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22年:B2C跨境电商占比预计将进一步提升约10个百分点

  近日,罗兰贝格推出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机遇”为主题的白皮书。白皮书表示,预计5年内,中国跨境电商贸易占整体对外贸易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约15个百分点。同时,预计到2022年,中国B2C跨境电商占比将进一步提升约10个百分点,占整体结构达36%。

  白皮书主要分为四大板块:一是中国跨境B2C的整体特征;二是抓紧B2C出口新兴机遇;三是关注B2C进口结构变化;四是紧跟跨境物流模式的演进趋势。

  关键字为“对外贸易新引擎、品类国家新趋势”的第一大板块主要表明了B2C跨境电商已逐步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新引擎。同时,还简要介绍了中国对外贸易经历的三个历史时期,分别是2007年及以前的双位数快速增长期、2008-2017年的全球价值链调整期和2018年及以后的新旧动能转换期。

  此外,还表示B2C跨境电商预计保持高速增长,且路向结构将更为均衡。我国跨境B2C进出口双向通路也呈现出了围绕品类及国家的4大趋势性特征:品类更为多元、发力新兴国家、品类个性升级与来源国青睐小众。

  “选对国家、理解原型、差异打法”是第二大板块主要的关键点。选对国家,明确航向是说全球主要地区或国家的当地电商零售市场发展状态可划分为4大阵营,其中已占全球电商零售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且保持高速增长的我国电商市场为第一阵营;第二是以欧洲、北美、韩国为代表的传统成熟阵营;第三是以非洲、南美、新加坡为代表的导入或限制型阵营;第四是以中东、东南亚、俄罗斯、印度等为代表的新兴潜力市场,现阶段正处于中国电商发展的高速时期,拥有较强发展潜力,值得中国跨境玩家积极关注。

  对标中国,理解原型指的是罗兰贝格根据人均包裹数、品类丰富度、客单价水平、物流时效和支付宝便捷度五个维度将各大新兴国的目前发展阶段进行相互对标,进而总结出了三大国家原型:山峰型、波浪型、微笑型。以沙特、阿联酋为代表的山峰型国家主要维度的长短板差异显著;以马来西亚及泰国为代表的波浪型国家整体处跳跃、非均衡的发展阶段;以印度、印尼、菲律宾及越南为代表的微笑型国家整体仍有待全面追赶。根据国家原型的不同也各有不同的打法。

  罗兰贝格结合全球案例库资源,从品牌全球化的视角, 通过成功及失败案例的启示提炼,为中国跨境玩家的全球化之路提供四点建议:一、跨境出海要有品牌理想, 从中国制造能力的输出转向中国品牌能力的输出;二、 拳头产品应当持续迭代,结合当地消费者洞察持续进行产品创新;三、营销方式结合当地特色,强化具有地属 性的跨界、联名、KOL等及当地传播媒介应用,并注重 当地的文化背景;四、组织人才管理因地制宜,启用本 地人才团队、尊重本地管理方式、加强本地文化建设。

  第三大板块主要是要关注进口结构变化,分为年龄结构、区域结构、频次结构。年龄结构主要是指90后跨境网购势力逐渐崛起,占比逐步提升,90后更注重自身多样化、个性化的诉求。区域结构上,随着内陆地区消费人群的升级以及跨境进口物流设施的不断完善,跨境网购逐步向非沿海区迁移。频次结构则是跨境高频购买习惯迅速养成。

  第四大板块主要阐释的是要紧跟物流模式的演进趋势,“战略节点积极占位、核心能力尽速卡位、智慧供应链加速抢跑”是其关键词。板块下又细分为5小部分,分别是跨境B2C物流模式由直邮向本地化物流模式演进;三方共同推动海外仓模式占比持续提升,海外仓将成为重要战略节点;企业占位海外仓战略资源的同时,应尽速卡位核心能力建设;智慧供应链加速抢跑以及跨境智慧供应链体系的建设框架及案例。

  来源:龙商网 赖章平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跨境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