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棋至中盘 谁的新零售?

  -01-

  开年有大戏。

  1月11日,在2019年全球品牌新零售峰会上,阿里正式发布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而就在几天前,腾讯也召开了2019微信公开课,零售、小程序、微信支付同样是重点。作为参与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创新最为深入的互联网企业,阿里与腾讯在2019年伊始,似乎都在围绕商业生态进行发力。

  从2016年10月新零售首次由马云提出,这个行业在两年时间里经历了非常复杂的变化,业态创新、资本疯狂、概念飞舞、你争我夺……线下仍然是这些互联网巨头们未来商业竞争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不过这都已不是重点。业界更关注的是,AT在新零售上的探索究竟到了什么阶段?

  两年的时间不长不短,梳理两家企业在这个行业的行进路径,腾讯的手段是浅介入、“工具化”,阿里是结硬寨、并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并结合技术和平台进行再度外延。

  不同的方式和策略对应的必然是不同的方向和目标。关注阿里和腾讯在新零售领域的走向并做出最适合自身发展的选择,在某种程度上,是传统零售企业未来转型与创新能否取得突破的关键。

  -02-

  所有一切其实应该以2018年3月作为一个分水岭。

  这是因为,3月以前,阿里和腾讯都基本停止了对线下零售以资本手段的“圈地”行为——阿里以54.53亿元收购家居零售企业居然之家15%的股份,而在此前的1月份,腾讯以25亿元入股海澜之家5.31%。

  阿里仍然是重金切入的“二股东”战略,亲自参与到实体零售企业的变革中;腾讯还是5%的策略,以微信为依托,提供数字化工具。

  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还有一点也似乎不约而同:此后,双方在2018年均没有再出手并购。

  腾讯策略的转变是从与利群集团的战略合作开始,3月9日,停牌近一周的利群与腾讯云和深圳启明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但和些前腾讯与永辉、步步高、家乐福等合作不同,双方根本没有涉及到股权合作。

  更具内涵的是,当天并非只有利群签约,还有广州广百、山东全福元、长沙通程集团、南宁百货大楼、石家庄北国集团、湖南佳惠华盛堂百货、泰安凌云商社等7家区域零售企业也与上述两家公司签约。

  《灵兽》当时曾指出,与腾讯云签约,而不是此前像与永辉、步步高、家乐福、海澜之家一样是与腾讯直接签约,表明利群这样规模的实体商业企业,已经被视为第二或第三梯队,实体零售尤其是商超领域的头部阵营已基本被AT收编完毕。

  也正是从这一时刻开始,阿里与腾讯在零售领域的打法和做法,渐行渐远。

▲图片来源:招商证券零售研究

  -03-

  与腾讯后入的“轻资产”不一样,阿里在线下早从2014年就开始布局,从收购银泰百货,阿里就走上了一条“重资产”的新零售之路。此后,无论是以283亿元入股苏宁19.99%,还是以224亿元入股高鑫零售,将大卖场之王大润发纳入麾下;亦或是入股百联、居然之家,皆是如此。

  阿里之所以敢这么做,应该是缘于天然的商业基因——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首先就是阿里自己如何不让自己的生意难做。换句话说,阿里的电商平台,所有的一切,都是在如何与用户交互、达成交易、完成支付,正如其CEO张勇所言,是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

  从这个角度讲,阿里对自己对商业的运营上,有足够的自信和把控力。

  这一点,从为什么盒马鲜生这样的新物种,是在阿里而不是从其他平台诞生就可见一斑。按盒马公开的数据,运营1.5年以上的门店坪效超过5万元,单店日均销售额达到80万元,线上销售占比超过60%,相比传统大卖场1.5~2万元左右的坪效,的确高出不少。

  当然,这也不代表盒马开出的所有门店目前已经具备持续盈利的能力。但有一点不可忽视,盒马是惟一做到在一年时间里去开出近百家卖场的零售企业。这个速度在中国市场以前没有,估计以后也很难有企业能做到。因为这不仅仅是对资金实力的考验,更是对团队、人才、管理、供应链、运营能力的考验——这绝不是单凭盒马可以做到的,更大程度是来缘于阿里有一整套体系的支撑。

  这确实也不是腾讯的优势。所以腾讯采取的是另一种更取巧的策略——开放工具。马化腾对腾讯在这一行业的定位其实非常清醒:腾讯不做零售,甚至不做商业,只做底层,把机会让给所有的合作伙伴。

  这样的定位并非谦虚克制,而是不同的基因使然:阿里敢于实打实地去做零售,是因为所有的体系、流量、交互、交易、物流、服务,都是针对“商业用户”的;腾讯体系内的流量、交互、支付、服务(没有物流),都是针对“社交用户”的。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新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