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移动支付下半场:决战“三四线” 支付安全是关键

  千年前,中国有了最早使用的纸币“交子”,时至今日,代替纸币的工具移动支付的发展也再一次引领了世界。

  虽然,移动支付不能完全代替纸币流通,但随着互联网与智能手机的不断发展,移动支付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外出消费付款的首选。

  近日,中国银联发布了《2018 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分析了目前国内移动支付的使用情况。目前,国内已经有5.7 亿人在使用手机支付,受调查人群去年平均每月消费2600 元。随着移动支付渗透到人们衣食住行的各个场景,其中公共交通、医疗服务、金融理财等场景移动支付使用频率较高。

  《调查报告》显示,人均月可支配收入金额位居前三,也就是购买力强的人群来自创业、IT、房地产。其中,创业者群体的移动支付消费金额平均每个月超过3000元,超过其他行业的群体。IT 行业群体使用移动支付的频次最高。

  另外,学生群体移动消费超过月可支配收入的40%,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学生群体的主要支付方式,看来父母都用微信、支付宝这些给青少年发零用钱、生活费了。

  不可否认,当前,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移动支付的 “多国杀”

  从2013年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交易仅193亿笔到2018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2203.12亿笔,金额3768.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94%和0.23%。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移动支付业务量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1751.92亿笔,金额2539.70万亿元。其中,网上支付业务570.13亿笔,金额2126.3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6%和2.47%;移动支付业务605.31亿笔,金额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电话支付业务1.58亿笔,金额7.68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99%和12.54%。2018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5306.10亿笔,金额208.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05%和45.23%。

  而事实上,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还在不断增长。据相关机构预测,2019年,我国的移动支付市场的增长率将达到47%,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95.99万亿元。

  尤为一提的是,在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下,移动支付企业之间的竞争也一直如影随形。以支付宝、微信、银联、聚合、财付通等支付企业之间的争夺“地盘”的战争也从未停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经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支付发展到今天,极大地便利了消费者的生活,也促进了消费。

  据记者了解,虽然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但具体划分要包括个人类交易、线上消费交易、线下消费交易以及金融类交易。而根据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针对上述四个使用率分别为95%、82%、86%、20%。前三类场景由于涉及的生活消费刚需属性,其使用率维持在高位,金融类交易的使用率较低,且无明显增长。

  从市场份额来看,有数据显示,支付宝、微信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而留给包括大型商业银行的空间过小了。支付宝、微信第三季度继续占据移动支付市场绝对份额,达到92.53%,较上一个季度上升0.73%,支付宝53.71%、微信38.82%。其中支付宝显示出强势地位,市场份额从上季度的53.62%上升到53.71%,在保持行业第一的同时份额继续保持上升。

  虽然当前支付宝与微信在市场上所占据的份额较大,但聚合支付、财付通以及云闪付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

  记者统计,2018年聚合支付交易总金额预计21.1万亿元,到2020年有机会达到94万亿元。截至2018年中,财付通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5.4%较2017年11月调查分别上升了0.6个百分点。在2018年底,银联向外界宣布,云闪付已经突破了一亿用户。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移动支付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