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百度指数里的口红效应 2019的经济红利在哪

  20世纪30年代后,“口红效应”成了一个著名的经济理论,即每当经济下行的时候,人们的消费都会转向购买口红等商品,因为口红这种兼具廉价和粉饰作用的化妆品,能给消费者带来心理上的慰藉。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一年。从新晋网红——“口红挑战机”的出现,到卖断货的故宫口红,再到百度搜索指数上创下历史新高的“口红”,无不说明,2018年是“口红效应”显现的一年。

  不过,“口红效应”的魅力在于,虽然一些领域会随着经济的下行遭遇挑战,但也总有一些产业会成为消费市场的新宠。在此背景下,谁将遭遇挑战,谁又将迎来逆袭的机会?

  一升一降两个关键词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IMF去年的一份预测数据显示,2018-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率约为3.7%,同时非金融风险逆向传导、贸易摩擦重心转移、宏观政策被动断档令复苏动能明显减弱,长期增长中枢或较十年前系统性下移。而在微观经济领域,无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计画株式会社”,在去年10月份公布了2018年中报,其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首次出现下跌,跌幅为2.2%,围绕中产阶级的生意开始失速。

  这一趋势,如果用互联网的方式方法进行展示,则更为直观明了。

  我们对比了百度指数上的两个关键词:口红和奢侈品,前者是经济下行时的宠儿,后者

  则是经济向好时的标志。从2011年至今,奢侈品的搜索峰值集中在2012年和2013年,此后搜索指数处于平稳下滑阶段,口红的搜索峰值则集中在2017年以后,整个2018年可以说峰值不断。

  现实中,和“口红”相关的经济行为在2018年也开始活跃起来,先是故宫文创推出了故宫口红与面膜,随后故宫淘宝推出口红、眼影、高光等一系列原创彩妆品,并且销量最好的单品都是口红。其中故宫淘宝在上线彩妆系列品不足十二个小时,“仙鹤口红”成交超过11000笔,“螺钿滋润口红”成交超7500笔,如此轻而易举的撬开了消费者的钱包。

  无独有偶,在2018年关注度最高的商业模式中,口红机和福袋机势必会榜上有名,不仅在极短地时间内占领了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区,又频频成为网红们打卡拍照的“圣地”。原因不难理解,诸如口红机和福袋机只需要较低的价格,就有几率获得超值的商品,试一试运气的猎奇心也驱动着消费者掏腰包。

  排行榜背后的经济学

  从百度指数上,我们不仅能看到经济的走势,同时也能找到引导消费者消费欲望的风向标。

  在百度指数给出的化妆品行业排行榜中,迪奥、香奈儿、圣罗兰、雅诗兰黛等稳居搜索指数前列,要么包含口红的品类,要么以口红产品为主。比如说迪奥最知名的是香水,但在百度指数给出的需求图谱中,口红和迪奥的相关度远高于香水,其中口红和迪奥999是相关度最高的去向相关词,也进一步印证了“口红效应”的发生。

  在迪奥的搜索人群中,广东、江苏、浙江三省排名前三,这些省份本就是国内的发达区域,人均收入已然迈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同时也是中产阶级的密集区。“口红效应”在这些地区的发生,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消费趋势,比如廉价商品的需求增高,而奢侈品的受欢迎程度将大打折扣。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