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如何用“广场舞”模型设计社区团购增长

  一旦黄金社群稳定下来,很难在建立新的活跃社群。对于社区团购平台来说,只能挖团长。这种竞争的激励程度,必然会催生价格战,补贴战。研究下长沙现在的局面可以深入体会。

  对于把握了优质社群的团长来说,可以逆向选品,多平台,多品类运营。所以二八定律继续挥发作用,20%的团长,带来80%的收入,享受80%的利益,剩下的80%的团长犹豫挣扎,累死累活还不一定有钱赚。

  问题二:平台未来可以跳过团长吗?

  现在不少平台都在试水去“团长化”。通过人工或者机器人发布信息,借助小程序的优势,通过砍价、整点优惠等活动慢慢把用户导入到平台。

  这么做平台的考虑是,团长群体不可控,一旦进入下半场竞争激烈,在博弈模型下,前面分析可知团长有可能同时接多家平台的单,或者干脆携用户跳平台。

  而团长的作用,除了最初建群,慢慢被窄化为复制黏贴平台产品群发布的文案信息。这样的工作,确实很容易被训练有素的内部工作人员或者是机器人代替。

  有些平台也担心这么做会导致团长有顾虑,招募受阻,所以更倾向往赋能的方向引导。下大力气做团队支持和培训体系。

  这两种方式,到底谁更可能胜出?

  回到广场舞的模型。当各地广场舞天团已经发展起来之后,很多行业都瞄准了这块蛋糕的商业化机会。从基础的下载舞蹈教学视频广告变现,到购买周边用品,到更加深度的旅游类、健康类产品的引入。

  多少企业试图把流量导入平台,最终跳过团长。几家成功了?最终发展壮大起来的,还是走支持团长,赋能团长路线的。

  这是一个很好的启示。不管是什么原因。最终结果就是这样。社群本来是一个有温度的商业行为。如果过于追求效率是有问题的。

  社区团购的业务是如果跳过团长,不就是一个微信群版的淘宝,机器人每天给你推商品,大家一声不吭地购买。这说不好是进步还是退步。

  想想看,一个是每天路上给你发小广告的推销员,一个是社群广场舞天团热心大妈。你会更倾向于从谁的手里买东西?

  总之,广场舞是一个在社会学经济学规律驱动下 经过长期发展看起来的现象,与社区团购在底层上又有大量的共同要素(意见领袖、社群、竞争博弈等)观察和琢磨它,能够预见社区团购这种还在高速发展的业态具体复杂的问题。

  - 4 -

  红海与蓝海市场的博弈策略

  红海市场,以长沙为代表。作为社区团购商业模式发展的鼻祖城市,不少社区团购平台都喜欢把长沙做为试水城市,用长沙的小区来打样。跑出来了,标准化动作,复制推广在红海市场里头,市场已经被教育,不需要再解释社区团购是什么。但优质的团长成为稀缺资源。平台之间被迫开启抢团长和抢用户的正面肉搏。

  蓝海市场,中国内陆广袤的三四五线城市直至县乡市场。平台如果能够率先开疆拓土,平台品牌约等于社区团购。就像淘宝等同于电商一样。但是约束条件限制了平台的脚步,基础设施能够伸过去了,别家平台也盯着。能够选择的区域已经不多了。这是一个比拼眼光和速度的战场。通过研究广场舞商业化的发展,简单分析蓝海与红海市场的策略。

  首先是顺序,红海打样后——优先发展蓝海市场

  对于蓝海市场,发展模式:

  第一步:发展势力。通过招商会等模式,找出本地社群运营团队,可以是社区团长,也可以是有社区团长运营管理资源和经验的组织或个人。

  通过教育市场,完成对于社区团购团队意愿和能力的基础配置工作。常见的合作模式包括,合伙人加盟,与本地实体店联营(包括社区店,餐饮店等)。尤其关注已经沉淀了本地人群的社群。通过专业的内容、产品,运营,以提供群运营服务的形式,帮助本地社群群主变现。

  只有看到真金白银,才是最快速的说服方式。

  第二步:地推辅助。平台打造好标准化作业团队,深入区域集中配合团长地推。地推形式经过O2O、互联网金融等一波又一波互联网风口的洗礼已经很很熟。这块只需要招募专业人才加入团队。

  第三步:培训团长,蓝海市场的本地团队,社群运营能力欠缺。这时候需要总部通过,实用细致的运营辅导。很多社区团购平台都开始建立或者合作建立自己的商学院。培训是性价比最高的发力模式。培训做得好,团长能力提升快,典型案例容易涌现。同区域其他的团长,看得到目标,也看得到路径。稳定性高。

  第四步:建立壁垒,壁垒的标志是社群的饱和。当大部分小区都覆盖后,其他平台进入的成本和难度直线升高。快速覆盖必须要靠经过反复迭代的裂变模式。团长影响团长,消费者成长为团长。裂变模式的设计,离不开前面三步跑出来的典型案例,否则就是单纯的拉人头游戏,后续问题多多。

  对于红海市场:

  竞争要艰苦很多。所以从策略上,能找到自己的区域优势的蓝海市场,就应该快速占领。红海市场只能挑选具有战略意图的几个单点突破。

  第一步, 策反势力。优质的团长资源已经浮出水面。团长具有很强的主观议价能力。时间上不允许再去培养新的势力,成功几率很低。更合理的博弈策略是,通过产品、分润、支持三管齐下去策反团长。

  更优质的产品,意味着更好的转化,更好的体验,经过激烈的竞争淘汰,红海的团长已经初步具备选品能力。能够鉴别平台产品的优劣。

  分润没得说,平台需要出让更多的利润空间。需要提到的是,平台对于团长长远的态度也决定了团长意愿。快钱还是长期稳定持续增长的收入,团长会自己评估。

  第二步,爆品突围,蓝海拼运营,红海拼产品。团长有意愿推新平台,用户也需要购买理由。一款独家爆款产品,就是一次洗牌的机会。优质的供应链,差异化的产品才有筹码打红海市场。

  第三步,正面肉搏,多家平台竞争,可以参考过往各类风口竞争白热化的历史情况。一定会出现相互拆塔挖角的惨烈场面。平台需要做好心理准备。

  第四步,论持久战,融资能力决定了能撑多久。部分平台在资本的推动下,做出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补贴,其他平台怎么应对。

  以上竞争和策略分析,因为篇幅有限,没有展开。如果有兴趣可以参考广场舞的发展模型试着搜集数据分析。当然实际竞争会更加复杂多变。

  (来源:零售老板内参 专栏作者陈欢)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社区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