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新零售,真的能让45万药店“绝处逢生”吗?

  同样,今天新零售模式要成功也需找到行业周期关键成功要素。

  行业周期关键制胜要素往往需要体现在新的商业概念与模式上。作者认为目前行业周期制胜要素可以从市场细分开始,通过市场细分和深刻洞察目标消费者核心诉求和未被满足的核心需求,找出关键成功要素,企业就能确定消费者核心价值,在此基础上结合新零售的逻辑进行商业概念与商业模式设计。

  市场细分是行业发展到成熟阶段的产物。在行业起步和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总体上处于供不应求状况,企业要做的就是跑马圈地。而在市场成熟阶段,市场供大于求,唯有差异化经营才能获得市场认可,差异化经营的重要路径就是市场细分。近年兴起的DTP药房实践上就是市场细分的结果,医药零售市场还存在细分市场的很多其他维度。

  组织结构的变革新零售概念与模式设计完成后,企业需要进行组织变革,目的是保证模式与战略能得到很好执行。组织变革重点是组织结构创新、组织绩效与激励体系创新、人才引进与培养。业务流程驱动组织变革,新零售商业模式的业务流程将决定新的组织结构。和君咨询曾经提出一个创新型组织理念,叫做“小前端、大平台”。

  “小前端”指的就是: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做决策。

  “大平台”,则是指小前端越强大,越需要功能越来越强大的后台支撑,并实现获取资源的成本最低,获得经营利润。

  基于新零售的商业模式,“小前端、大平台”的组织模式是比较适合的。新零售要求药房企业改变过往以毛利率、高毛利商品占比为核心的绩效指标,改变个人高毛利商品销售提成为主的激励方式,转而构建适合新零售逻辑的绩效管理与激励体系。

  在前端,包括区域与门店可以考虑合伙人机制。对于大多传统企业,开展新零售业务的重大考验就是人才。引进、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具备数字化运营能力、熟悉药房零售的复合性人才队伍非常必要且迫切。同时,企业要打造学习型组织,让组织成员保持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通过上述变革与持续迭代,企业将具备执行新零售战略的组织能力。

  (来源:和垚说 王广才)

2页 上一页  [1] [2] 

便利店可卖药 零售药店线上线下受冲击

便利店可以卖药了 传统药店该如何应对“内忧外患”?

便利店可以买药了?首家“便利药店”落户北京朝阳

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将推行 45万多家药店过半倒闭

药店常用药为何频涨价?之前1.5元现卖10.5元

搜索更多: 药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