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淘金东南亚:阿里复制“淘宝” 腾讯粘贴“京东”

数据来源:App Annie Intelligence

  2012年,Lazada诞生于以“抄袭”闻名的德国孵化器RocketInternet,开始便想做“东南亚的亚马逊”,之后收入飙升,亏损也随之扩大。

  需要扩张的阿里和需要输血的Lazada结盟了。2016年4月,阿里输入10亿美金控股Lazada,2017年7月追加10亿美元,2018年3月,再追加20亿美元,持股比例达到83%。

数据来源:CVSource投中数据

  阿里也开始改造Lazada。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出任Lazada CEO,8个月后再度换帅,彭蕾卸任CEO,由Lazada创始人之一皮尔·彭龙挑起大梁担任CEO。彭蕾在处理公司业务期间,把家搬到了新加坡,也把驱动Lazada与阿里集团保持协同,建立愿景、使命、价值观的强烈意志带到了Lazada。

  于是,Lazada俨然成了另一个阿里巴巴。品玩记者探访Lazada总部时,便看到了浓浓的“阿里味儿”,“We are one”标语下方是Lazada、菜鸟、淘宝在中国和东南亚的活动照,用阿里杭州员工的工牌就能刷开Lazada新加坡总部会议室的门。

  Lazada前行路上最大的对手Shopee,也和Lazada颇有渊源。

  Shopee的总裁冯陟旻曾经是Ladaza的高管,他是江苏宿迁人,刘强东老乡,15岁去新加坡留学,后去美国斯坦福大学进修,加入RocketInternet,曾在Lazada担任区域董事经理。而Shopee的其他高管也有类似经历,例如Shopee跨境业务总经理刘江宏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有多年在东南亚求学和工作的经历。

  Shopee的母公司Sea也是一家华人创办的东南亚本土公司。创始人李小冬是天津人,上海交大毕业后赴美留学,曾就职于摩托罗拉、康宁等公司。李小冬表示,从公司创立之初对标腾讯,进行本土化发展。2010年,首次推出腾讯和游戏于一体的Gerena+,靠做游戏打下天地后,Sea涉足支付和电商领域,成为东南亚第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是其第一大股东。

  这样一支基于本土作战,熟悉中国电商打法、还在Lazada里踩过坑的队伍,虽然比Lazada晚成立3年,却让Shopee少走了很多弯路。

  四、超级平台之梦

  不论出身欧洲的Lazada,还是更为本土的Shopee,在发展过程里,都放弃了欧美简洁单一的商业模式,而学习中国,想成为超级平台,成为巨无霸。

  皮尔·彭龙曾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彭蕾来到Lazada,建立了新的企业文化,而另外的工作便是“确保Lazada能够为所有卖家提供在平台上发展的机会。”

  Ladaza正在搭建marketplace 平台模式、Lazmall B2C模式以及LazGlobal跨境等多种模式,并加大和品牌的协同。今年3月,Lazada宣布与雅诗兰黛、创维酷开、宝洁、小米、欧莱雅、飞利浦、雀巢等12 家代表品牌与 Lazmall 宣布开启战略合作。

注:Lazada 从2012年成立至今的七年发展情况

  Lazada也通过资本加速扩张。2017年,Lazada用5000万美元收购其竞争对手RedMart。Remart是新加坡最受欢迎的生活杂货和生鲜类商品网购超市之一,目前有超过16.5万品种,包含鲜果素材、肉类海鲜、母音食品、宠物护理等日常用品,并支持新加坡全境配送服务。

  除了完善物流体系之外,Lazada在今年3月推出电子钱包产品,并与小型企业融资平台 Finaxar 合作,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信贷。表示皮尔·彭龙:“首先,通过 Lazada 的数据系统,我们能够更准确地评估贷款业务,以后这一业务将更高效、更迅速、规模更大。其次,我们也将对其它金融服务产品进行风险投资。比如说,国家间的贸易融资业务。”

  Shppoee母公司Sea自身便是超级公司,除电商外,还有做游戏的Garena,以及做支付的AirPay。

  而Shoppee自身,也在不断尝试各种可能的扩张手段。在营销上,Shoppee擅长用内容和网红来吸引眼球。比如ShopeeShake的活动就像微信的摇一摇,利用印度人民上下班堵车的时间引导其要手机拿金币,创建Shopee版本的切水果游戏,还在应用里引入Shopee Quiz,邀请各地区的名人来主持问答。Shopee和YG Entertainment合作,邀请韩国超人气组合BLACKPINK担任代言,通过明星效应让Shopee获得持续高曝光,助力Shopee 双12造势。

  而且,Shoppee更擅长本地化运营。Lazada在东南亚有一个App,Shopee有七个。印尼、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中国台湾、越南、菲律宾每个市场选拔本地人才运营,本地化运营让直接面向C端的推广更具灵活性。Shopee跨境业务总经理刘江宏表示:“从卖家的角度来说,我们也通过寻找适合他们的市场来引导不同阶段的卖家出海。比如台湾市场,值得单独拿出来进行拆解。台湾最大的优势是语言门槛为零,适合作为出海的第一站,让卖家适应当地物流和支付的网络。 ”

  做超级APP,不仅仅是为了构建自己的护城河,也是为了弥补当地互联网发展水平的不足。在新加坡旅居多年的80后项目经理毛阿羊指出,虽然Shopee在用户体验上对小白友好,然而她却在2018年关闭了在Shopee的店铺,原因除了流量少转化率低之外,还有“当初Shopee并没有自己的支付和物流系统,这不仅仅给买家卖家带来很多不便与风险,同时个人认为Shopee也少了收入来源。“

  Lazada和Shopee的烽火还在继续,入场者却越来越多。

  AliExpress、亚马逊、eBay……这些名字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同时,本土电商继续发展,例如Qoo10名列新加坡第二、Tiki名列越南第三、11Street名列马来西亚第四名。

  曾经,中国和国际互联网公司各自发展,逐渐衍生出了不同的互联网生态,并诞生了属于自己的超级巨头,然而王不见王,很长一段时间里,彼此相安无事。

  如今,在东南亚,来自世界各地的巨头正面交锋,第一场战役来自中国的两个玩家,但最终的生还者,却谁也无法预料。

  (来源:投中网 雪颖 韩洪刚)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东南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