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新零售频道 >> 正文
无人零售店现在与未来:供应链和项目落地是关键

  “当投资大环境不好,资本变冷的时候,大家发现这个领域赚不了快钱。大批不想长久专注这个领域的企业,或退却,或死掉,造成了现在这个领域变冷的局面。”韩鑫称。

  创业者遭遇困境、资本遇冷——此前火遍大江南北的无人零售今年变得低沉起来。作为该行业代表玩家之一的简24正寻求改变,试图在行业下沉的环境中找到逆势增长的可能性。

  简24定位为无人零售技术解决方案提供方,今年年初获得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其创始人林捷曾指出,无人零售是一件需要打磨的事情,盲目烧钱的方式并不符合零售的本质。然而,整个行业的发展进程与其所言似乎背道而驰:各路玩家跑马圈地,一时风光无限,但炫酷的技术宣传没法推动项目落地,好景终究长不了。

  行业遭遇变故后,简24从战略到战术,从信心到执行,做了一系列调整。用其CTO韩鑫的话说:熟悉黑暗,探索光明。

  行业虽遇冷 但值得“扎进去”

  最初,在资本的推动下,大批玩家进入无人零售赛道,做技术的、做传统零售的,其他非零售企业也跨界而来。行业被迅速推向高潮。

  “当投资大环境不好,资本变冷的时候,大家发现这个领域赚不了快钱。大批不想长久专注这个领域的企业,或退却,或死掉,造成了现在这个领域变冷的局面。”韩鑫称。

  韩鑫所讲的大环境不好,是指由于今年的经济和资本双重遭遇困难,众多投资机构不得不收紧对创业企业的大范围投资。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升级零售行业,这一方向肯定是对的。但是前段时间大家对新业态尝试,可能过于激进,也有一些被资本催熟的感觉。”面对目前的行业状态,韩鑫告诉亿邦动力,当资本退却的时候,无人零售行业呈现出了它的“本来面貌”。

  包括韩鑫在内的众多无人零售企业高管都认为,无人零售看起来门槛不高,然而当大家进行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不是个捞一把就走的“快钱活”,需要持久的精耕细作。

  除此之外,在韩鑫看来,目前无人零售领域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市场还处在探索教育时期,导致项目落地困难。

  据亿邦动力了解,包括简24、缤果盒子、奇点云等多家做无人零售解决方案的企业都遇到了项目落地难的困境。

  “无人零售是一个新业态,要经过一些起伏,就跟波浪线一样,几个周期之后可能才慢慢成熟起来。所以,我不认为它现在已经是定型状态。无人零售现在其实还处于一个摸索阶段,还会有很大变化。”韩鑫称。

  在访谈中,韩鑫多次向亿邦动力表示他对这个市场的信心:有困难,但未来仍然是光明的,无人零售的智能化依然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事实上,韩鑫的这个判断跟无人零售在中国目前是蓝海市场分不开。数据显示,到2020年,中国无人售货机市场规模将达150万台。对比来看,目前,日本拥有的人均无人售货机是25人/台,美国是40人/台,欧洲是60人/台,而中国是4500人/台。中国无人售货机市场严重不饱和。

  韩鑫认为,未来无人售货机的智能升级是趋势。在他看来,无人售货机目前存在诸多痛点,包括一次性消费,不知道用户是谁;可销售品类有限;一次只能购买一件商品;只能买不能退,消费体验不完善;运营手段单一化;空间利用率低等。相比传统的自动贩卖机,智能货柜则可以解决这一系列痛点。

  “智能货柜可以利用技术形成完整的用户会员体系,而且智能货柜商品丰富,可以满足用户的多层次购物体验等。”韩鑫表示,虽然智能零售目前处在探索的波折期,但未来依旧是巨大的市场,这也是吸引简24在调整后接着“扎进去”的原因。

  逆势突围:做精技术 交出运营

  韩鑫告诉亿邦动力,简24做了“从术到势”的调整。

  模式层面,简24由原来的重模式变成了现在的轻模式,即从原来既做技术研发又同时开店运营,到现在专注做精技术,把运营开放出去,和具有零售运营经验的第三方伙伴合作。也就是说,简24供智能门店技术全链路解决方案。

2页 [1] [2] 下一页 

亚马逊西雅图开第二家无人零售店

杭州第一张无人零售店备案证诞生

推迟一年,亚马逊无人零售店Amazon Go终于开业了

无人零售店业务经营规范征求意见 行业管理待细化

无人零售店来了,传统便利店该如何接招?

搜索更多: 无人零售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