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亚马逊关闭外卖业务,电商巨头为何难做好外卖生意?

  近日,亚马逊宣布将关闭在美外卖业务,在此之前,亚马逊曾关闭了在伦敦的外卖业务。亚马逊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企业,一直以来致力于业务拓展,外卖业务正是其试水之一,但从结果来看其表现并不算好。

  无独有偶,中国最大的电商公司阿里巴巴也在大力发展外卖业务,旗下饿了么最近发展的如火如荼,但从财报表现来看,却远远落后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团。中美两大电商巨头的外卖业务似乎都不顺利。

  01

  亚马逊放弃直接运营外卖业务

  饿了么拖累阿里巴巴财报表现

  亚马逊曾于2015年推出Amazon Restaurants业务,这项服务允许Prime会员通过Amazon Restaurants网站或Prime Now购物应用程序获得送货上门的服务。亚马逊原本计划将此项计划拓展到二十多个城市,其中包括伦敦和美国大部分中心城市。

  但不久前亚马逊发言人表明,将计划于6月24日关闭在美国的Amazon Restaurants业务。在此之前,亚马逊还计划将于6月14日关闭于2016年推出的工作午餐外卖服务——Daily Dish

  不有意思的是,在关闭这个外卖服务之前,亚马逊刚刚领投了英国食品配送创企Deliveroo规模为5.75亿美元的融资。看上去亚马逊并没有全面退出外卖业务,只不过是换了一个打法,放弃了自己经营外卖服务,而是选择隐居幕后通过投资的方式继续参与外卖竞争,但这也等于承认了亚马逊做不好外卖业务。

  亚马逊的外卖业务表现不好,阿里巴巴在外卖市场上的表现同样也不及预期,虽然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之后频频推出各种活动,还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补贴,但从营收和市场占有率来看,饿了么的市场份额难以匹敌美团,而阿里巴巴长期对饿了么的投资也影响了自身的财报表现,导致营销费用上涨,利润率下降。

  据阿里巴巴财报显示,阿里巴巴营业成本为556.1亿元,占总收入的60%。对此阿里巴巴表示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饿了么。此外,阿里巴巴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也从去年的7.64亿元上升到9.65亿元。受饿了么影响,阿里巴巴利润率从43%下降至35%。

  阿里巴巴给了饿了么高额投资,但饿了么带给阿里巴巴的营收却远远无法弥补阿里巴巴激增的成本。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9财年财报数据表明,饿了么及口碑收入仅为52.66亿元。

  实际上,饿了么的收入增长及其有限,从2018年第三季度到2019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取得的本地客户服务收入分别为50.21亿元、51.59亿元和52.66亿元。而从美团同期财报数据来看,其2019年第一季度餐饮外卖收入为107.06亿元,相当于饿了么及口碑收入之和的两倍。

  02

  电商巨头围绕外卖梳理生活服务市场

  借此实现线上与线下的结合

  不管是亚马逊还是阿里巴巴似乎都不约而同的选择了外卖来实现线上与线下的结合,这一切背后并非偶然。

  外卖作为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对于当地生活服务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电商可以通过外卖进一步深入当地的生活服务市场,电商作为生活服务之一,虽然一直深耕线上,但随着线上红利的逐渐消失,人们越来越重视线下生活品质,电商想要通过外卖服务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就不奇怪了。

  而且,通过外卖市场,电商还可以发展B端用户,将商家市场作为潜在的合作伙伴,为未来互联网线下服务提前布局。另外,外卖APP还可以作为电商的流量入口之一,不仅可以为电商提供天然的推荐广告位,还可以实现活动联动,促进电商的进一步发展。

  最后,外卖还可以进一步延伸成同城物流,围绕外卖业务构建各种配送服务。对于最后一公里的理解各方不尽相同,但无论如何物流都是最后一公里的代表之一。电商与物流关系密切,亚马逊,阿里巴巴等都有自身的物流服务,若是能够将外卖发展为同城物流,将会进一步方便用户网上购物,提高电商的用户粘性 。

  当然,巨大的外卖市场也是巨头入场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从根本上说,电商巨头入局外卖行业,主要是为了将外卖业务与自身的电商业务相结合,实现线上与线下服务的整合,增强与线下商家的联系,甚至进一步发展同城物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外卖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