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沪上无人便利店赛况几何?缤果、x-24h、猩便利走一遭

  据《劳动报》报道,是否有消费者发现,上海街头曾经火热一时的无人便利店,渐渐冷清了起来,有的甚至清走了货物关门歇业了。无人零售曾经备受资本追逐,2017年全年共吸引总额超40亿元投资,但短短两年时间,这个“新鲜玩意”就从出现、火爆,转而为少人问津。玩家们开始变得低调起来,无人便利店似乎遇到了发展的瓶颈。

  缤果盒子:“不方便告知”门店信息

  缤果盒子是这个赛道的明星企业之一,也是最早落地上海的无人便利店。但去年其传出裁员、高层出走等负面消息。虽然曾号称要开出5000家门店,此前官方宣称全国共开了500家,但并没有公开500家店分别位于哪里。

  记者在高德地图上搜索缤果盒子,只能搜索到它在上海最初设置的2家门店,而这两家店已经关闭了,当时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与场地方停止了合作。记者又通过大众点评搜索,仅有一家位于徐汇区大西洋城的门店显示营业,不过其评论统共只4条,且最近的停留在今年2月。

  此后,记者拨打缤果盒子客服电话询问上海门店共有几处及相关地址,得到的答复竟是“不方便告知您”。“如果您想体验的话,只可以告诉您一两个地点”,该客服随即报出了两处地名,分别是“申通地铁维修公司”及“上海三甲港酒店”,但当被问及具体道路等详细地址时,客服表示不清楚,需要后续自行搜索。

  最后,记者再次追问上海的总体门店数量,客服依然坚持回应“不方便告知”。

  记者通过其官网和官微上看到,缤果盒子宣称目前并不着急在国内布局,开始摸索新的模式,称在北京尝试做生鲜的无人盒子,还开始转战海外,布局马来西亚和日本。至于其眼下在上海的布局情况,尚不能找到确切说法。

  x-24h:鲜有人入内消费

  和缤果盒子不同,巨昂科技在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开了一家“x-24h智慧便利店”,一开始就主打鲜食商品的无人化制作和售卖,包括面包、三明治、咖啡、冰淇淋、橙汁等。这家店已经开业近一年,但在记者观察的20分钟里,鲜有人进入消费。

  虽然已经实现了无人化售卖,但考虑到消费者可能还不习惯,“x-24h智慧便利店”店内还是配备了工作人员,他的主要职责就是向大家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扫一扫实现自助购物,以及操作电脑后台程序,配合到店的运维人员对机器进行清洗和维护。

  值班的店员介绍,地铁人民广场站的这家店是仅有的一家试运营店,目前相应的无人贩卖设备还没有达到商用的标准,运营维护的成本较高,因此,营业后并没有进一步地宣传推广。当下,公司正在进行技术升级。

  鲜食商品无法长时间保存,需要定时更换。据了解,公司每天会派人补货,没有卖掉的面包、三明治等食品都会做报废处理。这些成本最终都会转化到产品价格上,记者对比了一下,发现店内商品价格的确不比普通便利店便宜。

  猩便利:与普通便利店无异

  猩便利的线下门店最初也打过无人便利店的旗号,但现在,官网上显示的定位是“智能自助便利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无人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