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将推行 45万多家药店过半倒闭

  近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全国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指出,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市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的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法规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推广时间点越来越近,行业大洗牌时刻已经到来。“一旦药店分级管理全面实施,据我们中心测算,最多只有1/6的药店可以达到AAA级别。随着药店分类分级管理制度的推行,45万多家药店预计超过一半会倒闭。”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史立臣分析。

  药师将成抢手资源

  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早在2012年便被提出,迟迟未全面落实。近一年来推进速度明显加快。今年4月15日,广州省率先试点实行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依据经营面积、软硬件设施、执业药师配置人数、仓储条件等核定药店类别,并赋予相应经营权限,级别越高的药店可以卖的药品种类越多。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已经向湖南、湖北、河北、吉林、上海、浙江、江西、海南、青海、宁夏等省份商务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并邀请了零售药店行业代表参与讨论。

  依据征求意见稿,零售药店将被分为三类。一类药店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二类药店可经营非处方药、处方药(限制类药品除外)和中药饮片;三类药店可经营非处方药、处方药和中药饮片。

  值得注意的是,对零售药店进行分类的四方面标准中,人员配备标准成为关键。依据不同类别,药店需要配备的药师、执业药师及药学技术人员数量要求不一。例如,三类零售药店应配备至少2名执业药师和2名药师及以上职称的药学技术人员,实行网上集中审方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可视为配备1名执业药师。

  但由于执业药师考试通过率低,考试通过后注册数量不足,东部和西部的注册人数相差很大等问题,执业药师目前仍是紧缺职业。史立臣认为,随着药店分级管理的推行,药师、执业药师的缺口问题仍有待解决。

该图由新京报记者编制

  高评级药店政策支持更多

  在药店分类的基础上,按照经营服务能力等,对二类药店和三类药店还将进行分级管理(一类药店不分级),采用百分制由低到高,将零售药店分为A、AA、AAA三个级别。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药店分级条件中,《征求意见稿》对药店在服务环境条件、供应保障能力、人员资质及培训、药学服务水平、追溯体系建设及信息化程度、诚信经营、科普宣传和便民服务七个方面提出了不同要求。

  如果药店成为高评级,相关部门会有相应的利好政策支持发展。《征求意见稿》指出,商务、卫生行政部门鼓励高评级药店做好与医疗机构的对接,提供承接医院门诊处方外配等相关服务。医保管理部门优先选择高评级药店签约医保服务协议,纳入定点药店范围。鼓励通过高评级药店提供门诊特殊病、门诊慢性病用药的医保费用结算服务。

  史立臣指出,随着医改推进,处方外流成为大趋势。而药店分类分级管理的推进中,大型连锁药店的优势也显而易见。 

2页 [1] [2] 下一页 

药店常用药为何频涨价?之前1.5元现卖10.5元

便利店C位逆袭还要抢药店生意 不到两年40亿资金涌入

连锁便利可以卖药了,药店该怎么办?

又一个行业即将被颠覆:别了 药店

正规药店诊所出售的常用药品 原来是面粉制成

搜索更多: 药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