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离开张大奕 网红电商第一股准备好了吗?

  被称为“网红电商第一股”的如涵,还有一个更为响亮的别称,那就是“张大奕背后的公司”。

  公司成立五年,张大奕在台前,如涵在台后。这导致在今年上市前,无人不知张大奕,却鲜有人知如涵。

  这像极了2017年时的“得到”。当时,世人皆知“超级网红”罗振宇,却并不知道他所创办的公司,也不知道这个主打知识付费的APP。也就在那一年,得到提出“杀死”罗振宇,全面实施“去罗振宇化”。

  的确,在公司发展早期,网红可以带来火箭似发展的红利。但当一家公司的外在形象只是一个网红时,公司的发展就会迅速碰触天花板。而这也是如涵一直以来为人诟病的原因。

  或许是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2019年,像“得到”一样,如涵也开始“去张大奕化”。

  近日,如涵发布2019年全年财报,GMV29亿元,同比增长39.9%;净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15.4%。

  如涵将此番增长均归因于“平台模式”的发展。

  不同于以KOL名义经营网店,平台模式是让KOL推广第三方品牌与商品,以取得服务收入。后者占比的增长,意味着如涵“离开张大奕的准备”初见成效。

  没了如涵的张大奕vs没了张大奕的如涵

  张大奕是被拿来与范冰冰对比最多的网红。而张大奕与如涵的关系之紧密,也恰如范冰冰与唐德影视。

  如涵成立于2001年,创始人冯敏做过通讯,也做过SP(服务提供商)。2011年,他与妻子陈思佳进入女装行业,在淘宝建立自有品牌“莉贝琳”。三年后“莉贝琳”销量放缓,夫妻俩决定试水网红电商。

  店铺的专属模特张大奕被相中。此时,她除了30万的微博粉丝以外,还有一家自己的淘宝店,名为“吾欢喜的衣橱”。双方一拍即合,开始了更为紧密的合作。

  如涵大力打造张大奕,并扶持“吾欢喜的衣橱”。一年半后,张大奕粉丝超400万,一场“双11”的销量可以过亿。2016年,店铺全年销量超过2亿。这被视为“网红经济”爆发式增长的开端。

  根据如涵招股书,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张大奕分别占据如涵收入的50.8%、52.4%和53.5%。

  为如涵带来财富的同时,张大奕自己也实现了身家的进阶。其现为如涵控股的CMO,且持有如涵13.5%的股份和2.7%的投票权。根据如涵当前市值,张大奕的个人财富在2.5亿人民币之上。

  在2016年的网红排行榜上,张大奕位列第二,顶级网红已经养成。

  问题是,没了如涵的张大奕,依旧是张大奕;没了张大奕的如涵,将走向何方?

  反观今年6月上市的美国网红电商公司Revolve Group,目前其市值为23.47亿美元。

  市值十倍于如涵的背后,是它并不高度依赖任何一个网红,它依赖的是一张网红网络。

  据悉,Revolve会给全球网红寄去免费的衣服。网红在社交平台分享,拍摄的照片也供Revolve在产品页上展示。

  有别于如涵自己养成网红,Revolve偏好“雇佣”。目前,公司与全球超3500个网红合作,并已实现盈利。

  如涵的自我革命

  从如涵上市后的首份全年财报透视,冯敏等一众高管早已意识到了“淡化张大奕”的重要性,并在为此付诸努力。

  2019财年,如涵顶级KOL数量为3个,成熟KOL的数量从2018年的7个上升为8个,新兴KOL的数量从2018年的73个上升为117个,总数从83个上升为128个。

  如涵确实在努力打造新兴网红,从其投入可见一斑。

  2019财年,如涵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05亿元,同比增长40.7%。对此,如涵表示,主要是由于孵化、培养KOL的费用增加,以及在内容制作和相关培训方面的投入增加。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红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