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头部玩家变道 生鲜新零售能否下沉社区?

  楼下的阿亮鲜果蔬从美团外卖上下线了。

  我来到这家店,顾客还是很多,人少的时候我和老板攀谈。老板说,不做线上是因为平台抽成高,接单包装麻烦又多挣不了多少。这一点也不奇怪,这家店在两个大小区的中间一条街上,开了七八年了,物美价廉,看起来老板也实在,从线上平台下线对这家果蔬店的营业额不会有太大影响。

  为何这家有足够社区用户基础的小店,决定回归线下?逃离线上,是否会成为新零售狂奔之后社区小店的刹车之举?

  1

  草根玩家社区生鲜店逃离线上,头部玩家盒马鲜生看起来也遇上了问题。

  盒马鲜生手持新零售大旗,开疆拓土三年,可就在近日位于苏州市昆山吾悦广场的盒马鲜生门店闭店,这是盒马鲜生开业三年来首次关闭门店。对于为何闭店,盒马CEO侯毅曾说过,“做零售业,没人能保证成功的。”这个解释看起来空泛,盒马鲜生作为新零售的领跑者,从开始就一直舍命狂奔,没有标准赛道,一旦发现方向不对,及时止损,调整方向再继续狂奔。

  而盒马鲜生决定放缓速度,调整方向并非没有预兆。在阿里财报中,在连续三个月为盒马高投入后,却在上个季度降低了设备等花费。阿里对盒马投入最为疯狂的三个季度,均在100亿元左右居高不下。但自然年2019年第一节度,却骤然下滑至56.88亿元。阿里对做生鲜新零售的盒马鲜生减少投入,似有刹车之意。

  阿里为何对盒马急踩刹车?盒马鲜生碰壁的背后是什么?

  ①成本居高不下。做零售,跑马圈地是阶段性策略,终究要走向盈利。生鲜商品具有其特殊性,是“高频低额”消费,毛利不高,但仓储、物流、包装等成本又居高不下。据之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在4000多家生鲜电商平台中,4%平台投入产出持平,88%亏损,7%巨额亏损,只有1%实现了盈利。

  为了盈利,那必须要提高商品价格,从盒马鲜生的明星产品“波士顿大龙虾”的价位来看,较平价海鲜市场已无明显价格优势,相较于此前,龙虾价格上涨了约四分之一。生鲜行业重投入,且盈利期漫长,一旦其中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将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②自身定位对地段要求苛刻。盒马鲜生定位三公里的配送半径,决定了其辐射范围有限且难以扩宽,一旦三公里以内缺乏足够多的目标人群,800平米大店所带来的高额成本入不敷出,走向倒闭也只是时间问题。

  以此次被关闭的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为例,“周边人口质量”的不达标是其关闭的直接原因。在吾悦广场本身的定位上,“新城市中心”本身就意味着尚处于发展中的不成熟时期,况且该地域周边人口月薪一般在8000元以下,相比盒马鲜生较高的消费定位并不相符。

  以此看来,盒马鲜生并不能短时间内驱动新人口流量,选址要求极其严苛。而且传统零售行业经过数十年发展,一二线城市可用的黄金地段已十分有限。但如果新零售是选地段,那能说王健林是新零售概念的先驱吗?

  2

  作为生鲜新零售的头部玩家,盒马鲜生扩张受阻,宁可忍痛急刹车变道也不会轻易放缓速度,因为这个背后是一个数万亿的大市场。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最新数据,2018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达到4万亿元,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103.2亿元,较2017年增长49.93%,渗透率仅5%。预计当前线上市场的渗透率还将持续提升,到2020年达到21.7%。有了巨大的缺口和可预见的潜力,巨头们才会纷纷入局,小玩家也跟着分一杯羹。

  现如今生鲜新零售扩张受阻,需要巨头站出来维护这个行业的生态平衡。

  任何一个行业,草根玩家靠争夺资源存活;腰部玩家在行业里挣得一个生态位,依附着行业的前进而生存;而头部玩家必须在这个基础上立足现实,预见未来,要连续作出正确的决定,不能只是在自己的生态位置上收割,还要维护整个生态。

  盒马发现大而全的盒马鲜生扩张受阻,及时刹车,调整方向。不久前,侯毅公布了盒马除标准门店之外的4个新业态:盒马F2、盒马菜市、盒马mini和盒马小站。可以预见的是,在高投入、低盈利甚至亏损的背景下,标准门店(盒马鲜生)扩张速度放缓已成定局。这4个新业态,很可能是盒马求变押宝的对象。

  分析一下盒马放出的4个新业态。

  盒马F2:一个看着像是美食广场的便利店,定位办公楼商圈。

  盒马mini:小而美的盒马鲜生,500平米的店铺,定位在郊区和城镇,甚至是县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生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