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亚马逊“低价绝杀”策略惹争议 或招来反垄断指控

  亚马逊还推出了AmazonBasic的自有品牌产品,包括从电子设备到服装等各类产品。所有产品定价都被设计的比其他同类产品更便宜,通常会给竞争带来灾难性后果。在其他领域,亚马逊已经表明自己非常愿意降价以吸引顾客: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例子是,该公司在收购全食超市(Whole Foods)后,立即降低了这家食品杂货连锁店中绝大多数产品的价格。

  遏制掠夺性定价的法案已经在华盛顿引起了讨论。反垄断学者莉娜·汗(Lina Khan)在2017年发表的论文中提出了许多相关问题,她写道:“亚马逊一直愿意为了增长而放弃利润,这削弱了当代掠夺性定价理论的一个核心前提。该理论认为,掠夺行为是非理性的,因为企业通常优先考虑利润而不是增长。通过这种方式,亚马逊的战略使其能够使用掠夺性定价策略,而不会引发相关法律的审查。”

  到目前为止,政府监管机构还没有对亚马逊进行反垄断调查表现出太大的兴趣。但苏斯曼对法律的解读将使该公司面临竞争对手的民事诉讼,就像Quidsi等公司。苏斯曼说:“如果dipers.com以10美元的价格出售Hugties,而亚马逊现在以5美元的价格出售它们,每包尿布就损失2美元,那么dipers.com就可以对亚马逊提起反垄断诉讼。”他还表示,在亚马逊平台上销售产品的供应商,如果能证明亚马逊利用其影响力压低了价格,或许也能采取类似措施。

  卡内基梅隆大学信息技术和营销学教授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Smith)对这一想法能否在法庭诉讼中站得住脚表示怀疑。他表示,鉴于在线业务快速变化的性质,使得通过定价来弥补损失变得更加困难。史密斯指出:“这里的重点是,经济学家们已经认识到,为了在将来实现垄断利润而设定低于成本的价格是一种极其危险的策略。数据显示,在数字世界里,掠夺性定价的风险更大,因为数字流程使企业更难长期保持其市场主导地位。如果没有通过垄断权力收回资金的险恶策略,原告只会因为亚马逊提供低价格而惩罚它。”

  联系到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请其置评,他否认该公司推动低价背后存在任何掠夺性动机。其发言人在声明中说:“亚马逊在竞争激烈的美国零售市场中所占比例不到4%,我们的竞争对手包括所有其他在线和实体商店。我们远不是第一家在价格上展开竞争的零售商,和其他零售商一样,我们每天都努力为客户提供广泛的选择、快速的配送和低廉的价格。”该公司还指出,大部分零售活动仍然发生在实体店。

  正如苏斯曼在论文中所写的那样,亚马逊是否曾参与掠夺性定价“完全不为人所知”。根据现行的信息披露法律,没有一种简单的机制来审查公司的定价决策。诉讼或政府行动可能能够披露一些相关信息,但与此同时,没有证据表明亚马逊曾将商品定价低于成本。

  获得这些证据的唯一途径就是联邦贸易委员会(FCC)等机构采取行动,这可能会迫使亚马逊披露其为商品支付价格。苏斯曼认为,供应商政策的改变可能意味着该公司已转向补偿模式,使得某种监管行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他写道:“如果没有关于实际成本的重要数据,就没有真正的方法能够评估亚马逊的成本。”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金鹿)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亚马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