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商业转型起步较晚 蘑菇街直播遇冷

  资本寒冬之时,创业八年的蘑菇街虽然成功赴美上市,然而对于其所押注的“视频直播”模式,则被行业认为转型过晚。12月7日蘑菇街美股收盘与发行价持平,但曾一度下挫15%。在电商巨头的蚕食下,蘑菇街原本的女性市场和内容优势不断被削弱。

  流血上市押注直播

  小而美的蘑菇街在经历变换阵营以及多次转型后,在资本市场迎来了高光时刻。12月6日晚间,蘑菇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MOGU”,首日开盘价12.25美元,较14美元发行价下降12.5%。12月7日美股收盘时,蘑菇街报收14美元与发行价持平,盘中一度大跌逾15%。当前,蘑菇街总市值约14.4亿美元。

  敲响美股钟声的蘑菇街,上市后递交的成绩单低于早前的市场预期。今年11月,蘑菇街首次递交招股说明书时,将首次公开募股发行价区间为14-16美元,挂牌前,蘑菇街发行价14美元处于发行价区间下限。

  与此同时,蘑菇街的募资金额也不及预期,提交招股说明书时给出的最高募资金额可达到2亿美元,随后下调至8740万美元,蘑菇街此次IPO募资降低到6650万美元。不尽如人意的还有营收情况。招股书显示,蘑菇街2018财年营收9.73亿元,同比下滑12.3%。2019财年上半年,蘑菇街营销服务客户同比下滑17.9%。

  对于营销服务收入减少,蘑菇街在招股书中称,公司从战略上增加了对视频直播的关注,影响了平台上营销服务客户的数量。据了解,蘑菇街的收入包含营销服务收入、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与营销服务收入下滑相反,蘑菇街2018财年佣金收入和其他收入均同比上涨,分别为27.97%和81.3%。

  一位不愿具名的电商企业管理者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营销服务客户的数量和收入减少可能与平台减少商家的广告资源位有关,直播带来的收益促使平台为直播让出更多的资源位,在直播方面较为薄弱的商户便会退出竞争。佣金收入的增加则与平台提高扣点有关,并不意味着平台获取的盈利一定有所提升。

  内容资源被蚕食

  八年创业,平台类型几经变迁,女性用户占据着蘑菇街的半壁江山。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蘑菇街平台上月度移动端活跃用户为6260万,主要为年龄在15-30岁之间的年轻女性;平台上拥有超过4.8万名时尚达人。

  沉淀女性用户与蘑菇街的直播方式紧密相关,直播对蘑菇街GMV(网站成交金额)的贡献率正持续攀升。

  2018财年,在蘑菇街观看直播的月度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高达98.3%,直播带来的成交额达17亿元,约占总GMV的11.8%。2019财年上半年,直播成交额占总GMV已扩大至17.7%。

2页 [1] [2] 下一页 

蘑菇街为什么要在被忘记之前上市?

蘑菇街上市首日收平发行价 用直播讲时尚电商故事

数次转型求变的蘑菇街 流血上市为博新生?

专访蘑菇街CEO陈琪:深耕大众时尚才刚开始

蘑菇街:IPO定价设为14美元/ADS

搜索更多: 蘑菇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