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业态冲击,同城货运或将转战B端

  近日,中通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Q1国内同城货运行业研究报告。

  根据数据显示,近年来同城货运行业处于稳定增长趋势,2017年同城货运市场规模达到了1.1万亿元,在经济环境良好的发展趋势下,随着物流行业的不断发展,预计2019年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将达到13200亿元,2020年将突破14000亿元。

  移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时空转变催生与繁荣了众多产业,同城货运应运而生。市场前景虽广,但随着资本的不断涌入,这一赛道会变得异常拥挤,原生创业者与野蛮人并存。面对这一种杂乱而无序的市场情况,同城货运亟待解决的是众包模式下的服务问题。

  众包模式:不确定性的无序与三方割裂的服务

  如果给同城货运下个定义,那就是指第三方物流企业在一个城市内点对点或一点对多点之间,对客户货物进行仓储、分拣、加工、包装、分割、组配、配送、交接、信息协同等基础作业或增值作业的短距离货物运输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话语中,同城货运第三方物流企业已主要由“互联网+”的物流平台来代替。

  电商成就了快递的繁荣,然快递以传统物流行业配送为基础的效率低、时效性差配送模式具有较大的局限性,纵使是行业内以“快”著称的顺丰也无法满足半天、甚至一小时送达的要求。再加之网约车行业的刺激,一种“互联网+”的同城货运行业赫然出现在大众眼中。若依网约车为参照,诸如货拉拉、快狗打车的平台更适合称之为网约货车。

  网约货车的逻辑使同城货运从以往的个体化坐地等客的趴活现象转变为以手机APP为核心的随呼随叫现象,它通过互联网平台整合社会闲散的运力资源,提高了同城配送的效率,降低了成本。这意味着中国又率先构建了 “整车货物运送的最后一公里”。

  用众包模式来做同城货运是行业的普遍化模式,时至今日无出其右,因此在这同质化日益加重的同城货运行业,其差异化竞争就在于“服务”,有服务对象之分亦有服务质量之别。

  什么是众包模式?“众包”(crowdsourcing)这一概念是由美国《连线》杂志的记者杰夫·豪(Jeff Howe)在2006年6月提出的。杰夫·豪对“众包”的定义是: “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网络的做法。众包的任务通常由个人来承担,但如果涉及到需要多人协作完成的任务,也有可能以依靠开源的个体生产的形式出现。”

  将之具体至同城货运平台则是平台将任务发布,由司机端抢单的形式。这样一种众包模式能够加强司机端与用户端之间的联系,司机不用趴活,用户也能及时将货物送出。

  在笔者看来,这其实就是将曾经的城市中“拉货、搬家、送东西”的同城货运车辆集中的场所线上化,将线下的聚集地搬至线上。例如,曾经若要搬家,要么选择搬家公司,要么就需要感到城市中的同城货运车辆聚集地叫上一辆,费时费力。现如今,只需打开手机同城货运APP,提交订单,随即最近的一辆用户所需车辆即可到达。

  但是,同城货运的众包模式,也导致行业准入门槛非常低,只要具备车和司机各种公司都可以进行业内试试水,造成行业内私营业主太多,行业比较分散。同时各平台应该精细化运营,解决货运等业务消费频次低、空载率高的问题。另外行业价格标准化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价格各不相同造成难以提供标准化服务。

  此外,与滴滴一样,还会出现跳单行为,这种绕开平台结算的问题,一会表现平台不够严谨,二会货运很多时候用户不跟车,跳单会给用户一种不安全感。

  而迟到、乱收费、物品丢失等现象更是频繁发生,这主要是面向C端的问题。在B端服务上,平台有车型匹配、运力匹配问题,司机有搬运回单、多点配送、代收货款等环节,环节越多,发生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大。

  总而言之,现阶段同城货运的便捷性在于众包模式,能够整合社会闲散运力;其主要问题也在于众包模式,平台、司机端与用户端基本处于割裂的状态,主要任务由司机和用户接触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平台的规范作用、监督作用全然失效。同时,众包模式众多不确定的人承接众多不确定的订单,其不确定的因素太多,经常造成同一路线的订单被多人分食,导致配送的无序。

  回归服务:平台、用户、司机的三方升级

  现阶段同城货运的最大痛点就在于服务:平台如何服务司机,平台如何服务用户,司机如何服务用户。因此,众多同城货运平台围绕服务展开了白热化竞争。

  *司机端的培新与监管模式

  搬运帮的战略就是以高质量服务,建立品牌壁垒。如司机和工人注册时需要经过严格的身份验证和审核;上岗前,司机和工人需要完成产品使用、服务规则与标准、制度要求、搬运机能的培训;建立数据库和完善服务评价体系来进行人员管理,如用户和同伴监督,司机一旦被举报,平台将严肃处理。

  但这样一种针对司机、工人一整套管理改革势必会增加招募难度和管理难度,如社会人工成本高,平台的自注册认证+培新模式在线下的约束力有限。

  货拉拉则采用精细化运营战略提高用户体验,完善服务,货拉拉提出其服务需有(有车)、快(快速响应)、好(服务好)、准(精准匹配)、平(价格便宜)五大要素。那么,货拉拉是怎么具体实施的?

  货拉拉用会员制解决“有”、“快”问题,用培训和考核体系解决“好”的问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同城货运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