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2018年社消品零售总额增速创15年新低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并创下了自2003年以来的历史新低。

  从去年下半年数据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出现明显下滑趋势。作为以往的消费旺季,今年11月、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分别增长8.1%、8.2%,位于全年低点。

  汽车、家电拖累

  从限额以上各类别商品零售额来看,2018年多数类别商品零售额增速不及上年同期,其中唯一一项出现负增长的商品种类是汽车类,2018全年增速为-2.4%,而汽车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总额中占比超25%。

  中资国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郑后成表示,汽车类消费增速下行是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行的主因。由此,2019年伊始,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等政策,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预计会取得较好效果。

  中国商报记者从商务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刺激汽车、家电等商品的消费将成为今年“稳增长、促消费”工作的重点。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部分联合提出了要因地制宜促进汽车、家电消费,并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满足居民对绿色智能新型汽车和家电的消费需求,并且推动农村消费的提质扩容,支持优质工业品下乡。

  不仅消费增速持续回落,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速开始出现下滑也透露了一丝隐忧。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为8.7%,较上年下降了0.3个百分点;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7.8%,较上年下降0.5个百分点。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盘宇章表示,我国消费转型升级存在很大潜力,汽车和家电刺激措施能在短期提振消费增长。不过,提高居民中长期消费潜力,最终还需依赖减税和调节收入分配来提高居民收入增速。

  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去年我国四季度居民名义和实际增速双双下滑,均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尤其是随着企业利润的走弱,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2018年居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8.3%,较前三季度和去年同期下滑0.5和0.4个百分点。尤其是受到农村居民消费下滑的拖累,全国居民消费支出实际增速较前三季度下滑0.1个百分点至6.2%。

  可是,从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整体贡献来看,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

  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元旦之后推行的个税抵扣政策将较大幅度降低居民个税缴纳,释放消费潜力。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王丹则表示:“在经济下行期,预计个税减税对居民消费支出边际有支撑但难改趋势下行。”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社消品零售总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