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网上买菜要烧钱的节奏?我不看好!

  所谓的o2o模式闹了很多笑话,比如:上门洗车、共享单车、网约车等等,网上买水果也是火了一阵子,现在看来也没有搞出什么大名堂。外卖吧,烧钱的时候很火,现在退烧了,大家会发现点外卖要么和堂食不一样,分量少了,要么价格贵了,这就是补贴减少了,我们最终会发现外卖这个模式其实是建立在消费者必须多掏钱,并为送餐上门买单的。另一个,对于商家来说,不但补贴没有了,还扣点提高了,搞得商家很难挣钱。现在外卖市场趋于平静,他们得找新的出路啊,估计就想到反正有这么大的配送队伍,买菜上门试试看,反正顺便的事情。结果网上买菜这个模式最近就开始火了。

  前几天,在小区偶然就碰到几个网上买菜的地推人员,好像在那里无所事事,也没什么人去围观。拍了张照片,我笑了,我看这个商业模式又要凉凉。为什么这么说呢?

图片拍摄:故海

  1、首先,网上买菜必须是定位时间很值钱的那类人,愿意为选菜送菜付费,这基本就限定了可以做的区域大概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或强一线城市,而且还是中高端社区,一般社区有的是时间自己买菜,也意味着他们付不起这个费。这样一来,恰恰跟拼多多相反,这个是个五环内的内的小生意,相当于卖法拉利的生意,这市值能有多大?当然对于美团和饿了么这样的配送巨头,不管你这个网上买菜规模多大,他都按单收配送费。

  2、我们要分析下中国的家庭情况和生活习惯,没时间买菜还要在家吃饭的人,买菜有两种法子:一是自己搞定,这是小家庭了,而且这样的群体我觉得不多,因为与买菜比起来,做饭的整个流程才费时,实际上,时间宝贵的人天天自己做饭的概率太小了,这个买菜频次太低了。第二种是父母或保姆做饭,那更不需要网上买菜了。尽管不差钱,但是传统来说,大部分父母还是比较节约的,而且喜欢做饭的父母是很享受那个买菜的感觉的,保姆就更不用说了。

  3、短期来看,网上买菜的品类根本无法与传统菜市场匹敌。买过菜的都知道,菜市场不仅仅是个卖菜的地方,柴米油盐酱醋茶什么都有,包括肉铺、水产品、豆腐店、食杂店、卤肉凉拌、速冻食品店、干货店、烤炸店、米面店、面包店、水果店等等,可以说目前已经发展成熟这么多年的超市都还是无法取代传统菜市场。

  4、我不知道网上买菜的这些公司会雇佣多么优秀和认真的员工,会像自己买菜一样认真地把最好的食材挑给顾客?菜市场这些品类和目前的淘宝京东可不一样,完全不是非标的东西,从一片菜叶到一个番茄,都需要人为挑选,把这个活交给商家,就等于花了高价钱,把选择权交给了别人,买家失去了自主选择权。这种品质控制和信任建立放在目前这个大环境下,估计是没辙。

  5、买菜频率很高,经常在家吃饭的年轻人,大部分应该是大家庭,就是上有老下有小,买菜的主体就基本上是父母了,他们去传统菜场买菜还是一个社交的满足,这个恐怕是网上买菜满足不了的。

  总结起来,年轻人小家庭,高频次买菜做饭吃不消,市场就太小,大家庭倒是频次高,但是人家买菜就是找乐子,走走路锻炼身子骨。

  所以,我认为网上买菜不靠谱!虽然美团、饿了么正在给网上买菜加油鼓劲,但他们其实是个配送或营销分发平台,多样化的品类当然乐意。

  来源: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作者:故海(转载请注明出处,至谢)

搜索更多: 买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