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从蓝海到红海 社交内容电商路在何方?

  跟着网红、明星们「买买买」,已经成为很多人习以为常的购物模式,小红书、蘑菇街等社交电商也一时间成为网购的新宠。

  剁手新姿势,女性用户高达85%

  社交电商的范围其实非常广泛,除了有小红书、蘑菇街等社交内容电商平台以外,还有以拼多多为代表的拼团型平台,以云集为代表的分销型平台,以有赞、微盟为代表的服务于B 端的技术服务型平台等等。下面,我们重点来看下红极一时的社交内容电商。

从蓝海到红海,社交内容电商路在何方?

图片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跟着网红种草,成为很多人的剁手新姿势。从2017年底开始,小红书、蘑菇街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越聚美优品等同品类传统电商。

  由于定位于时尚穿搭、旅游摄影等垂直领域,年轻女性对社交内容电商更是青睐有加。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 10月,小红书用户中女性占比高达84.5%,30岁以下人群占比84.3%。

  不知不觉买了很多,原因何在?

  社交内容电商可以理解为「社交+内容+电商」,也就是说你可以一边追星,一边看有趣的内容,一边就把喜欢的东西买到手。用户的整个购物流程可谓是水到渠成,不知不觉就买了很多商品。

  根据智研资讯统计,2018年上半年,顶级网红电商(社交内容电商)购买转化率高达20%,遥遥领先于传统电商的0.37%,以及社交电商的6%-10%。

从蓝海到红海,社交内容电商路在何方?

数据来源:智研资讯,韬映资本整理

  高购买转化率的背后,是社交内容电商用户的高活跃度和高粘性。易观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 4月,小红书在跨境电商市场的市占率仅为网易考拉海购的1/5,但月活人数却高达2,381万,是网易考拉海购的4.5倍。

从蓝海到红海,社交内容电商路在何方?

数据来源:易观数据,韬映资本整理

  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社交内容电商趋之若鹜呢?

  从社交心理来看,用户在平台上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并关注相关领域的达人。通过一段时间的关注和互动,用户和达人之间会逐渐建立起信任关系,自然会更愿意购买达人们推荐的商品。

  社交内容电商还抓住了用户追星的心态。用户看到明星的产品推介后,会产生模仿、炫耀的心理,自然而然地完成「种草-购物-晒物」的购买流程。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18年 8月延禧攻略剧组入驻小红书后,小红书周人均使用时长峰值超过100分钟,较平时增加20分钟。

  当然,社交内容电商吸引用户的核心还是内容,也就是达人、明星、用户发布的产品体验、笔记、短视频等等。用户用碎片时间浏览有趣的内容,会不自觉地对平台产生依赖感。当有了某种购物需求以后,这些用户会条件反射式地第一个想到来平台搜寻好的商品。

  另外,社交内容电商通过定制化推送和垂直内容社区,将有相似需求和消费能力的用户聚集到一起,从而进行定制化的内容推荐和运营,满足用户日益多样化、差异化的购物需求,这也与消费升级的大趋势相吻合。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内容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