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带火冷链物流,看中、圆、申三通如何排兵布阵

  冷链论剑,中、圆、申三通各有千秋

  中通擅于借力打力、圆通倾向于猛发内力、申通则内外力兼施,三通在冷链的发展路径正变得清晰。但由于三方多年来,所形成的核心竞争力不同,故而他们对于冷链的布局各有所长,也各有不足之处。

  若从成本角度来判断,中通似乎略胜一筹。对于冷链的成本投入,中通采取这种借力打力的策略,相对其他两通的布局策略而言,可以说更省时、省力、省钱,是一种以小博大的分割市场份额方式。

  但同时,这种方式也将自己陷入了被动局面,断链的风险极高。尽管,中通目前在昆明到上海、广东和南京等线路的运行上,其已经投入了8辆17.5米长的冷链车,但其对冷链技术的投入还是很少,其冷链的相关基础设施依旧很薄弱,还难以撑起过多关于冷链的业务量。可见,中通想要进一步拓宽冷链业务,难度系数并不小。

  若从基础设施角度来比较,圆通似乎更高一筹。圆通是三通中,唯一一家有航空运力的企业,具备发展冷链物流的先天优势。在此基础上,圆通又投入了7条专线以及30量冷藏车,进一步加强了冷链的建设,很大程度上缩减了因天气原因而出现的“断链”可能。圆通也通过输出运力、技术等设施,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冷链壁垒。

  但这种“独斗”的打法,虽然能提升圆通的“内力”,但其需要消耗的成本很大、投入研发到产出运用的周期很长、成本回收的时间也很长。显然,在提高冷链基础设施的前提下,如何降低成本、缩短利润回收周期,也成为其所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若从效率角度来看,申通似乎做的更好。申通入局的时间是三通中最晚的一家企业,但其布局“动作”却是三方中最大的。且申通的子公司申雪可以说是从“零”基础开始发展冷链物流,但其却能在短时间内,将“外来”的资源快速内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布局的效率可见一斑。

  但从“零”开始布局,也意味着在发展冷链的过程中,申通所承担的资金压力最大、成本最高。再者,申通目前对冷链业务的运输,依旧以传统的高速公运模式为主。而这样的模式,实际上严重局限了冷链物流的服务面。而当服务面无法拓宽时,企业成本会变得更加居高不下,盈利周期也会随之延长。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业务多元化也成为申通所面临的难题。

  总的看来,从中通、圆通、申通三者规划的角度来看,三方进军冷链物流行业所采取的发展策略并没有错,但是都各有利弊。不过,企业们在抓住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需要理清可能会面临的挑战才行。

  冰火两重天的“冷链”,三通们的沉浮之路尚远

  冷链物流毫无疑问是当下,众多快递企业以及各路资本家抢食的一块“大蛋糕”,根据中物联冷链委预测,2018年中国冷链物流需求总量将达到1.8亿吨,同比增长22.1%,到2020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700亿元。

  从相关数据中可以看出,冷链物流市场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三通们选择进军该领域,未来可分得一杯羹的可能性很大。但与此同时,三通们在布局冷链时会面临着许多难解之“困”。毕竟,表面看起来火热的冷链,实际上是一座难“化”的冰山。

  一方面,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华东、华北、华中、华南区域的冷库容量分别为1245万吨、453万吨、431万吨、324万吨。从数据上可以看出,我国地区性冷库体系的失衡严重,而这样失衡的行业布局,实际上也直接造成了双向物流负荷不平衡的情况。

  相关数据显示,冷链运输的反空率最高时竟达到了98%。可见,行业分布不均,致使双向物流负荷失衡,空返率高,企业的成本难降。再加上,冷链的运输设备本就是一项高成本的建设,高空反空率无疑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另一方面,冷链物流不同于普通的物流,其对设备硬件水平、专业性等方面的要求都很高、但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企业想要通过智能化设备来完成冷链的相关操作设施,显然可能性不大。目前,关于冷链的基础建设,最实际且最可行的还是需要引进更多专业的物流人才。

  但我国物流人才的供给量与市场的需求量又严重失衡,在很大的程度上限制了冷链物流的发展速度。相关数据显示,物流专业毕业的学生仅为20万,而每年新增的岗位却高达130多万,空缺110多万。单是物流人才就严重稀缺,更何况是复合人才,而复合人才的培育周期又太长。显然,三通们短期内难以缓解人才稀缺的焦虑,他们在发展冷链的途中,可谓是依旧路障重重。

  总的看来,三通们最初入局冷链的目的也许是因为形式所迫,又或许是为抢夺市场份额,想必有其“利”可图。如今,中通、圆通、申通等通过各自的优势,都已经在运输时效上实现了次日达、隔日达,但按照三通在冷链上的布局策略以及投入的力度来看,他们还难以在冰火两重天的市场中脱颖而出。而三通们想要发展成冷链物流行业中的标杆,还需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并将身上的病痛一一去除才行。

  好在,目前冷链物流行业中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寡头效应,作为“后来者”的三通们能够突围的可能性依旧很大,且新零售、生鲜电商等消费场景为三通们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三通们的未来发展,依旧可期。

  (来源:联商专栏 刘旷)

2页 上一页  [1] [2] 

搜索更多: 冷链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