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易严选的三年得失

  网易严选成立三年,电商业务正快速改变着网易的业务结构。

  网易曾严重依赖游戏业务的增长,但电商业务占其总营收的比重正快速上升,从2016年的11.9%增长到了2018年的28.6%,逼近网易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电商活跃用户数也在三年间增长了5倍,达到4100万人。网易严选和网易考拉两个电商项目已经成为网易的增长引擎。

  也因此,网易电商业务增速放缓在过去一个季度引发了市场担忧。2018年其电商增速是65%,2019年一季度进一步下降到28%,而在2017年,网易电商业务增速是157%。

  一些分析认为严选模式太重了,一旦供应链失控,也许会成为下一个凡客,这是一个曾红极一时、后被14亿元库存拖垮的服装电商。严选模式与此前所有主流电商最大的区别是,它做自有品牌,参与产品制造,无法轻装上阵。网易严选出现前,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扮演的是交易撮合的平台角色,不负责产品质量好坏,库存由销售方承担,模式很轻。网易严选与工厂一起开发严选logo的产品,同时担库存,产品不好卖,被拖累的是网易严选,为此,它还需要维持几百人的商品和品控团队。

  对于上述问题,网易严选副总裁石闻一表示,严选是一个与制造业结合的新互联网模式,这个模式是一个探索了三年的婴儿,产品的迭代也处于中间状态,需要时间。她也认为,电商的数据优势和工厂的制造能力相结合,可以诞生更符合消费者偏好的商品。以下是《财经》记者与石闻一的对话:

  《财经》:三年后再看严选模式,它“新”在哪里?

  石闻一:中国消费者对品质好坏有区分能力,渴望好商品,但满足这部分消费需求的品牌商分销环节多、价格高,我们找到了最源头的制造商,做DTC(Direct-to-Consumer)品牌,让消费者以低价买到高品质商品,同时网易严选获得一个合理的利润。

  《财经》:严选模式和天猫、京东模式的区别是什么?

  石闻一:严选是品牌,后者是平台模式,在平台上谁都可以卖商品,有的东西好,有的不合心意,你不能保证那是不是消费者想要的体验。从制造商的角度来看,库存由制造商持有,但是平台模式不能保障销路,严选向工厂下订单,背库存,保证销路。品控方面,500家合作工厂中,三分之一是严选深化合作、驻厂做品控的工厂,没有其他哪个电商平台能做到这一点,我们会看打样样品和真实产品是否统一,例如服装的缝线、锅的涂层厚度是否一致,产品各项技术参数是否一致。

  《财经》:网易严选如何与工厂一起做产品?

  石闻一:制造商的核心竞争力是生产效率和成本控制,知道以什么样的方式生产一万个相同的杯子效率最高,我们的专长是提升工厂对消费者的理解,以及产品与消费需求的契合度。例如,一家为严选提供高级家纺产品的制造商,印花和色织能力达到前沿,但以前只给国内外大品牌代工,对消费者的理解总是隔了一层。我们把消费者的意见反馈给它们,帮助它们更好地抓住消费需求,在帮助工厂提升消费需求理解时,我们不是把一条条消费评论读给对方,而是把几万条评论做语意分析,用量化的语言告诉工厂,多少比例的消费者反映某一部分的问题。

  《财经》:反馈消费需求之外,严选会介入工业设计和制造吗?

  石闻一:严选作为品牌商,肯定会主导商品定位规划,参与工业设计,把握商品外形和功能特点。例如,我们调研消费需求,发现消费者经常忘记喝水,有时水过烫,有时又过了适合的温度,我们就和工厂一起制造了一款能够提醒喝水、显示水温的智能保温杯。在工艺阶段,我们发现杯体喷漆有小尘点、不平滑,会与工厂协调,升级车间为无尘喷漆,我们也会要求工厂改进制造工艺,例如调整杯子弧度,使得杯体更加美观。

  《财经》:网易严选介入生产对降低成本有什么益处?

  石闻一:我们参与制造环节、达成降本有几种情况。一是在产品改造中降低成本,严选会和工厂一起探索成本最优的方案。例如,许多旅行箱前面都有一个挂包的扣,使用频率低,但去掉这个扣能省十几元的成本,我们就和箱包工厂一起研究,如何去掉这个扣,优化消费者最需要的功能;二是定一个更大的销售目标,扩大销量,降低单品价格,提升整体毛利额,发挥电商优势;三是通过集中采购节省原材料。比如,我们和多个制造商一起做羽绒的原材料采购策略,羽绒既用于严选卖的羽绒服,也用于羽绒枕、羽绒被。

  《财经》:外界认为严选模式很重,要担库存,如何回应这个质疑?

  石闻一:严选和其他精品电商不一样,是一个互联网环境下成长的品牌,直接跟消费者交互并根据消费需求进行商品打造,要做到这一点的关键就在于敢承担库存,也就是为制造商承担一定风险。因为工厂的最大诉求依然是订单,给工厂订单,让它看到订单增长后,它才会跟着你做一些改变,如果我们不备货,初期就不会获得信任。所以我们与工厂建立联系的过程是,建立合作,在订单增长过程中去谈如何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进而提升产品工艺。

  我们和南通一个做四件套的制造商合作,让工厂了解我们是帮助它扩大产能,帮它赚钱,它才与我们的驻厂品控团队和供应链团队一起提升品控和工艺,现在这家工厂两年多营收增长七八倍,工厂人员从几十人增长到几百人,80%-90%的量供给严选。

  《财经》:那么网易严选如何解决外界担忧的库存问题?

  石闻一:备货风险不只在于绝对数量,沃尔玛有上百亿的货,一些小品牌有几千万的货,谁的风险高?还是要看整个供应链是不是端到端,如果商品出现慢动销,有没有能力去解决。其实备货的过程也在训练严选,没有备过难卖的货,不会知道什么货卖不出去,什么货用什么样的订单频次和运营节奏去做。我们备货不会超过正常范围,同时我们在不断训练供应链,使得备货能够更精准。

  严选是自建渠道,销量变化能直接反映出来,我可以看到所有商品的动销情况,看到哪些商品出现慢动销,我们有动力去做推广促销,给更多流量,更好地传递商品卖点,降低库存风险。 比如服装,上市后十天内,一批货50个SPU(指商品最小单位)中3个出现慢动销,我们就会在初期做活动,不会等到销售期末才发现,那库存减值风险就非常大了。

  由于温度变化与服装销售有直接关系,每年10月、11月厂商都盼着降温,这样羽绒服的销量就会一下动起来,我们的数据能够反映全国各地的气温数据,并连接销售预测和备货策略,有效管理动销情况。这件事工厂自身做不到,因为没有整个供应链端到端的掌控。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网易严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