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亚马逊只是选择了在华最合适的生存方式

  亚马逊中国向个人买家的大门正在缓缓关闭。

  据路透报道,亚马逊称正通知商户,从7月18日起将不再运营中国国内市场业务,并停止向商户提供服务。这与日前国内风传的“亚马逊退出中国”的消息相互映衬。其败走中国,几成定局。

  但将此次调整直接称为退出中国,仍旧有失偏颇。

  根据亚马逊中国官网的介绍,目前亚马逊中国主要包括四块核心战略业务:跨境电商、物流、Kindle阅读、AWS云服务。本次面临关闭裁撤的,仅仅是物流业务与核心战略之外的个人零售电商业务,其他业务均正常运作。

  而个人零售业务,即个人买家可使用的亚马逊中国网站(下称中亚),其市占率早已跌入1%以下的死亡区间。在历经多次决策失误后,该业务已成鸡肋,被美国总部所放弃,并不意外。

  跨境电商中的海外购与全球开店业务,则不在此次裁撤范围。其中,中亚的全球开店业务对亚马逊的贡献尤为可观。早在2017年前,中国卖家在亚马逊全球跨境平台中的占比就已超过四分之一,而如今,这一比例极有可能接近半数。

  这块B端跨境业务中,中国卖家的能量超乎想象。考虑到亚马逊对第三方卖家采取收取服务费模式,仅2018年,中国卖家对亚马逊全球贡献的营收至少在数十亿美元级别,亚马逊并无放弃该业务的理由。

  除此之外,仍在华扩展的Kindle与AWS云业务,也将持续运作。

  亚马逊并未退出中国,短期内也绝不会退出中国。在入华15年后,亚马逊在中国的战略版图早已发生改变,电商已不再是它的全部。

  只是可惜的是,这家高傲的“外来户”在持续错过中国互联网红利后,最终还是将本是行业先驱的个人零售电商变成了先烈,扫入了历史的暗角。

  中亚败退:反应缓慢、不接地气,中国团队毫无决策权

  如果追溯前身卓越网的历史,中亚已经在中国存在了20年。

  作为中国第一批电商,成立于1999年的卓越网,在2000年就已经涉足了电商业务。作为对比,三年后的2003年,淘宝上线,四年后的2004年,京东网站上线。

  占尽先发优势的卓越网,在雷军操盘下,以图书起家,逐步开始扩展计算机光盘等电子产品的售卖,到2004年,已经成为与当当齐名的中国主要电商网站。

  也正是2004年这年,亚马逊将目光投向这家刚刚兴起的中国公司。当年,亚马逊总部向卓越网派遣了一支由全球副总裁带队的调研团队,9月,以7500万美元的收购价完成交割,随后一年,绝大部分管理层被清洗出局。

  这是卓越网作为中亚的开端。但有趣的是,至少在名字上,卓越网仍然是卓越网,直到2011年,这家老早被亚马逊收入囊中的网站才扔掉“卓越”,正式更名“亚马逊中国”。

  这时,距卓越网被全资收购,已经过去了7年。

  慢,是中亚从卓越网时代就给人刻下的印象。品牌的缓慢演变不过是一个缩影,堪称“佛系”的管理风格,让人们很难从中亚看到任何互联网草莽时期本该看到的癫狂与冒进。

  但这可能并非中亚管理层一开始的本意。2007年,中亚破天荒的为Z.CN打起了广告,以期在当年激烈的电商竞争中突围。那年,淘宝淘宝网全年成交额突破400亿,京东则拿到今日资本千万美元投资后正式向全品类扩张。

  作为先驱的中亚,有点急了。

  但这支广告并未成为开启反攻的号角。接下来数年,这项广告投放屡次成为亚马逊总部的批驳对象,总部并不想对中国市场进行投入,成本控制变成了高悬在中亚管理层头上的利剑,谁也起身不得。

  几乎与此同时,被总部高度掣肘、几乎毫无决策权的中亚,成了中国电商市场价格战最坚定的反对者。

  直到2011年,时任亚马逊中国总裁的王汉华还在狂吐口水,“价格战就是大忽悠”,“消费者比以前成熟多了,冷静多了”。

  但事实却是,中国消费者就是爱吞这一剂“忽悠”。当消费者最终冷静成熟的时候,缺席了几乎所有电商大战的中亚,早已被人远远抛在了脑后。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亚马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