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生鲜电商带火冷链物流 中圆申三通排兵布阵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日渐成熟,与之对应的快递行业增速也开始由超高速增长转变成中高速增长,且未来还有进一步降速的可能。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邮政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显示,预计2020年快递行业市场规模增速将下降至13.5%。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急需拓展新业务的各大快递公司,纷纷踏上了寻找增长点的征程。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快递行业的战场上比拼多年的申通、圆通、中通,自2016年开始都先后把触角延伸到冷链物流行业中。经过这段时间的布局,各企业的冷链雏形也已初步形成。那么,在冷链市场的排兵布阵上,申通、圆通、中通这三位玩家谁将更受消费者的青睐?

  内力不足,外力来凑的中通

  中通是三通中最早进入“冷链”物流行业的企业。2016年7月,中通推出为生鲜、水果等产品服务的业务,名为“优先达”,这也意味着其正式进军冷链领域。

  虽然冷链物流这块预计在2018年市场规模将会涨到3800亿元的大蛋糕,对企业具有极大的诱惑力,中通此时选择入局无可厚非。但中通这十几年里,在快递行业上形成的壁垒在冷链物流上并没有很明显的优势。就如,中通虽拥有超过2000条干线运输线路、4800辆长途汽车,看似庞大的运输干线和强大的陆地运力,实际上其并没有时效性高且具有制冷设备的运力。显然,对于入局冷链物流,中通没有天然的运力优势。

  幸运的是,中通在冷链的布局上虽然先天不足,但其很擅于后天发力。一方面,中通借助东方航空的运力,推出了“次日达”和“隔日达”两大专线,解决了冷链运输的时效问题。据悉,双方约定,根据货量每天安排62-70架次航班直飞全国各省会。另一方面,为了提高时效性,中通还从提货、派送等环节上,控制和压缩了收派端的时间。例如,中通规定在晚上10点前落地的航班,当晚必须提货并进行中转等。

  而基于中通这种善于整合资源,为己所用的能力,其不仅在2016年7月成功拿下松茸这个项目,且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其为全国各地运输的松茸数量就超过了80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无疑为中通的冷链业务开了一个好头。

  此外,中通还连续花了3个月的时间,对“优先送”的派送时效和服务进行严整,在2017年开拓鲜花市场的过程中,其也凭此树立了不错的口碑。不难看出,通过后天努力的中通,成功开启了冷链业务,并取得了不错的战绩。

  基础扎实,自发内力的圆通

  如果将中通在冷链物流上的表现称为先天不足,后天发力的奋斗生。那么,圆通在冷链物流上的表现就可以称为努力的“富二代”。

  为什么这么说呢?众所周知,圆通是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自有航空公司的民营快递企业之一,相关数据显示,截止今年10月,圆通自有机队数量达12架。多年来圆通在航空上的建立,为其拓展冷链奠定了基础。

  然而,具备先天入局优势的圆通并未止步于此,为了加快冷链运输业务的快速进行,其在空运的基础上,又在冷藏车、冷链服务等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的冷链设施。

  在配送体系上,圆通依据自身具备的智慧冷链物流系统、可视化监控、温控技术包装这三大核心技术,打造了一站式配送体系。在冷链基础设施上,据圆通官网数据显示,圆通自有7条冷链专线,冷藏车30辆,可协调社会资源车辆超500辆。

  圆通凭借在冷链上的先天入局优势以及后天在冷链基础设施上的大力投入建设,成功开通了北上广、江浙沪、重庆等城市的多条干线,送货量日均高达150吨。并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实现了当日达、次日达,提高了冷链运输的时效性。此外,圆通除了大闸蟹项目外,还在海南、三亚等地推出生鲜水果以及着手医药冷链等服务,将冷链运输业务进一步多元化。

  可以看出,圆通在原有空运的基础上,又投入了陆运,成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冷链运输壁垒,其也因此成功切入了冷链物流这块细分领域。同时,这也为其摆脱同质化竞争斯开了一道口。

  内外兼施,爱打多力的申通

  相比于中通和圆通那种偏向于“单打”的布局方式,申通在冷链的布局可以说是“多打”。而这个说法,从申通在冷链布局上的几个“动作”就可以看出。

  自2016年10月开始,申通就在上海地区小范围试水冷链物流,后从生鲜水果产地开始,向冷链运输、配送渗透。经过半年的摸索,申通开始在冷链物流上高歌猛进。2017年4月,申通成立了子公司,名为上海申雪,主要从事食品经营及冷链仓储配送业务,定位仓储、运输、配送三类业务。

  与此同时,申通还与河南日报、通通优品,共同出资9亿元建设中国(郑州)冷链交易中心项目。而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仅果树、冷冻食品、肉类三个物品就形成了庞大供应链,若该项目进入正规,申通的冷链业务规模,市场竞争力将会得到巨大的提升。

  从申通以上的布局中不难看出,其不仅仅是想要自我发力发展冷链物流,还想要借助外力,扩张版图,其瓜分冷链物流市场份额的野心,不言而喻。

  布局之后,为了将冷链的发展战略尽快落地,以此获得更好的效益,申通开始向申雪投入资金、技术、服务等资源。在资金上,仅在为申雪打造的信息一体化项目的投资总额就高达50000万元,其中募集的资金为22140.99万元。

  还有在申通庞大的物流配送上,申雪还打造了“第三方冷链仓储+配送”的服务,从包装、分拣、存储等环节上,将服务精细化,大大提高了客户的消费体验。相关数据显示,申通的冷链配送准确率达98.9%,客户投诉0.1%。

  如今,申通凭借自我资金、技术等力量,以及来自外部的资金等协助,其在冷链布局也已经有了新的思路。如今申通在冷库仓储方面,平均日入库量2100余件,平均日出库量2700余件,配送方面,总发货车次2,700余车次。可想而知,即使重“新”开始布局冷链物流,在内外力相互协助的情况下,申通成功开启了冷链业务,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冷链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