王女士在“洋码头”平台上“新加坡-狮城购”店铺购买的CHARLES&KEITH肩包,半圆彩石扣饰女士单肩斜挎包。后期去CHARLES&KEITH专柜实物作对比后发现洋码头买的包与专柜实物相差很大,是假的。价格与专柜价格一样,卖家声称保真。支持专柜验货。洋码头也承诺“对假货零容忍”,但是在洋码头平台投诉后,该平台专员对此事解决态度不积极,没有及时给出处理方案。在平台投诉一个多星期后,商家一直保持拖延不负责的态度。

  对此,“洋码头”表示,经过核实该商品采购来源链路清晰可靠。基于跨境商品的特殊性,海外销售版本与国内版本存在差异,同时该品牌在多国设有生产代理工厂,不同产地工艺上也会略有差异。基于目前情况下,无法支持王女士的退款诉求。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消费者购买“洋货”除了价格最主要的还是品质,因此下单前最好去品牌官网或专柜了解商品正常售价,对于化妆品低于四折以下很难买到真货。

  (来源: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网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