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永辉升级卫星仓:单仓日均2000单、30分钟履单率超90%

  前台上方悬挂着一个大型液晶显示器,上面显示订单处理的实时动态以及骑手的位置信息。

  穿过前台,便是忙碌的永辉卫星仓内场。据了解,永辉卫星仓内按照区域划分为若干片区,每个区域有一个责任人,他负责该片区所有商品的补货、拣货以及生产日期和品质把控。

  与门店的逻辑不通,永辉卫星仓每一个SKU都有固定的库位,这样做的目的是方便工作人员拣货。每个库位都采用电子价签,通过扫描上面的二维码进行库存的实时清点。拣货人员在IT系统的引导下完成智能拣货。

  据了解,为了更加高效运营卫星仓,永辉将仓内作业细分为补货、拣货、打包等几个环节。在卫星仓前台处有一个自动接单并打印订单的打印机,拣货人员收到订单后进行拣货,并交到前台进行打包。永辉卫星仓大学城仓内有28名工作人员。

  到家、到店“分离”

  参观完永辉卫星仓,笔者的一个感触是,前置仓的核心是仓库管理,不能按照零售店的逻辑来理解和运营。永辉对于卫星仓的定位也透露出其对到家、到店业务的最新判断。

  永辉云创高层认为,到家和到店是两种不同的商业模式,此前尝试的仓店一体模式基本是跑不通的。

  “我们以前认为,让门店作为到家业务的载体,或者是把门店作为前置仓是可行的。现在看来,这种方式行不通。首先从系统无法支持。门店的信息系统是进销存系统,这种系统没有办法得到门店的实时库存数据。门店也许没有库存了,但APP上显示还有货,消费者下单之后无法获得商品,消费体验很差”。一位永辉卫星仓负责人表示。

  另一方面,从运营效率来讲,线上订单量大的时候,门店也是最忙碌的时候,到时候再安排人员来拣货会影响门店的运行效率。“因此,我们需要一种高效的到家业务模型,而卫星仓便是一种可行的办法”。上述负责人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去年永辉刚刚推出卫星仓的时候,笔者采访了一位福州商业人士。他表示,永辉发力卫星仓有两大考量。一是增加永辉生活APP上的商品品项和SKU数;二是释放出剥离原来到家业务的信号,未来有可能将所有自营的到家业务都划分到前置仓项目。

  “将永辉生活门店作为前置仓配送到消费者家中有其局限性。一是配送人员容易出现波峰波谷运力不均衡的现象,人力资源无法有效利用;二是商品可选择性比较少”。上述人士告诉《第三只眼看零售》。

  现在看来,上述福州商界人士的猜想是对的:永辉对于卫星仓的定位,使得它将成为永辉到家业务的主要载体。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背景是,永辉云创、云超“分家”之后,永辉卫星仓自然归属到了云创的板块。目前它在福州还承担着云超板块线上运营的业务。永辉超市创始人张轩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云超在做好到店体验的基础上,也要做到家业务,但目前也没有看到云超板块的到家业务的具体运作思路。

  对于云创而言,永辉到家业务成为这样一个平台:以永辉生活APP为前端,以卫星仓为主,以门店为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来源:《第三只眼看零售》 赵向阳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卫星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