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顺丰 京东等纷纷抢滩冷链物流

  日前,“北京开往武汉高铁供应盒饭发霉”一事引发关注。中国铁路总公司就此表示,自今年9月29日起,全国铁路将停止使用常温链盒饭。同时,将丰富冷链盒餐供应。

  很明显,冷链物流已经深入到生活中的多个场景,慢慢变成了用户刚需。

  实际上,在消费升级、资金和新技术的推动下,作为电商、零售、生鲜业的“技术设施”之一的冷链物流正进入高速发展期,市场投资、并购不断。包含招商局、顺丰在内的物流企业,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投资布局,从冷链仓库、干线运输到城市末端配送的各个环节抢占制高点。

  同时,更出现大量并购。据统计,仅2017年一年间,并购事件涉及金额就超过80亿元。

  有人预言,三到五年后,冷链物流是巨头的格局。

  冷链“蓝海”市场的高门槛生意

  冷链物流一直是门槛较高的“蓝海”市场。

  门槛高,在于其对新技术要求之高和投入之大。

  冷链物流分为不同的技术阶段:一是,源头采用真空预冷技术和冰温预冷技术;二是,贮藏阶段采用自动冷库技术;三是,冷藏运输采用冷藏车、铁路冷藏车和冷藏集装箱配套使用的物流模式;四是,运用信息技术建立电子虚拟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系统,对冷链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控。

  比如医药冷链,在药品流通中,尤其是疫苗运输要求全程冷链,一旦运输途中出现温度异常就会产生不可逆的后果。

  在具体操作上,冷链物流涵盖冷冻加工,冷藏贮藏,冷链运输和冷链销售全过程,然后要经历多个环节,包含从产地预冷存储,干线运输,到区部中心存储、分拣,再到配送等。而这整个链条中,对于温控等技术要求都很高。

  投入方面,拿仓库来说,京东物流曾测算,一万平方米的普通仓500万元就能建成,但同样的面积,冷库需要上千万元。而且冷库运营耗电量巨大,冷链运输成本也比普通车辆高出40%-60%。

  “蓝海”就更不用说了。

  总体上,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的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在25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以达到4700亿元,年复合增速将超过20%。

  巨头公司跨界抢滩

  除鲜易供应链、九曳供应链等第三方专业冷链企业发展之外,招商局、京东、苏宁、顺丰等电商物流企业纷纷抢滩冷链物流。

  1、招商局+中外运

  2018年6月12日,由招商美冷、中外运上海冷链、中外运冷链物流投资、中外运普菲斯冷链4家企业新组成的中外运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原本这几家在冷链领域就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企业,强强联合之后在冷库网点、运输线路、运营能力、金融资本等方面将得到极大的补充和提升,进化成为综合冷链服务商领域的独角兽。

  2、顺丰、申通、圆通、中通

  作为冷链物流的“头部”企业,顺丰8月还与夏晖正式推出合资公司新夏晖,主营冷链物流。当天,顺丰董事长王卫亲自出席新公司发布会。发布会上,王卫笑称,“这是我首次出现在这样的发布会上,顺丰和夏晖成立的新夏晖,承担着顺丰的冷链战略,未来在中国的发展要更快,投资回报更高。”

  这足以说明顺丰对合资公司的重视。

  据悉,夏晖物流拥有冷链和多温度食品分发技术,而顺丰冷运的全国布局网络资源、车辆仓储资源、雄厚资金及强大的品牌也将成了新夏晖的重要资源提供方。

2页 [1] [2] 下一页 

冷链物流行业迎爆发期 未来三到五年规模将达4700亿

新零售时代 冷链物流的机会与软肋

新零售时代,冷链物流的机会与软肋

中国冷链物流产业热起来:年复合增速超过20%

煌上煌设立全资孙公司 欲“闯”冷链物流圈

搜索更多: 冷链物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