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菜鸟全球网络再扩大 跨境物流战持续升级

  3月22日消息,菜鸟、全球速卖通与西班牙邮政在马德里签署新的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着力促进中欧跨境物流再提速,推动中国和欧洲的中小企业更便捷的参与全球跨境贸易,加快实现“全球72小时必达”。

  根据最新协议,双方将共同提升中欧之间的跨境物流服务能力,为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零售平台全球速卖通提供仓储、货物分拣、干线运输和最后一公里配送等服务,并从技术上优化流程,缩短欧洲消费者购买中国商品的时间。在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中,西班牙邮政开拓了多种交付方式,其中包括了有5000余个自提柜都可用作包裹签收。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电商需求增长相对放缓,众电商物流企业纷纷着手开拓新市场,把目光转向海外战场。就在上月,菜鸟网络就透露,集团已同俄罗斯邮政达成了新的战略合作。菜鸟网络提供的无忧物流、超级经济、特货专线、海外仓四大出口物流解决方案将与俄罗斯邮政实现紧密对接。

  本月初,其中欧班列首条跨境电商专线“菜鸟号”也正式开通,由郑州驶向比利时列日,每周运行两班。在中欧班列抵达列日后,菜鸟将联合在全欧的数十个合作伙伴将货物送至波兰、法国、捷克等28个国家。去年12月,菜鸟还宣布在列日建设一个智能物流中枢eHub。

  如今,菜鸟搭建的物流网络已经吸引全球3000多家物流企业参与其中,与中国邮政、英国皇家邮政、等全球主要国家的邮政网络达成了战略合作。其eHub也已相继在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莫斯科等地完成了落地。

  与此同时,老对头京东也正在致力于搭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GSSC)。并在2018年间完成了首趟中欧班列电商物流专列的开通、全球仓储网络的全面升级等举措。今年1月的时候,京东物流还与同济大学中德职业教育联盟联合发起海外人才计划,聚焦跨境物流领域的人才培养。

  而就快递企业龙头顺丰来说,其以55亿元收购国际物流巨头DHL部分供应链业务的交易也已顺利完成,双方联名品牌“顺丰敦豪供应链中国”在本月完成了公开亮相。此外,还有网易考拉携手万科物流,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携手推进跨境电商仓储布局,计划将进一步在仓储运营、物流配送以及新消费领域展开合作;心怡科技与罗宾逊全球物流达成合作,加码跨境物流战场等等。

  目前,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确实规模巨大,市场上也热闹非凡。但总体来看,由于国际贸易环境及各方政策的变动,跨境物流整体环境也一直处于一个不稳定的状态。且行业发展仍处于粗放时期,尚存在着诸多难点亟待攻破,譬如首当其冲的成本过高以及运输时长、服务能力和便利性等方面的问题。还有,在跨境物流的海外仓落地上,也尚有着信息技术水平不完善和多文化管理困难等阻碍。

  (来源:电商报 陈秀)

搜索更多: 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