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刘强东安抚快递员 中国快递黄金时代结束

  4月15日凌晨,刘强东发布一封内部邮件:《致全体配送兄弟们的一封信》。在信中刘强东表示,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个亿,这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亏损了。如果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

  这封信一边是刘强东安抚前段时间被“取消”底薪的快递员兄弟,另一边则是替京东物流吹响了向个人快递进军的号角,刘强东鼓励他的快递兄弟们更多地揽件,像广州某京东快递员一样月入八万。

  这封信,是中国快递行业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的缩影。

  多家快递公司出局

  相对于京东物流只需要取消底薪和降低公积金标准而言,已有多家快递公司被淘汰出局。

  3月12日如风达官方微博宣布,“为达到战略转型,我司于2019年3月12日起暂停公司部分业务。”此后其微博再无更新。

  公告发布后,被如风达欠薪的快递员和供应商从全国各地赶往其北京亦庄总部讨薪,清明假期前依然有来自全国各地多达200余人聚集在总部大楼部分区域里,这样的情景上一次发生在北京四环朝阳公园桥东的乐视总部。

  无独有偶,近日有媒体报道,另一家快递公司国通快递人事部于3月22日下发一份停工放假的通知,通知称“自2018年以来公司经营困难,处于严重亏损状态,目前已经处于停工状态,并且为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做了努力,但预计在未来公司仍将长期处于停工状态。”

  去年,曾经的快递黑马全峰快递在遭遇员工讨薪、网点瘫痪等问题后,被法院强制执行,44辆运输车辆及一套快递自动分拣设备等财产被查封。

  全峰的停摆,如风达和国通的休克,各有原因,比如如风达曾经深度捆绑的凡客诚品的消沉以及多次易主就成为其前进的障碍,但整体来说都表明,中小快递公司在头部快递巨头阴影下生存越来越艰难。

  头部快递活得滋润

  4月,与如风达总部同处于北京亦庄的京东迎来了成立十五年来的最大规模架构调整,多位CXO去职、高管被末位淘汰10%,近期又被传出将裁员8%,然而京东物流却是另一番气象:京东物流宣布将新增1万名员工,招聘对象以一线员工及基层管理者为主。2018年京东物流及其他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42%,大幅强化了京东的净服务营收能力。

  4月9日上午,菜鸟裹裹宣布了一项快递员增收计划:未来三年,要在线接入数十万名快递员,通过提升寄件服务,帮助快递员人均增收20%以上。

  3月11日,阿里宣布对申通快递投资46.6亿元,此前阿里巴巴已投资中通、圆通和百世汇通,截至2019年3月18日,阿里巴巴及关联公司在中通、圆通、申通和汇通占股比例分别达到:10%、11%、14.6%和29%,“四通一达”五大平价快递巨头,只有韵达尚未加入阿里生态。

  获得阿里巴巴加持的头部快递都活得很滋润。

  中通快递2018年财报显示,全年其营收为176.045亿元,同比增长34.8%;净利润为43.879亿元,同比增长38.9%,营收和利润增长率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圆通速递2018年全年实现收益44.63亿港元,同比增长21.6%;毛利5.95亿港元,同比增长4.08%;公司拥有人应占纯利1.04亿港元,同比增长6.8%;

  申通快递2018年营收170.13亿元,同比增长34.41%;实现利润总额27.41亿元,同比增长37.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9亿元,同比增长37.73%。

  依然独立发展的韵达快递发展也表现不俗: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38.28亿元,同比增长38.48%;利润总额34.94亿元,同比增长6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0亿元,同比增长67.34%;基本每股收益1.88元,核心指标增长率超出行业平均水平。

  作为高端品质快递的唯一玩家,顺丰2018年同样取得可观的增长。财报显示,2018年度,顺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09.43亿元,增幅达27.60%;快递量达38.69亿件,同比增长26.77%。其中,快运、冷链、同城配、国际业务等新业务增速可观,整体营收达171.8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5.93%,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上年的13.71%上升至18.90%。

  头部快递公司2018年增长都还不错,营收和利润增速甚至超出了大多数互联网上市公司20%到30%的平均增速,相比开篇遇到麻烦的各家快递公司而言,可以说活得很“滋润”。

  快递行业的白银时代

  中国快递行业依然在高速增长。

  200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只有1亿,2006年不过才10亿,2018年这一数字达到507亿,增速依然高达26.6%,连续五年稳居世界第一,年业务量占全球45%以上,对世界快递增长贡献率超过一半。快递业的崛起让快递员成为城市第三产业的重要就业渠道,《2018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显示,2016年至今中国快递员数量增加50%,总数已达300万,如果算上整个物流业这个规模更加可观。

  不过,中国快递行业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也是不争事实。相对于几年前超过50%的高速增长来说,26.6%的增速已放缓不少。快递公司在激烈的自有市场竞争中,也走上了价格战的道路,且还在继续,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单件收入为11.9元,相比2017年的12.37元继续下降。

  价格战积极的一面是降低了物流成本,数据显示2013-2016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率分别为18%,16.6%,16%和14.9%,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的目标是将这一比例降到5%,当然,降低成本不只是“压价”,菜鸟网络希望通过大数据、机器人、IoT等技术来帮助整个物流快递业提效降本;消极的一面则是压缩了快递行业的利润空间。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