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压垮深度分销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深度分销的关键绩效指标(KPI)之多和管理工具之复杂,就略一二。

  比如,大家熟悉的拜访率、成交率、拜访周期、打击率、铺货率(还分数量铺货率、加权铺货率)、普及率、渗透率、二位陈列占比、活性化比率…….为了管理这些绩效指标,还总结了天龙八部(拜访的八个步骤)、CRC(顾客关系记录卡)、主管协同拜访、短信微信管理系统、终端分销系统以及销售管理系统。

  总之,各个企业都在精细上期待创造“不一样”的领先优势!

  04

  员工流失,釜底抽薪

  非常遗憾的是,进入2013年,深度分销的“精”与“细”难以为继。深度分销一病不起,抑或就此一命呜呼。

  压垮深度分销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大家跌破眼镜都难以相信的原因——基层员工流失。

  道理说穿了很简单。深度分销要精益求精、要细致入微,如果没有成熟稳定的一支基层员工队伍,没有吃苦耐劳且训练有素的终端分销员,没有固定的、周期性的拜访和维护,深度分销都是一句空话。而基层员工流失偏偏把“成熟”、“稳定”和“周期”等必要条件,无情地一举粉碎。

  各个企业的实际情形更是如此:

  前些年基层员工的月度流失率在3%左右,这个水平还基本可以维持深度分销的精细操作。但不知怎的,进入2013年,很多快消品企业基层员工的月度流失率高达10%——也就是一年左右,所有的员工都是新人了。

  每年碰上特殊时节,比如春节,境况更加惨不忍睹,春节前后月度流失率高达30%甚至50%,导致节后的深度分销工作几乎都无法开工。

  你如果亲自带兵打过硬仗,你就知道这些数字背后是什么样子:

  1.一个称职的营业所所长,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锻炼,但现在很多企业的所长一大半是娃娃兵,进公司不到一年,管理水平可想而知,那些貌似先进的管理工具基本都闲弃着;

  2.基层单位天天在走人,也天天在招聘人(介绍一个基层员工还有中介费),根本没有时间照顾那些精细烦琐的KPI;

  3.每天每周每月都在培训新人,企业成了新兵培训学校;

  4.零售老板的投诉与日俱增,理由是无人拜访、没有按时追单、没有及时送货、没有履行促销推广活动等承诺;

  5.固定路线大半瘫痪,因为压根儿无人,或者新人接不上;

  6.基层员工士气低落,不是嫌工资低,就是嫌工作太累;

  7.员工的人均生产力越来越低,人事费用率越来越高;

  ……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深度分销的基层员工如此大幅流失呢?

  宏观原因是大家都熟知的人口红利消失。

  2012年我国15岁~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减少345万人,2013年的数字还不知道,但据说减少得更多。很多人资经理都喟叹:“千将易得,一兵难求。”

  微观原因则是85后、90后登上历史舞台。

  这群年轻人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往往有较高甚至根本就不切实际的期待,像深度分销这样枯燥乏味、简单重复的体力活儿,很难进入他们的法眼。

  对70后,你可以讲“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你如果对85后或者90后还这么讲,那你肯定是智障加脑瘫。

  前段时间,俞敏洪也曾经以新东方员工为例进行了说明。他指出,老一代员工,受批评会忍受,挨批之后还可以继续工作;“而部分新一代‘90后’员工,可以说是‘老虎屁股摸不得’,被批评就会翻脸或者直接辞职”。大家对此话应该深有同感吧?

  大家或许会问:为何偏偏从2013年开始,基层员工有如此大的流失率?

  我的答案是:任何事物的兴起与消逝都不会是一夜之间,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2013年或许正好是质变开始元年,如此而已。

  总之,深度分销不是死于中国二元消费市场结构的融合与改变,也不是死于营销核心回归到产品这一大势所趋,更不是死于垄断竞争对手的恶性博弈,而是死于基层员工的大幅流失,这恐怕又是中国营销史上又一奇观。

  作者: 刘新华 方悦 来源: 微信公众号: 刘老师论坛

2页 上一页  [1] [2] 

深度分销十五年:迭代与进化

深度分销不过时 但要转型数字化

深度分销体系走向终结 B2B模式能成霸主吗?

互联网手机进入淘汰赛 小米们遭遇深度分销挑战

搜索更多: 深度分销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