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618影响力报告:京东天猫拼多多指数差异大

  2019年百度指数资讯关注趋势

  此外,百度指数资讯关注趋势显示,2019年5月21日至6月19日,随着电商平台在618期间预售、冲刺等动作,新闻资讯在互联网上对“618”、“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关键词的关注及报道形成了多个高峰。

  其中,京东资讯关注指数仍高于天猫和拼多多。

  “618”在近几年逐渐被人关注,已经成为继“双11”后的另一个商家必争的人造节日。京东作为“618”的创造者,具备一定主场优势,营销和传播上也更为重视。

  而天猫今年对618的重视也全面升级,数据显示,其6月18日的资讯指数虽低于京东,但二者差距不大。面对天猫、拼多多等多家平台的竞争,京东势必通过多方面的投入维护自己的“IP”。

  3

  地域分布:

  一二线城市仍是主流

  下沉仍需努力

  2019年“618”百度指数省份分布

  省份分布上看,2019年“618”百度指数省份分布前10位与2018年比并无变化,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北京、山东、上海、河南、福建、四川、河北。

  2019年“618”百度指数区域分布

  区域分布上,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分别为2019年“618”百度指数区域分布1至7位。

  2019年“618”百度指数城市分布

  城市分布上,2019年“618”指数城市分布前10位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

  深圳、杭州、成都、武汉、苏州、郑州、重庆。

  天猫:

  2019年天猫”百度指数地域分布

  省份分布上看,2019年“天猫”百度指数省份分布前10位分别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山东、四川、河南、湖北、河北。

  区域分布上,华东、华南、华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分别为2019年“天猫”百度指数1至7位。

  城市分布上,前10位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武汉、重庆、郑州、南京。

  京东:

  2019年“京东”百度指数地域分布

  省份分布上看,京东2019年前10位分别为: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河南、河北、湖北。

  区域分布上,华东、华北、华南、华中、西南、东北、西北分列1至7位,与“618”、“天猫”、“拼多多”指数相比较,华北搜索指数更高。

  城市分布上,前10位分别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武汉、重庆、苏州、郑州,相较去年,武汉、重庆排名上升一位。

  拼多多:

  2019年“拼多多”百度指数地域分布

  省份分布上,拼多多2019年前10位分别为:广东、浙江、山东、江苏、河南、河北、四川、北京、福建、湖南。

  区域分布上,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南、东北、西北分列1至7位,与“618”、“天猫”、“拼多多”指数相比较,华北搜索指数更高。

  城市分布上,前10位分别为: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成都、重庆、郑州、武汉、苏州。

  在今年“618”,各电商平台战绩报告多把下沉市场的成绩作为亮点,比如:

  618期间,天猫3C数码在三至六线城市的成交增速,比一二线城市高出40%;

  京东3C家电整体三至六线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是一二线城市的3.5倍,家电品类在三线以下城市成交额占比近六成;

  618期间,拼多多3C产品在下沉市场订单量同比增速首次超过一二线城市。

  电商平台公布的下沉市场成绩基本以3C为主,并没有体现整体销售,且只是3C在三四线的“增速”超过一二线,绝对值并没有超过。此外,拼多多还称“有近七成订单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这与百度指数数据相左。

  从搜索指数来看,一、二线城市仍是“618”消费主流,各电商平台在下沉市场仍需努力。

  4

  人群属性与兴趣:

  拼多多用户群体多为大龄用户

  3C产品最受关注

  2019年5月百度指数人群属性

  根据百度用户搜索数据,30~39岁年龄段人群最关注“618”及各电商平台。

  “天猫”百度年龄分布指数由高到低依次为:30~39、40~49、20~29、≥50、≤19。

  “京东”百度年龄分布指数由高到低依次为:30~39、20~29和40~49、≥50、≤19。

  相较于其他电商平台中,关注“拼多多”的用户群体年龄普遍偏大,百度年龄分布指数前三位分别为:30~39岁、40~49岁、≥50岁。

  对于大龄用户,时间条件较为宽裕,且对于低价格的商品较敏感,消费产品多以“性价比”产品为主。因此拼多多“拼模式”能够满足这类人群需求,在获取大龄用户群中比天猫、京东更具优势。

  2019年5月百度指数兴趣分布

  百度指数显示,在兴趣分布的家电数码分类中,手机、电脑、大家电分列各电商平台一二三位。

  今年“618”,京东、天猫及拼多多家电3C品类的销售均十分抢眼,意味着消费升级趋势,能够提升生活品质的家电3C品类会更受青睐,未来5G手机普及也将进一步拉动整个3C市场的消费升级。

  5

  手机品牌指数:

  华为>苹果>小米>荣耀

  今年“618”手机品牌的竞争仍旧是一大看点。京东、苏宁等平台数据显示,荣耀、小米、苹果、华为等品牌在各大榜单处于前茅。

  其中,京东平台手机品牌销量累计榜中,荣耀、小米、苹果、华为、vivo、OPPO分获前六;手机品牌销售额前六分别是苹果、华为、荣耀、小米、一加、vivo。

  苏宁平台自营全渠道手机销量排行前四,分别是苹果、荣耀、华为、小米。

  2019年荣耀、小米、苹果、华为微信指数趋势

  微信指数显示,2019年6月18日,华为、苹果、小米、荣耀指数分别为:42514656、16453346、11292318、11025314。

  2019年荣耀、小米、苹果、华为百度指数趋势

  百度指数显示,2019年6月18日,华为、小米、苹果、荣耀指数分别为:108631、97395、58431、11929。

  综合微信指数和百度指数数据,华为在今年6月18日搜索热度最高。此外,搜索热度二三四位分别为苹果、小米、荣耀,与京东平台手机品牌销量累计榜排名顺序完全相反。

  不过,不排除近期华为公司因美国禁令而热度较高的影响。

  6

  消费数据再创新高,电商平台面临新挑战

  2019年“618”各家电商平台消费数据毫不意外地再创新高,成为继“双11”后的另一个人造狂欢节。总的来说,今年的消费趋势呈现出消费升级和渠道下沉并行的局面。

  良好的消费数据展示出中国消费市场蕴藏的充沛活力,但各大电商平台仍然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

  一方面,电商平台一直在寻找新的流量入口,尝试凭借社交裂变快速触达消费人群,把市场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和农村,以解决流量红利消失困境。

  另一方面,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也对电商平台在服务场景、服务效率、服务品质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来源: 三言财经 王白聿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618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